一下车就感受到雷锋家乡的热情

发布日期:2024-01-29    来源:火车南站综管办字体大小:

1月26日,春运正式开始。当天,长沙的冰雪尚未消融,寒意仍存。长沙火车南站“雷锋车站”高铁志愿服务项目也正式启动,4000余名志愿者上岗,在春运期间开展志愿服务,让旅客出行更从容、更温暖。

上午10时,记者来到长沙南站,这里已经开启“人潮模式”,拖家带口的妇女、背着行囊的青年、执手相伴的老人……踏上了回家团聚的归程。

“您好,可以帮我取下车票吗?”在长沙南站负一楼自动取票机区域,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向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求助。志愿者彭依璇熟练地拿着老人的身份证,在机器前操作,不一会儿,一张高铁票就打印出来了。

在长沙南站东西出站大厅4个志愿服务点,志愿者正在为旅客倒姜茶,一杯热气腾腾的姜茶,为旅客送上温暖。“志愿服务是‘行走的思政课’。”现场,长郡双语雨花中学副校长罗剑钊说,学校组织学生参加假期志愿服务,引导旅客、帮搬行李、捡垃圾等,提升孩子们的社会责任感。

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管办干部黄先瑜介绍,为旅客送上一杯姜茶,是团雨花区委、火车南站地区推出的“四个一”暖心举措之一。此外,一支先锋队,24小时巡逻值守,让旅客回家之路更安全;一项接力,为老弱病残孕等行动不便旅客提供轮椅接送服务;一条热线,旅客拨打0731-82668118,专人24小时接听电话,为旅客提供列车信息咨询、遗失物品认领、旅客建议反馈等服务。

“一下车就感受到雷锋家乡的热情。”从广州回长沙过年的李女士带着两个小孩,志愿者上前帮其提行李、照看孩子,送她坐上了回家的的士,让她倍感温暖。

据铁路部门消息,今年春运长沙火车南站预计到发旅客1080万人次,同比增长17.5%。寒冬里,回家的脚步匆匆,志愿服务让每一位途经长沙南站的旅客感受到家乡的暖流。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