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9800万人次!长沙火车南站2023年到发旅客中部第一

发布日期:2024-01-05    来源:火车南站综管办字体大小:

2023年长沙火车南站到发旅客9815.49万人次,日均26.89万人次,到发总量较2019年增长27.16%,较2022年增长75.07%,全年客流总量创建站14年来最高纪录,稳居中部第一。

2023年以来,旅客出行需求高涨,长沙火车南站到发客流总量多次刷新历史纪录。62天的暑运,共计到发旅客2073.02万人次,日均到发旅客33.44万人次,其中,2023年7月、8月到发旅客总量连续突破1000万人次,刷新单月客流历史纪录;全年共有116天,日均到发旅客总量突破30万人次,其中,2023年6月25日,最高峰日到发旅客40.13万人次,再创建站以来单日历史新高。

据了解,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组织站区47家驻站单位积极应对客流高峰。一是强化统筹调度,13年来坚持每日组织驻站单位召开一次联席会议,提前研判客流形势,科学制定应对方案,365天风雨无阻;二是强化值班值守,科学铺排力量,24小时在坚守岗位,公安、武警、交警联勤联动,在站区及周边24小时开展巡逻值守,保障旅客平安顺畅出行,尤其是在节假日及春运暑运期间,安排加强力量值班值守,坚守至最后一名旅客离站;三是强化运力接驳,统筹协调铁路、地铁、公交、出租车等运力部门信息共享、接驳联动,通过开通“夜间专线巴士”、GPS出租车调度系统、适时缩短地铁发车间隔时间和增加列车数量,确保凌晨到站的旅客安全有序出行。

长沙火车南站是雷锋故乡的第一窗口,长沙火车南站全力建设“雷锋车站”,创新构建“1314志愿汇”志愿服务体系,探索与学校、企业、社会合作路径,推出“行走的思政课”“日行一善”“3小时志愿实践课”等志愿服务品牌,形成了学生、社会人士积极争当志愿者,爱心企业大力支持志愿服务的格局,让旅客一下车就能感受到“雷锋故乡”的热情扑面而来。2023年以来,共吸引12000余名志愿者到站区开展志愿服务,日均为4000余名旅客提供咨询引导、购票指导、行李搬运等服务,为2210余名行动不便的重点旅客提供轮椅接送服务,帮助旅客找回遗失物品3530余件,真正让“红马甲”成为南站最美的风景。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