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以演促练 雨花区开展城区防涝排渍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3-06-01    来源:新湖南字体大小:

“演练正式开始!”今天上午9时许,随着总指挥长一声令下,长沙市雨花区城区防涝排渍应急演练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演练由雨花区人民政府主办,雨花区城区防涝排渍指挥部、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承办,火车南站地区综管办、区城防指各成员单位协办。

演练共分六个科目,包括交通管制、人员疏散、地下车库拦水防灾、排污井溢流险情辎重围堰、大流量排涝泵车高扬程排水演示和道路积水挡水子堤抢筑及抽排,100余人参与其中。

此次演练,雨花区城区防办面对的是最大1小时雨量到达70-90mm的极端天气,连续暴雨导致湘凤路出现严重积水。在接到高铁南站的支援报告后,区城区防办立马调度区交警大队安排人员到达现场疏导交通,对严重积水道路进行交通管制。

另一边,指挥部办公室紧急调度无人机进行空中巡查,发现有群众被困,立即调集车辆开展旅客疏散工作。

“污水顶托,请求支援!”湘凤路排污井由于满管运行,出现污水顶托险情,抢险队伍火速出动,驾驶压路机覆压井喷口,并且用彩条布、沙袋等物围成止水围堰。

暴雨中,高铁南站地下车库固定排水泵站发生跳闸停机,车站人员立即进行抢修,并在地下车库入口处堆积止水沙袋,有效防止雨水倒灌。为解决积水问题,迪沃4000型高扬程排水抢险车和1600方排水车赶赴现场,抢险队伍展开设备,把高扬程便携式潜水泵拿出,用快速卡箍接好水管连接,开启电源,开始紧急排水作业。

整场演练指挥有序、组织严密,各参演队伍配合周密、行动迅速,各环节合理有序、有条不紊。

雨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区防涝排渍工作的底线要求是“不松、不慌、不乱、不漏”。通过此次演练,使雨花区各城防指成员单位进一步熟悉了预案的实战过程,提高了城市防涝排渍应急处置能力和防涝工作应急能力,为确保城区安全度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