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旅客出行无忧,长沙南站打通助残帮困服务链

发布日期:2023-05-23    来源:火车南站综管办字体大小:

521日是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当天,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报道铁路部门对残疾人出行推出的无障碍服务举措,助力残障人士便捷出行。视频中报道长沙火车南站加大无障碍设施设备的投入,提升老、弱、病、残、孕、幼等重点旅客服务内容的升级,铁路与地方建立残障旅客联动机制,打通旅客出行服务链,解决旅客出行“最后一公里”。

老、弱、病、残、孕、幼等重点旅客的出行,在长沙火车南站每天都在上演。

“太感谢啦,看到你们‘红马甲’就感觉看到‘救星’了。”“客气了,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这是519日上午发生在长沙火车南站的一幕,当时一位拄着拐杖,手还提着大包小包行李的旅客向志愿者邓其华求助,说自己动了手术,行李有些多,想让其帮忙送进到站台。邓其华立刻通过工作群联系铁路部门,并与铁路部门爱心区工作人员一同将旅客及行李送到站台。

据悉,火车南站地区综管办联合站区20余家单位持续开展“畅行长南 爱心接力”活动,建立“畅行长南·爱心接力”服务工作群,由火车南站地区综管办牵头积极与各单位协调、沟通,打通了旅客出行服务链。今年来已帮助1250多名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购取票并送上车。

志愿服务,用好“三把钥匙”打造“四个高地”

长沙火车南站地区是集高铁、地铁、磁浮、航站楼、长途客运、公交、出租车、网约车“八站合一”的综合交通枢纽,是展示湖南省会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志愿服务是扮靓窗口的靓丽名片,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管办通过用好“三把钥匙”,与高校结对,建立长期合作,引导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帮助高校解决社会实践场地问题;与企业共建,为企业搭建阵地,开展志愿服务,解决志愿服务经费问题;与社会手,汇聚更多社会组织参与志愿服务,保障社会爱心服务有序开展,把志愿服务打造为志愿活动开展地、主题党日承接地、学生研学成长地、城市风采推介地“四个高地”,充分彰显了雷锋家乡学雷锋的志愿服务精神,扮靓长沙省会城市窗口形象

政校合作,增强长沙火车南站志愿服务青年力量

近日,湖南中医药大学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推文“我们收到了一封信……”,文中指出“五一”小长假期间,湖南中医药大学与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合作,组织70名学生志愿者到长沙火车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进出游客提供咨询引导、搬运行李、购票指引等志愿服务。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特向贵校发出感谢信,表达敬意和感谢。

据了解,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创新举措,与高校建立长期合作,组织更多学生在南站窗口展示湖湘才子的良好风采,引领青年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