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深化“红色领航”行动 助力党建“长沙红”

发布日期:2023-05-17    来源:长沙党建字体大小:

近年来,雨花区坚持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在哪里,深化红色领航寓意党建红,寓意党建引领)区域化党建系列行动,打破行政壁垒,凝聚各方合力,逐渐探索形成了由红领产业、红领商港、红领片区、红领物业构成的红色领航特色党建品牌,通过党建引领全区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

红领产业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为了让产业发展装上红色引擎,雨花区探索支部建在链上的做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雨花经开区,建立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人工智能及传感器一主一特两个产业链党委,下设党支部68个,覆盖上下游企业600余家、党员人数900余名,通过党建引领,推动产业链上的企业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促、协同发展,培育了比亚迪、晓光模具、长步道、可孚医疗、申亿五金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

坚持三个三分之一发展党员,1/3来自管理人才、1/3来自专业人才、1/3来自一线工人,把优秀的业务能手培养成党员,把优秀的党员培养成业务能手。成立全市首个产业链党代表工作室,打造了工匠学院、云冷货车司机红色之家等一系列特色党建阵地。2022年,雨花经开区提前迈入千亿级园区行列,全年技工贸总收入突破千亿元,实现1052亿元。红领商港跑出融合发展加速度

让经济最活跃的地方,成为党建最有力的阵地。2022年,雨花区在自贸区雨花区块联合发起成立了红领商港党建联盟,有效整合长沙海关口岸机关党委、湖南邮政机关党委、中非经贸研究会党支部、中非驻外之家党支部等48家单位资源,合力破解自贸区发展中的瓶颈难题,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同时,把党组织建在雨花区块的楼宇、企业、直播间,成立雨花自贸直播电商孵化中心联合党支部,打造直播电商领域红色e、红色直播间,引导市场商户、主播互动交流、合作共赢,助推电商企业健康有序发展。积极邀请专家教授、各行各业精英、基层能手等加入主播阵容,将理论宣讲、技能培训等课程送上云端。  2022年,自贸区雨花区块新增市场主体2409家、同比增长46%;引进外商直接投资3510万美元。全年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42.8亿元、同比增长37.3%。荣获“2022高质量发展十佳园区称号,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长沙)中非技术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两大国字号新平台落地雨花。

红领片区奏响全域发展交响曲

探索在红星片区、高铁片区组建党建联盟,着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奏响全域发展交响曲。凝聚红星片区12个党组织合力,出台党建联盟十条,开展实事共办、项目共抓、产业共兴、品质共提、人才共育等活动,推动党员干部在一线攻坚项目建设,促进片区飞速发展、蝶变更新。  在高铁片区,由火车南站地区综管办牵头,组建复兴号党建联盟,整合站区22个党组织力量,设立党建联盟值班室、复兴号高铁志愿服务站、网约先锋党群驿站,站区管理服务成效显著,火车南站地区联勤联动综合执法管理新模式入选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打造全国最温暖的车站,每年约有5000人次志愿者服务旅客,获得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等荣誉。

在绿心片区,开展党建聚合力工程,建立街道(园区)、企业、社会组织与跳马14个村(社区)区域化党建联盟,合力推动乡村振兴。2022年,成立全省首个花木产业示范园,举办首届雨花区旅游发展大会、雨花区乡村文旅节,现场签约项目6个、总金额达22亿元,演绎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红领物业升级居民家门口幸福感

坚持党建引领深化物业管理改革,锚定全市物业管理示范区目标,出台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十条措施、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八条措施,进一步破解小区治理难题,助推居民群众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成立小区党组织529个、覆盖小区633个,实现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创新提出小区党组织书记岗位津贴制、小区分类治理、物业公司信用评级、小区综合执法等举措,推动物业服务企业组建党组织42个、新成立和换届业委会中党员占比超50%

推行物管小区四位一体、社区托管小区党建+社会力量、居民自管小区党建+居民自治、老旧开放式小区连片承包分类治理模式,逐步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小区治理服务体系,打造了紫金苑小区、卫技新村小区等一大批美好小区·幸福家园

2022年,对考核合格、履职积极的小区党组织书记,发放岗位津贴57.6万元,持续解决小区党组织书记人难选问题,累计就地化解一般性物业服务纠纷5000余起、化解率100%,区级物业矛盾纠纷受理率同比下降80%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