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南站综管办上榜“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名单 进站出站 志愿者温暖相伴

发布日期:2022-08-31    来源:长沙晚报字体大小:

长沙晚报8月22日讯 日前,全国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发布《关于认定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的通报》,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榜上有名。此次认定的“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团组织独立部分长沙市一共4个。
  “您好,我的家人刚从医院出来,现在在进站口,可以帮忙提供轮椅送进站吗?”8月17日16时左右,一位满脸大汗、行色匆忙的旅客来到西出站大厅服务台对志愿者说。志愿者谭满意听到后,立即停下手中工作,推着轮椅赶到进站口后将需要帮助的旅客送进站。“看着他们平安离开,我感觉很开心。”谭满意说。
  谭满意是“复兴号”党建联盟旗下高铁志愿者中的一员。早在长沙火车南站启用之初,志愿服务工作便已着手筹划;2013年雨花区成立“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2014年,成立“春运”志愿者服务队,并探索志愿服务常态化模式。
  2015年,雨花区以党建为引领,成立长沙火车南站地区“和谐号”(后改名为“复兴号”)党建联盟大工委,将长沙南站、长沙南站派出所、长沙市轨道物业公司等49家驻站单位纳入其中。党建联盟统筹,站区推出“重点旅客服务联盟”品牌,为老弱病残孕旅客提供轮椅、担架等服务。今年以来,日均提供防疫咨询服务2000余人次,帮助旅客找回遗失的物品600余件,帮助20个家庭找回走失的孩子,帮助900多名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购取票并送上车。
  为确保疫情防控下广大旅客安全、便捷出行,目前,长沙火车南站在东西出站大厅共设置6个岗亭,旅客高峰时段,东西两边可同时启用12个点位进行采样,确保旅客实现“即采即走”;岗亭内部还安装空调,在连续高温天气下改善了核酸采样医护人员的工作环境,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同时,东西出站通道醒目的标识和引导隔离带让旅客可以精准、快速到达核酸检测采样点;现场安排了两名志愿者进行咨询引导、秩序维护、文明劝导等工作,提醒旅客提前打开健康码,提高核酸检测速度。“一下高铁站,就能做免费落地核酸检测,点赞。”一名旅客表示。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