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红”扮靓长沙南:护航“火热”暑运 让出行更加平安、有序、顺畅

发布日期:2022-08-03    来源:火车南站综管办字体大小:

“火热”的长沙不仅天气火热,人气更是火热。2022年暑期,“全国一半人在长沙”登上热搜,长沙作为全国的“网红”打卡地,再次实现“出圈”。

火车南站作为长沙的门户和窗口,客流又恢复到了往日的川流不息。数据统计,2022年7月,长沙火车南站发送旅客402万人次,到达旅客392.3万人次,共计到发旅客794.3万次,日均到发旅客25.6万人次,其中,单日客流最高峰到发总量32.1万人次。

面对客流持续高位运行,全国多地发生本土病例的双重压力,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管办以党建为引领,用“党旗红”扮靓长沙南,深入推进“党建聚合力”工程,统筹疫情防控和暑运保障,全力为广大出行旅客创造一个安全、舒心、顺畅的出行环境。

“应检尽检”更有速度

长沙火车南站是疫情防控“外防输入”的关键防线和第一关卡。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管办织密疫情防控网,对进出站旅客进行“两码”查验和体温检测工作,严格做好发热、境外来长、中高风险地区来长、健康码异常等重点旅客的闭环管理;按要求做好消杀工作,对电梯、按钮、扶梯等旅客容易交叉感染的区域进行重点消杀;引导旅客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保持一米间距。

花花现场了解到,火车南站对外省来长旅客提供免费落地核酸检测服务,将原有核酸检测台升级为专用核酸采样岗亭,不仅干净、美观,而且还大大提升了采样效率。在东西出站大厅各设置3个岗亭,旅客高峰时段,东西两边可同时启用12个点位进行采样,确保旅客实现“即采即走”;岗亭内部还安装空调,在连续高温天气下大大改善了核酸采样医护人员的工作环境,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同时,在东西出站通道设置醒目的标识和引导隔离带,让旅客可以精准、快速到达核酸检测采样点。现场,两名志愿者进行咨询引导、秩序维护、文明劝导等工作,提醒旅客提前打开湖南居民健康码,提高核酸检测速度。同时,火车南站的免费落地核酸检测也受到了广大旅客的强力点赞!

“最严管理”更有力度

暑运期间,站区公安、交警、特警等驻站执法单位进一步深化联勤联动,举行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誓师大会,开展“三站一场 清爽干净”夏季攻势专项行动,对“黑车”非法营运、班线车辆站外上客以及出租车宰客、强行拼客、使用“跳跳表”、不按规定使用计价器、网约车违反规定巡游揽客以及以顺风车的名义从事非法营运和跨城际网约车运营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展专项整治,营造良好暑运出行秩序。

“旅客服务”更有温度

据了解,从78日-827日,长沙地铁16号线每周五、周六延长运营至24时,方便市民游客夜间出行;站区实时根据客流,联合市交通部门及时通过GPS系统调度出租车,增开夜间公交车辆,让旅客出行更便捷、更舒适。

同时,站区依托“复兴号”志愿联盟,每天安排百余名志愿者开展“畅行长南爱心接力”志愿服务活动,为旅客提供咨询、引导、失物招领、申领健康码等服务,为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接送站、轮椅、行李搬运等服务,倡导排队礼让,进行文明劝导,为旅客营造便捷舒适的出行环境。

自暑运以来,已有1400余名志愿者参与站区志愿服务,服务旅客达25余万人次,帮助旅客申领健康码12万人次,接送重点旅客180余次,帮助走失小孩找回家人3次,帮助旅客找回身份证120余次,得到了旅客的大力点赞。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