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2023年度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4-01-03    来源: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字体大小: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区及铁路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驻站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综管办紧紧围绕“扮靓省会窗口形象、建设人民满意站区”工作总目标,齐心协力、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站区秩序持续好转,环境品质持续改善,服务品质持续提升。今年,获评“第21届全国青年文明号”

2023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主要工作及成效

1.强化党建引领,凝聚站区合力

持续深化“复兴号”党建联盟建设,一是形成机制,探索制定“12306”党建工作体系(“1”复兴号党建联盟旗帜引领,“2”即路、地双方协同合作,“3”党建联席会、综治协调会、志愿联合会,“0”即在思想意识、管理机制、协调对接上实现零距离,“6”组织同建、资源同享、活动同办、事务同商、学习同题、服务同心的六同目标),进一步整合站区资源优势,形成齐抓共管、同心协力的工作格局。二是建强阵地,推进“复兴号”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为站区各党组织搭建学习交流、议事协商、开展主题活动的阵地,推动站区党建工作落实落细。三是破解难题,推进学习走深走实,持续深化“走找想促”活动,充分发挥综管办牵头协调作用,积极开展实地调研,组织站区各单位共商共议,推动东广场出租车进站线路、网约车通道及红旗路、西广场地下停车场及花侯路交通优化,有效解决了高峰时段拥堵问题;推动网约车区域建设、站区排水系统改造、移动通讯信号延迟卡顿、公交坪提质改造、站房屋顶漏水等重点问题解决,长久存在站区的一系列顽瘴痼疾被一一破解。

2.加强统筹协调,迎战客流高峰

2023年长沙火车南站共计到发旅客9815.49万人次,稳居中部第一,日均到发旅客26.89万人次,最高峰日(625日)到发旅客40.13万人次,创建站以来单日历史最高纪录,全年到发总量较2019年增长27.16%,较2022年增长75.07%为迎战客流高峰,综管办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一是强化值班值守,建立日调度工作机制,组织站区各单位每日召开联席会议,尤其是在“五一”“国庆”等节假日以及春运、暑运期间,加强值班备勤力量,严格落实“三碰头三登记五巡查”制度,保障旅客平安顺利出行。二是强化运力接驳,按照《火车南站地区重大节假日夜间旅客接驳方案》,综管办牵头统筹铁路、地铁、公交、出租车信息共享、接驳联动,通过开通“夜间专线巴士”、GPS出租车调度系统、适时缩短地铁发车间隔时间和增加列车数量,确保凌晨到站的旅客安全有序出行。三是强化应急处突,协调候车大厅、便利店及肯德基、麦当劳等通宵提供服务,保障旅客夜间食品、热水供应充足;强化应急力量储备,定期开展扫雪除冰、反恐防暴、消防等应急演练,加强应急沙袋、抽水设备等设施保障,确保应急处突及时有效。今年以来,没有发生大面积旅客滞留,没有发生大面积交通拥堵,实现了旅客、车辆平安顺畅出行。

3.夯实安全基础,建设平安站区

一是加强巡逻值守,组织公安、交警、武警、特警等执法力量按照三班两运作模式24小时值班备勤,开展常态化巡逻,提升站区见警率,保障旅客出行安全二是开展专项行动充分发挥“联勤联动”优势,持续开展“最严管理”“百日整治”“重点整治”等专项整治行动,对站区喊客拉客、非法营运、违停乱靠等现象严厉整治、重管严罚一年来,共查处喊客拉客3251人(对其中1232人罚款,共计16.07万元)、查扣涉嫌违法违规车辆548台、抄牌75876起、人行道违停锁车1722辆、四乱整治522人次三是守牢安全底线制定《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管办安全工作责任分解表》,全力开展大排查、大整治。今年,共组织安全生产联合检查6,组织消防、食品安全、防涝排渍等专项检查5次,开展路地联合反恐演练3次,组织站区各单位开展旅客滞留、消防、防涝排滞、冰冻雨雪等突发事件应急演练10余次,实现了站区安全生产零事故

4.扮靓窗口形象,助力高质量发展

一是提升窗口环境品质,全力创建卫生站区,浓厚宣传氛围,开展“劝烟行动”,强化病媒防治、疾病防控措施,开展巡回保洁和动态保洁,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紧盯汽车站、火车南等重点场所,提升环境卫生品质;对花侯路两厢、落客平台、西广场以及下沉广场进行绿植、花卉栽种,进一步扮靓窗口形象。二是优化志愿服务体系,创新构建1314志愿汇”志愿服务体系,探索与学校、企业、社会合作路径,推出“行走的思政课”“日行一善”“3小时志愿实践课”等志愿服务品牌,壮大志愿服务力量,让旅客一下车就能感受到“雷锋故乡”的热情扑面而来。今年以来,共组织20所高校、12000余名志愿者到站区开展志愿服务,日均提供为4000余名旅客提供咨询引导、购票指导、行李搬运等服务,为2210余名行动不便的重点旅客提供轮椅接送服务,帮助旅客找回遗失物品3500余件。三是强化政务商务保障,加强与火车南站、“易登车”沟通协调,为省、市、区开展招商引资、实地考察、经验交流等提供便捷的出行保障,今年以来,共服务保障500余次;全力保障国际、国内在长举办的大型活动顺利开展,今年以来,配合做好中非经贸博览会、博鳌亚洲论坛、湖南农博会、长沙旅游大会等10余次大型活动的服务保障;充分发挥旅客来长“第一站”功能,与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合作,设立政策宣传点,开展政策咨询,吸引更多企业来雨花投资,为推动雨花经济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2024年工作计划

1.助力雨花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高铁站政务商务服务作用,畅通“绿色”通道,为雨花的重要政务、商务出行提供便捷服务;强化与省市各部门单位对接沟通的主动性,让高铁站成为雨花连接省市的重要桥梁,将站区打造成助力雨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会客厅”。

2.积极应对客流高峰。提前协调督促站区各单位早安排、早筹划、早部署,做好“元旦”“春运”特护期各项准备工作,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确保高标准圆满完成2024年春运任务。

3.全力抓好创卫工作。严格对照站区创卫工作“健康教育、市容环境、疾病防控、病媒防治、食品安全、重点场所”六个方面的要求,全面自查整改,确保在测评中不扣分、得高分。

4.持续推进提质改造。紧盯网约车区域、东广场执勤岗亭、“复兴号”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基础上加快施工进度,尽早投入使用。

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

202413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