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管办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 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12-20    来源:火车南站综管办字体大小: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及依法治区办的指导下,我办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倡议,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着力加强站区法治建设,推动制度落实更加有力,依法治站水平不断提升,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我办高度重视。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副书记为副组长、副科级以上成员为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建立学法讲法考法长效机制。二是抓牢专题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通过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复兴号”大讲堂、支部党员大会等多种形式,以法制教育经常化提高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用法水平2023年领导干部网上学法考试参与率、通过率均达到100%

(二)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一是健全决策机制,提升决策水平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坚持领导班子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制度,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决策前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加强文件审查,确保合法合规。建立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重要文件先送法律顾问出具法律意见书。2023年以来湖南金凯华律师事务所张晓文律师团队作为法律顾问审查、修改合同、协议二十余份,进行法律咨询3次,参与重大疑难事项调解9次。

(三)不断强化行政协调力度一是凝聚合力,有力促进依法执法。充分发挥站区“联勤联动”优势,每日召开联席会议,凝聚不同警种、不同管辖单位形成执法合力;充分发挥联勤联动指挥中心的作用,做到信息共享,资源互通;定期组织执法单位开展联合演练,强化站区执法队伍的综合执法能力;建立执法单位双月考核机制,将法治建设相关内容纳入考核,要求驻站执法单位依法执法、规范执法。二是精准发力,积极推进专项整治。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和站区平安稳定,我办组织驻站执法单位扎实开展“百日整治”“打喊打黑”等专项行动,对“喊客拉客”“非法营运”“乱停乱靠”“乱吐乱丢”等违法行为从严管理、从重处罚。2023年以来,共查扣涉嫌非法营运车辆482台;查处喊客拉客人员2805人,其中治安拘留133人,训诫1577人,行政罚款1107人146524元;电子抄牌27543起,手工抄牌42858起,查处电动车违法2400起。

不断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充分利用站区展板、横幅、电子显示屏、咨询服务台等开展法律知识宣传,联合站区执法单位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组织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三项治理”“宪法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旅客群众以及全体干部职工对法治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党工委书记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是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带头学法,将法治建设纳入党工委年度工作计划,并召开专题会议调度,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及委依法治区办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是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机关工作人员法制学习培训制度,制定《综合管理大队管理操作手册》,凝心聚力加快打造高素质法治队伍。是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坚持把依法治理贯穿站区治理始终,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推进政府公开工作,对重大行政决策面向社会公开,依法接受社会监督。是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利用站区宣传阵地优势,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积极营造法治氛围。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近一年来我严格履行职责,依法开展各项工作,在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干部职工法律法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普法工作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普法宣传形式和范围有待拓展等。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法治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充实法治工作队伍,开展法治业务培训,持续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建设,提高法治思维水平。二是加强法治教育普法宣传。继续贯彻落实普法工作任务,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力度。

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

20231211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