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2022年度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3-01-03    来源:火车南站综管办字体大小: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以及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区及铁路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驻站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站区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扮靓省会窗口形象  建设人民满意站区”工作总目标,齐心协力、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站区秩序持续好转,环境品质持续改善,服务品质持续提升。获得“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全国‘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等荣誉。

2022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圆满完成2022年度全面工作

1.高举党建旗帜引领站区发展。火车南站地区“复兴号”党建联盟凝聚站区22个党组织力量,以“联勤联动”“志愿者服务”“党员素养提升”为抓手,通过开展联席会议、理论学习、联合行动、党性教育、志愿服务等活动,凝聚思想、形成合力、强化服务,共同扮靓省会窗口形象。通过“复兴号”大讲堂、红色实践教育、“光影铸魂”电影党课等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广泛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站区管理服务成效显著,深入推进“绿化提质”“亮化提质”“排水改造”“疫情防控”“秩序整治”“志愿服务”六项重点任务,旅客出行更加舒适、便捷。

2.圆满完成各个阶段防疫工作。综管办坚决落实省、市、区防指相关指示,严格落细落实各个阶段疫情防控各项部署,筑牢了火车南站“外防输入”关键防线,三年来为守护全市乃至全省人民的生命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一是快速形成机制系统。在疫情防控期间,迅速探索总结出了重点旅客“5+6+7”转接诊工作法、落地核酸检测“三组六步”、重点地区来长“四专”工作法、“一劝四查”工作法,建立健全了系列高效的防疫工作机制,多次接待省内外高铁站学习取经。二是落实“五个100%”要求。通过人防、技防织密防护网,日均处置健康码异常、中高风险地区来长等“四类”重点旅客百余人,做到不漏一人,全程闭环。三是主动承担专班转运。综管办全体党员干部“白甲”出征,共同战“疫”,成功转运上海、郑州等多地来长专班,有效阻击了该阶段疫情在长沙市内蔓延传播的风险。四是落实“落地即检”要求。综管办严格落实省市区防指要求,连夜布置场地,调度岗亭,圆满完成了大客流和来长旅客“应检尽检”的检验任务,2022年1月20日起累计为旅客提供免费核酸检测856.30万人。五是迅速落实“新十条”要求。12717时左右,长沙火车南站对出站旅客不再开展落地检,站区22个核酸小屋停止运行,健康监测点不再对出站旅客进行分类管理,健康码闸机全部打开,不再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测量体温等,确保旅客出行更加顺畅便捷。2020127日至2022127日,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累计检测旅客体温20708.78万人次,复查旅客体温140483人,共筛查出发热病人306人;共接待境外来长18921人,国内高中风险地区116866人,查验旅客健康码12343.52万人次,其中健康码异常人员38747人,已全部按规定处置到位。

3.统筹谋划科学应对客流高峰。2022年长沙火车南站地区到发旅客6200万人日均到发旅客17万人左右单日最高峰到发旅客32.1万人次(79)为积极迎战客流高峰,综管办牵头制定《火车南站地区重大节假日夜间旅客接驳方案》,通过南站共享客流信息,根据客流等级和到达时段准确研判,及时协调增开地铁车次及延长运营时间,通过GPS提前调度的士,增开“夜间专线巴士”,定向运送凌晨到站旅客,实现站区快进快出、安全有序。至今,没有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没有发生大面积旅客滞留,没有发生大面积交通拥堵,实现了旅客、车辆平安顺畅出行。

4.联合协调全面保障安全生产。组织驻站单位集中学习宣贯新修订的《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牵头组织站区各业主单位和物业单位定期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开展消防检查7次,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6次,开展路地联合反恐演练2次,组织站区各单位进行单元应急演练70余次,一把手亲自带队对站区开展专项巡查6次,彻底排查站区的各类安全隐患,查涉设施设备破损、地砖破损、环境卫生等方面问题共645个,并将问题及时反馈责任单位,督促整改到位。

5.联勤联动持续加强最严管理。组织驻站执法单位发挥“联勤联动”优势,持续推进治安秩序、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扎实开展“百日整治”扫黑除恶“打喊打黑”等专项行动,对“喊客拉客”“非法营运”“乱停乱靠”“乱吐乱丢”等违法行为从严管理、从重处罚。今年以来,共查扣涉嫌非法营运车辆314台;查处喊客拉客人员2522人,其中治安拘留266人,训诫1201人,行政罚款1055人;抄牌30427起,查扣电动车1355台,查处电动车违法3660起。“探索创新火车南站地区联勤联动综合执法管理新模式”入选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并被《长沙晚报》专刊报道。

6.强力推进站区环境品质提升。积极落实“周末大扫除”行动,每周五在站区开展大清扫、大清洗活动,加强日常普扫和动态保洁,确保站区以及周边道路、绿化带干净整洁;督促物业单位做好消杀工作;统筹协调物业单位及时更换沟盖板、地砖、墙面砖等设施;推进解决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移动通讯信号延迟卡顿问题,联系长沙移动、电信、联通公司设置信号发射高塔,增加东、西地下停车场信号通讯设备;推进站区排水系统改造工程进度,完成站房内管网改造;统筹协调物业单位更换沟盖板20余块、地砖100余块、墙面砖60余块;对西广场及花侯路、杜花路进行绿化提质改造,周边绿化提质1万平方米,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氛围;推进站区亮化照明提质改造,完成600余盏照明提质,站区“亮化”品质进一步提升。

7.优化志愿服务提升站区形象。每天组织20名志愿者东、西6个旅客服务台、自助售票处、扶梯等多个岗位主动为旅客提供志愿服务,对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轮椅接送等特殊服务;安排70余名志愿者协助开展外省来(返)湘旅客全员核酸采样工作和重点地区来长筛查工作,负责核酸检测队伍排队引导、指导扫码、应急通道的开关、旅客突发情况等相关工作。2022年,共有8000多名志愿者参与站区志愿行动,指导400余万旅客快速申领“健康码”,帮助重点旅客1800余人次,全力打造全国“最温暖的车站”。2022年,综管办荣获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被《光明日报》《人民日报》《学习强国》《湖南日报》《长沙晚报》以及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等10多家媒体报道。

二、2023工作计划

2023年,站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结合站区实际工作情况,紧紧围绕“扮靓省会窗口形象 建设人民满意站区”总目标,不断优化出行环境,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增强旅客出行体验,为新时代雨花贡献站区力量。

1深入开展最严管理。持续深入开展““四个最严”管理”,严格执行一日三碰头制度,联合站区执法单位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喊客拉客、非法营运、违停乱靠等违法行为整治,确保站区平安顺畅。

2推进提升站区品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四精五有”为标尺,树牢精品意识、强化精细管理,按照共建共治共享的原则,高质量高标准高品位地做好站区环境提质和品质提升工作,重点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网约车设施设备建设、站区设施设备提质、周边环境提质改造、开展严管道路管控、强化联勤联动、强化站区秩序整治等工作落实落细。

3圆满完成春运工作组织召开春运动员会,协调督促站区各单位早安排、早筹划、早部署,制定2023年春运保障方案,全面做好2023年春运各项准备工作及应急预案,确保高标准圆满完成2023年春运任务。



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

  202313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