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2021年度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2-01-14    来源:火车南站地区综管办字体大小: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区及铁路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驻站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站区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扮靓省会窗口形象  建设人民满意站区”工作总目标,齐心协力、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站区秩序持续好转,环境品质持续改善,服务品质持续提升,获得“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全国‘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湖南省文明窗口单位”“湖南省文明单位”等荣誉。现2021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工作总结

1.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综管办坚决落实省、市、区防指的相关指示,严格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部署,全面升级防控举措,进一步完善接转诊机制,加强进出站旅客的体温监测和“两码”查验。升级站区消杀,对旅客容易交叉接触的区域、聚集的区域开展全面消杀。坚持。“平战结合”,2022年7-8月份、10月份长沙出现本土病例,站区迅速从常态化防控转换为应急模式,针对中高风险地区来长的重点车次下车的旅客进行落地免费核酸检测,由综管办兜底,共投入医护人员400余人次,志愿者600余人次,防护服、防护面罩、N95口罩、手套等物资1000余套,落地核酸检测11911人;对站区工作人员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共检测39612人,守住了湖南“外防输入”的关键防线。目前,累计检测旅客体温15553.66万人次,复查旅客体温27282人,共筛查出发热病人288人;共接待境外来长11745人,国内高中风险地区11351人,查验旅客健康码7291.47万人次,其中健康码异常人员12021,已全部按规定处置到位。

2.科学应对客流高峰。2021年长沙火车南站地区共计到发旅客6846.7万人日均到发旅客18.8万人左右2022年国庆节期间,单日最高峰到发旅客37.5万人次,创建站以来最高客流记录。为积极迎战客流高峰,牵头制定《火车南站地区重大节假日夜间旅客接驳方案》,通过南站共享客流信息,根据客流等级和到达时段准确研判,及时增开地铁车次及延长运营时间,通过GPS提前调度的士,增开“夜间专线巴士”,定向运送凌晨到站旅客,实现站区快进快出、安全有序。至今,没有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没有发生大面积旅客滞留,没有发生大面积交通拥堵,实现了旅客、车辆平安顺畅出行。

3.全面保障安全生产。组织站区29家驻站单位集中学习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牵头组织站区各业主单位和物业单位定期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开展消防检查7次,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6次,开展路地联合反恐演练2次,组织站区各单位进行单元应急演练80余次,一把手带队对站区开展专项巡查12次,彻底排查站区的各类安全隐患,查涉设施设备破损、地砖破损、环境卫生等方面问题共835个,并将问题及时反馈责任单位,督促整改到位689个。

4.持续加强最严管理。组织驻站执法单位发挥“联勤联动”优势,持续推进治安秩序、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扎实开展百日整治、扫黑除恶、打喊打黑等专项行动,对“喊客拉客”“非法营运”“乱停乱靠”“乱吐乱丢”等违法行为从严管理、从重处罚。2021年,共查扣涉嫌非法营运车辆412台;查处喊客拉客人员3710人,其中治安拘留268人,训诫2264人,警告144人,行政罚款1018人;抄牌73264起,查扣摩托车426台,查扣电动车3168台;查处人行道违停车辆4210起。“探索创新火车南站地区联勤联动综合执法管理新模式”入选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并被《长沙晚报》专刊报道。

5.强力推进品质提升。积极落实“洁净雨花”行动,在站区开展大清扫、大清洗,加强巡回保洁和动态保洁,确保站区以及周边道路、人行道、绿化带、公交坪、停车场等区域干净整洁;推进解决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移动通讯信号延迟卡顿问题,联系长沙移动、电信、联通公司设置信号发射高塔,增加东、西地下停车场信号通讯设备;推进站区排水系统改造工程进度,完成站房内管网改造;统筹协调物业单位更换沟盖板20余块、地砖100余块、墙面砖60余块;对西广场及花侯路、杜花路进行绿化提质改造,周边绿化提质1万平方米,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氛围;推进站区亮化照明提质改造,完成600余盏照明提质,站区“亮化”品质进一步提升。

6.全面提升服务品质。每天组织20名志愿者东、西6个旅客服务台、安检厅“急客通道”、自助售票处、扶梯等处主动为旅客提供咨询引导、行李搬运、不文明行为劝导、协助申领健康码、秩序维护等服务,对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轮椅接送等特殊服务,帮助旅客快速通行;积极拓宽志愿服务渠道,增强志愿服务力量。今年共有15家高校、9000余名志愿者参与站区志愿服务,共服务旅客160余万人次,指导120余万旅客快速申领“健康码”,接送1800余名重点旅客。2021年,综管办荣获“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全国‘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7.继续深化党建引领。火车南站地区“复兴号”党建联盟凝聚站区23个党组织力量,以“联勤联动”“志愿者服务”“党员素养提升”为抓手,通过开展联席会议、理论学习、联合行动、党性教育、志愿服务等活动,凝聚思想,形成合力,强化服务,扮靓省会窗口形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扎实开展集中学,深入开展互动学,生动开展实践学,通过“复兴号”大讲堂、红色实践教育、“光影铸魂”电影党课、“就认这个理”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广泛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站区管理服务成效显著,深入推进“绿化提质”“亮化提质”“排水改造”“疫情防控”“秩序整治”“志愿服务”六项重点任务,旅客出行更加舒适、便捷。

每逢重要节日特护期工作、紧急任务、突发事件时,在一线成立党支部,坚持每日一调度,统一思想,激发党员组织的凝聚力;成立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面对突发事件冲锋在前,成为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的核心动力。

二、下步工作计划

2022年站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强省会战略,以更高的要求务实的态度,全面建设平安、品质、美丽、和谐的现代化新站区。

1全面提质管理服务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彭华松同志调研站区指示精神,将2022年定为站区“管理服务提质年”,优化体制机制,完善大工委党建联盟建设,完善网约车配套设施建设,站区设施设备全面提质,周边环境提质改造,开展严管道路管控,强化联勤联动,持续开展“喊客拉客”、“非法运营”等违法行为整治工作

2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继续按照省市区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增强意识,科学精准防控,切实做到进出站人员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不漏一人、不失一人;强化科技支撑,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

3保障2022年春运工作圆满完成。组织召开春运动员会,协调督促站区各单位早安排、早筹划、早部署,制定2022年春运保障方案,全面做好2022年春运各项准备工作及应急预案,确保高标准圆满完成2022年春运任务。

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

2022年1月14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