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南站地区综管办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0    来源:火车南站地区综管办字体大小: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火车南站地区综管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届中全会精神,“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根据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要求,现将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不断强化依法治理,理念更深化。

一是综管办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了专门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结合单位实际完善了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治理相关制度,严格执行,并纳入单位年终目标考核,以确保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干部职工树立正确法治观念,不断增强依法治理意识。二是充分发挥党政机关法律顾问的作,针对站区各项工作给予法律指导和援助(包括法律素养培训)2021年共开展法治讲座2场、修改合同16份、制作专题检索报告1份、法律咨询30次以上、现场办公15个工作日,总服务时长在300小时以上火车南站地区综管办始终将治政府建设为一项重要工作,与单位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不断完善和提高。

(二)不断提升法律素养,学习更深入。

火车南站地区综管办注重对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学习,年初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本年度干部职工应学应用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科目,重点为宪法和党内相关法规,如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等,不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法律法规集中学习。突出年度学法重点,将《民法典》列入2021年度党员干部集中学习重要内容。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在线法律知识学习和考试,火车南站地区综管办30名干部圆满完成2021年度在线法律知识学习和统一考试,参学率、积分达标率均达100%,参考率、考试合格率均为100%。

(三)不断健全体制机制,决策更合理。

火车南站地区综管办领导班子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单位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均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集体讨论决定。火车南站地区综管办全年在开展单位各项工作的过程中,始终高度自警自省,严格遵守国家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始终确保各项工作在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框架内进行,切实做到依法行政,有法必依。

(四)不断营造宣传氛围,形象更提升。

站区大力开展维稳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争取广大旅客朋友的支持,联系潇湘晨报、长沙晚报、湖南经视、长沙新闻频道、政法频道等媒体,从多角度对站区法制建设、依法治理工作进行报道;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告知广大群众火车南站地区的禁停、禁行的路段、区域,宣传乘坐或者使用非法经营车辆、摩的危害知识,营造法制氛围;设立举报热线,发动群众及时向公安、交警、交通等部门举报各类违法现象,积极投身站区法制建设、依法治理工作中来,极大提升火车南站外界的整体形象。

二、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科学民主决策、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管理方面,需要进一步细化管理制度并加强指导和监督。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火车南站地区综管办主要负责人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了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加大了考核力度。2021年度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引起的行政复议0起、行政诉讼0起,无行政行为被撤销和败诉的情况。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火车南站地区综管办将围绕省市区工作大局,盯紧创新机制,狠抓落实,重点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继续完善工作制度,积极探索创新,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

1、全面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理念,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进行决策。建立健全风险评估制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机制,及时掌握决策执行情况、评估决策执行效果。

2、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法治意识。继续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的全方面加强对来往旅客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旅客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为优化营商环境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提升法治建设工作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