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2020年度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1-02-07    来源:火车南站地区综管办字体大小:

2020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铁路等驻站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站区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严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应对客流高峰,不断优化出行环境,持续推进最严管理,窗口形象显著改善,服务品质不断提升。

一、主要工作情况

1.强化责任担当,抓好疫情防控。自疫情发生以来,迅速制定工作方案,建立5+6+7”接诊转诊工作法;严格进出站通道体温监测和两码查验,2020年,累计监测体温6646.23万人,共筛查出发热病人261人,累计查验健康码2367.02万人;在高铁进出站口布设34个体温监测和“两码”查验卡位、28个体温监测点、90多条体温监测通道、6个健康复检点、2个健康监测区,确保旅客快进快出;先后抽调民兵30人、城管62人、街道65人、卫健系统6人、医护18人、志愿者28人,按照1+2”模式,24小时参与疫情防控,至今,没有发生一起疫情责任事故。国务院疫情防控督查组到火车南站督查疫情防控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2.应对客流高峰,优化出行环境。积极应对春运”“暑运”“国庆”“中秋等特护期客流高峰,国庆中秋期间客流到达峰值,到发旅客245万人,单日到发最高达34.2万人,创建站以来最高纪录。为积极迎战客流高峰,强化值班值守,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彻底排查站区的各类安全隐患开展交通分流、反恐防暴、消防安全等集中应急演练6次,组织站区各单位进行单元应急演练100余次;以“六清两补”为标准,积极开展大清扫、大清洗行动,加强巡回保洁和动态保洁,确保站内、路面、人行道、绿化带、公交坪、停车场等区域的实现“五无五净”;深入推进站区垃圾分类工作,实行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更换辖区垃圾桶分类标识800余张西广场及花路路、杜花路进行绿化提质改造,给旅客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氛围;完善站区各功区域、通道及周边道路的标识标牌,确保标识内容清晰、识别方便、指引准确,节约旅客进出站时间;提升志愿服务品质,组织50余家社会团体和高校学生,超过4000余名志愿者参与站区志愿服务,服务旅客将近200万人次,日均提供咨询服务5000人次,帮助“无码”人员、没手机的老年人申领健康码,帮助旅客顺利申领健康码1.8万余人次。

3.深化最严管理,维护站区秩序。持续推进最严治安、城管、交通、运输管理四个专项行动,抓好值班值守,坚持日调度机制,每日开展巡查,保障“特护期”安全有序,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制定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应急处突演练,确保突发情况及时处置。开展交通分流、反恐防暴、消防安全等集中应急演练6次,组织站区各单位进行单元应急演练100余次,确保旅客出行平安顺畅;联合站区各执法单位连续开展“最严管理”专项行动,针对喊客拉客、非法营运、违停乱靠等现象严厉整治,重管严罚。2020年,共查处喊客拉客人员3808人,其中拘留114人,查扣非法营运车辆330台,摩的565台、电的1766台,违停抄牌锁车8890起,手工抄牌14225起,现场执法1919起。97日,长沙市政法委书记廖建华视察站区安全维稳工作并给予高度评价。

4.擦亮党建品牌,区域化党建再升级。坚持党建引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8次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13次开展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学习强国”网络学习,10名同志达到20000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领导班子“一岗双责”;开展红色、警示教育10余次;积极配合区委第五巡查组开展巡查工作。优化升级“复兴号”党建联盟,凝聚站区17个党组织加入,围绕组织同建、资源同享、活动同办、事务同商的四同目标,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破解站区治理难题。协调推进长沙南站排水系统升级改造工作,完成武广站房内管网改造,有效解决了多年来站区暴雨内涝的被动局面。

二、下步工作计划

2021年站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践行湖南“三高四新”战略部署,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以更高的要求,更加务实的态度,创建平安、品质、美丽、和谐站区。

1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继续按照省市区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增强意识,科学精准防控,切实做到进出站人员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不漏一人、不失一人;强化科技支撑,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

2继续深化最严管理。持续深入开展“四个最严管理”,严格执行一日三碰头制度,联合站区执法单位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喊客拉客、非法营运、违停乱靠等违法行为整治,确保站区平安顺畅。

3继续提升站区品质。继续推动高铁与公交、地铁、出租车的信息互通,促进智能接驳调度,为旅客智慧出行提供便利;优化社会车辆、公共车辆运行区域和行车线路,增设社会车辆及公共车辆快进快出通道,开辟网约车停靠上车区,形成站区良好的车辆循环模式;对站区各大主体建筑、东西地面广场、绿化带实施亮化,形成湖南窗口亮点。

4保障2021年春运圆满完成。组织召开春运动员会,协调督促站区各单位早安排、早筹划、早部署,制定2021年春运保障方案,全面做好2021年春运各项准备工作及应急预案,确保高标准圆满完成2021年春运任务。



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

202127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