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18-11-10    来源:火车南站地区综管办字体大小:

2018年是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的“品质站区建设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铁路及市区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驻站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站区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扮靓湖南窗口,打造全国标杆”的总目标,深入推进网格管理联勤联动工作,积极开展“最严管理”“品质站区”等专项行动,站区秩序持续好转,环境品质持续改善,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先后获得“湖南省文明窗口单位”“雨花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主要工作情况

1.主动应对客流高峰。2018年,长沙火车南站预计到发旅客7200万人次,日均到发旅客约20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10.8%,单日到发最高达26.4万人次。为积极迎战客流高峰,站区各单位部门主动作为、彰显担当。尤其是清明、中秋等传统节日,客流量屡创历史新高,站区都要提前谋划,精心铺排,组织召开调度会,启动特护期模式,各业主单位、执法管理单位加强特护期值班备勤,开展联合武装巡逻,组织联合执法行动,成功应对不断刷新的客流高峰。完善站区应急工作预案,构建应急联动工作机制,有效应对了雨雪冰冻、防涝排渍等多起应急突发事件。“9·12”衡东事件发生后,9月13日开始,站区按照市维稳工作会议部署安排,启动反恐防暴特护期,召开联勤联动反恐维稳调度会,对反恐防暴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增加防撞麻石球,总数达到1150个,每天组织武警、公安开展反恐防暴单元作战训练,进一步提升站区应急处突的能力和水平。今年来,站区没有出现旅客滞留,没有发生安全治安事件,没有出现大面积交通拥堵现象。

2.强化日常值班维护。日常维护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制,每日值班时间为早上8点至次日早上8点,做到“一碰头五巡查三登记”(即:上午9点开一个碰头会,不少于五次全面巡查,登记好值班情况、人员履职情况、旅客服务情况),值班人员工作到最后一趟高铁到站、最后一名旅客安全离站之后才能下班,365天不间断。将元旦、春节等国家法定节日及重大活动,春运40天、暑运62天,明确为特护期,实行特护期值班备勤制度,增加值班力量,加强维护服务,确保旅客平安顺畅出行。

3.扎实推进环境综合整治。今年7月18日,向中国铁路总公司专题汇报了关于长沙南站整体提质改造工作,争取解决火车南站排水排污不畅、电梯等设施设备老化缺失、商业氛围过多过杂等“老大难”问题。铁路总公司督促广铁集团、武广客专、沪昆客专对长沙火车南站进行整体提质改造。广铁集团制定了长沙火车南站客运设施提质改造方案,共有排水排污系统改造、智能车站建设等9个项目,计划投入1.45亿提质改造资金。8月22日,省委督查室、市委督查室到站区督查今年暑运工作及近年来综合整治工作的推进情况,对站区建设管理、环境服务、执法管理等三个方面存在的17个主要问题进行现场督查交办,市委督查室向相关责任单位逐一交办。9月1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到站区调研并现场办公,认真听取站区综合管理服务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站区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站区综合管理存在的17个主要问题进行了现场调度。今年来,站区深入开展“品质站区”建设,组织实施“高铁旅客进地铁免安检”等30个重点项目,开展“电梯革命”,成立电梯共治委员会,制定《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电梯管理维护标准》,建立“时巡查”“日调度”“周通报”“月考核”工作机制,站区环境品质不断提升,旅客出行更加安全便捷。

4.打造“最严管理”站区。近年来,在省、市、区各级政府及铁路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站区构建了“地方与铁路协同”“公安与武警联勤”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治安防控联勤联动工作机制,打造“指挥同台”“通讯同频”“视频同网”“信息同享”“看图作战”于一体的联勤联动指挥中心,形成了“十位一体”的立体化的治安防控体系。2018年,站区公安、交警、城管、运政等执法管理单位协同联动,持续实施治安、交通、城管、经营等四个“最严管理”,组织开展“百日整治”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对喊客拉客、非法营运、车辆违停等违法违规行为形成有力震慑,站区秩序不断优化。截至10月26日,站区查处喊客拉客人员2600人,治安拘留喊客人员146人,查扣黑车355台,违停抄牌、锁车32330起,劝导不文明行为18129起,办理四乱案件212起,规范共享单车6715辆。

5.完善旅客服务体系。秉持“旅客至上、服务第一”的工作理念,不断坚持创新服务举措,拓展服务范围,提升服务品质,站区先后打造“和谐号”党建联盟、志愿服务联盟、重点旅客服务联盟三大服务阵地,构建“党员服务、岗位服务、社会服务、重点服务、网上服务、岗亭服务”六位一体的服务体系,为进出旅客提供咨询指引、搬运行李、应急救助等服务,安排专人专椅,免费为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接送服务,打通了重点旅客出行“最后一百米”。今年8月份,组织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服务旅客争先锋”主题实践活动,每天组织5名党员干部到站区一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旅客出行提供帮助。2018年,有65个志愿服务团队、3900余名志愿者参与站区志愿服务,服务旅客达80多万人次,站区旅客服务多次受到各级领导及广大旅客点赞。

二、2019年工作思路及举措

2019年,站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智能化、法治化的指示要求,坚持以服务旅客为中心,进一步加强管理、提升服务、提高品质,打造换乘便捷、交通畅通、管理规范的人民满意示范站区。

1.推进“智慧枢纽”建设。进一步推进站区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化、信息化,搭建集“云计算中心、大数据中心、综合应用系统”于一体的综合信息平台,建立以空间地理信息数据库、单位基础信息数据库、城市部件信息数据库为基础的数据中心。进一步升级站区视频监控,在红旗路、湘凤路、湘秀路等站区周边主干道路增加高清摄像头,增设大型执法电子屏,实现视频监控“全时段、全范围”覆盖。进一步提高站区电梯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协调站区各业主单位对现有电梯进行升级改造,对电梯加装监控摄像头和自动感应装置,实现远程监控、实时监控、智能监控。统筹高铁站、地铁站、磁浮站、长途汽车站及东、西广场语音广播系统,统一建设站区各重点区域及周边道路语音系统,增设数字化对讲机、网格通移动终端,实现点对点精准联系,进一步提升站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2.全力建设“品质站区”。按照省、市、区高水平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推进建设“品质站区”三年行动,实施“建设品质”“环境品质”“交通品质”“管理品质”“服务品质”五大提升工程,扎实推进高铁旅客进地铁免安检通道建设等30个重点项目建设。督促市区相关责任单位尽快落实市长现场办公及省委督查室、市委督查室现场督查交办的各个问题,协调铁路部门加快推动长沙南站整体提质改造各个项目,协调轨道集团等单位加强东西广场地下停车场、地面停车场的建设管理,进一步加强“微建设”,打通“微循环”,提升“微服务”,不断改善旅客出行体验。

3.持续开展“最严管理”。继续实施治安、城管、交通、经营等四个“最严管理”,加强站区周边道路的管理,将站区东、西落客平台、匝道及周边六条主干道路(花侯路、红旗路、湘秀路、湘凤路、杜花路、黎托路)打造成全市交通严管示范路段。加强对“喊客拉客”“非法营运”“倒票贩票”等影响站区秩序的问题进行重点整治,持续组织治安、城管、运政等执法管理力量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加大下午及夜间客流高峰时段的联合武装巡逻频次,组织网格管理员每小时对站区进行巡查,切实为旅客营造更加美好的出行环境。

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

2018年10月29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