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长沙火车南站地区“品质提升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2-23    来源:火车南站综管办字体大小:

南站综协组办发〔20234

关于印发《长沙火车南站地区品质提升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长沙火车南站地区各单位:

《长沙火车南站地区品质提升年”实施方案》已经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合管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222日     


长沙火车南站地区“品质提升年”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落实“强省会”战略和“抢先机,拼经济,促发展”工作主题,紧紧围绕“扮靓省会窗口形象 建设人民满意站区”工作总目标,提升站区品质,靓化出行环境,强化秩序管理,优化服务理念,不断提升出行旅客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打造现代化一流站区,现结合站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及区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以服务广大旅客为宗旨,切实推进长沙火车南站地区品质提升。

二、工作目标

以“品质提升年”为抓手,不断强化站区各单位部门的责任意识,不断推进站区改造升级,不断加强站区及周边区域综合环境整治,不断提升站区管理和服务水平,努力将站区打造成为“品质、平安、美丽、和谐”的人民满意站区。

三、工作原则

站区各管理单位、业主单位、物业公司及建设单位根据各自职能职责,按照“谁所有,谁负责”“谁建设,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五条基本原则,明确责任区域,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协同配合,狠抓任务落实。

四、组织领导

为更好地推进工作实施,特成立长沙火车南站地区“品质提升年”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顾  问:刘素月

组  长:黄军其  谢  熠

副组长:余宏卿  刘江红  吴平辉  周  坤  周习文  刘燕妮  谢国富(常务)  王润虎  王海湘  肖重仨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火车南站地区综管办,由火车南站地区综管办主任王润虎兼任办公室主任,火车南站地区综管办副主任罗龙忠、肖建璋、王坤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品质提升年”的各项日常工作。

成员单位: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管办、广铁集团长沙南车站(客运车间、票务车间、安检车间)、长铁公安处长沙南车站派出所、长铁公安处交通管理支队、铁路特警支队、广铁集团联创公司、广铁集团房建公寓段、广州瑞威湖南分公司、铁青文旅公司、武警长沙支队执勤三大队、市特巡警支队雨花特巡警大队、长沙市城市公共交通事务中心、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雨花大队)、轨道交通消防救援大队、市公交治安分局黎托中队、黎托高速汽车站、磁浮高铁站、城市航站楼、市轨道集团(市轨道物业、地铁火车南站、市武广公司)、区人武部、区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文明办)、区委政法委、区委网信办、区财政局、区文旅体局、区卫生健康局、区应急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执法局、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火车南站中队)、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东山环卫所)、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区公安分局(区治安三大队)、区交警大队(区交警十中队)、区生态环境分局、团区委、黎明派出所、光达派出所、东山派出所、东山街道、玉诚物业、美美物业、金剑保安、红光保安、威震保安、恩安华保安、都杰保安、同行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五、工作内容

(一)聚合力,党建引领开新篇

1.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复兴号”党建联盟作用,按照“组织同建、资源同享、活动同办、事务同商”的原则,强化各党组织的责任担当和服务意识,制定党建联盟联席会议制度、党组织交流制度、信息共享制度等配套运行机制,为党建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以深化管理机制、强化秩序整治、靓化环境品质、优化出行体验、细化服务举措为抓手,充分发挥“复兴号”党建联盟的引领作用,创新开展“网约车红色驿站”为重点的党建活动,凝聚站区各党组织工作合力,形成党建引领、区域联动、整体提质的治理格局。

2.优化联勤联动机制。坚持党建促执法,探索完善驻站执法力量指挥体系,制定联席会议、联合演练、领导带班等相关制度,强化警力、安保力量训练,强化阵地建设,凝聚站区执法合力,提升执法效率。

3.创新开展特色活动。一是开展系列实践活动,组织“复兴号”党建联盟各单位开展实践活动,增强党建联盟凝聚力。二是提升理论学习品质,结合区委组织部“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利用“复兴号”大讲堂为平台,结合专家讲党课、支部书记讲党课、党员微宣讲等形式,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提升党员的理论素养。三是开展“复兴号”党建联盟主题党日活动,展示长沙南站整体形象,弘扬正能量。

(二)提品质,扮靓窗口新形象

1.提质配套设施设备。积极推进站区及周边区域的规划建设,进一步完善站区及周边的配套设施;站区各单位要积极沟通协调,对指示标牌、照明灯光、监控探头、电梯扶梯等已经老化的设施设备进行提质改造;配合高铁片区指挥部做好站区周边道路移交工作;加大站区植绿造绿,加强绿植和景观小品的维护管理,及时清理并修补坏死绿植,提升站区绿化品质。

2.提高物业维护标准。加大物业投入,提高物业管理标准,配足配齐人员,进一步提高机械作业率,重点区域要实行机动快速巡扫,提升清扫保洁的精细化和工作效率;持续深化“洁净雨花”行动,继续开展“六清两补”行动,实现“五无五净”工作目标,提升窗口形象。

3.加强排水系统管理维护。站区各单位要严格履行防汛职责,加强排水系统管理维护工作,合理配置管理人员、物资;配备巡查责任人并明确职责,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处置,确保管网畅通;协调房建等铁路部门早日完成东、西广场排水排污系统改造施工,加快完成东落客平台排水边沟整改和武广公司新建排水系统的移交使用,进一步完善新、旧排水系统的对接贯通。

(三)严管理,打击形成新态势

1.加大喊客拉客整治力度。公安部门要加大对站区喊客拉客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整治打击力度,对扰乱治安秩序人员严管重罚;联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格执法形成震慑。

2.严厉打击黑车非法营运。交通运政部门要重点打击在火车南站地区从事非法营运的人员和车辆,在重点区域、路段进行严密管控,建立非法营运重点人员、车辆黑名单,加大巡查力度,依法严厉查处整治。

3.加大道路违停处罚力度。交警部门对四条最严管理道路要上足设施设备和警力,利用现代化智能手段,加大处罚力度;升级道路标识标牌,杜绝违停乱停现象,确保站区交通顺畅。

4.持续推进市容秩序整治。城管部门要加大对站区市容秩序执法力度,打击张贴非法小广告、乱丢垃圾等非法违法行为,完善广告招牌审查管理制度,加大文明礼让、文明出行宣传教育,确保站区秩序良好。

(四)优服务,提升旅客新体验

1.完善网约车配套服务。制定网约车配套设施建设的具体方案,尽快完成设计、前期手续办理等手续,尽快启动配套设施建设,按照国际化、智能化、便民化等标准,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地设计、建设好网约车专区;创新打造红色网约车之家,提供各类公益服务,提升旅客出行便捷度、舒适度。

2.全面提升志愿服务。持续做响志愿者服务品牌,以“复兴号”志愿服务联盟为基础,学习先进站区经验,不断完善“党员服务、岗位服务、重点服务、网上服务、岗亭服务”,因地制宜地建立志愿服务活动岗,积极组织站区各单位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创新服务手段,形成站区服务特色。

3.加强交通接驳管理。合理配置管理人员力量,完善相关区域的设施设备,提高智能化程度,确保的士区、网约车区、公交站、停车场等区域内车辆进出、等候秩序良好;完善交通接驳应急预案,在高峰时段启动分流和应急接驳预案,确保人、车快进快出。

(五)保安全,营造站区新气象

1.强化反恐防暴应急能力。持续完善各类应急预案,进一步提升站区反恐防暴能力,切实应对节假日等长沙客流高峰,确保火车南站地区交通畅通、站区平安。加强安全培训和演练,每年组织反恐防暴、应急处置等大型应急演练,全面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2.维护站区周边交通安全。随着站区客流、车流量明显加大,东、西落客平台出现拥堵情况时有发生,交警部门要加强深入研判形势,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及时指挥疏导好交通秩序,减少交通事故发生,切实保证站区交通安全。

3.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全面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和“一单四制”管理制度的要求。压实站区各单位部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制定和完善安全生产方案,积极履行职责;定期开展安全工作联合检查和自查自纠,严格落实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确保站区平安运营。

4.加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相关业主和使用单位要对所属范围内未经过消防验收的区域加强巡查检查、进行提质改造,并协调相关消防主管部门加快对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淋系统、水泵控制系统等进行全面验收,防范火灾事故发生。

六、实施步骤

2023年“品质提升年”从2023年3月1日开始,至2024年2月29日结束,具体工作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3年3月1日-2023年3月15日)

组织站区各相关单位部门深入学习“品质提升年”实施方案的各项要求,进一步深化“扮靓省会窗口形象 建设人民满意站区”的总体目标,牢固树立“恪尽职守、敢拼敢干、甘于奉献、热诚服务”的工作意识;站区各单位部门要认真传达“品质提升年”的整体部署及有关安排,要根据自身实际制订本单位部门的行动方案,建立相应的工作制度,明确人员责任,全面开展宣传动员和工作部署。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3年3月16日-2024年1月31日)

根据本方案相关要求,组织站区各相关单位部门积极开展安全生产联合大检查、环境综合整治、步行看站区等一系列类活动,及时排查站区存在的各类问题;各业主单位、建设单位要根据要求,加快提质改造进度,进一步完善站区功能及周边配套;各责任单位要开展系列行动,积极落实“品质提升年”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各单位部门要不断加强学习和培训,提升综合管理和服务水平,充分展现湖南窗口形象。

(三)总结评比阶段(2024年2月1日-2024年2月底)

组织站区各相关单位部门对“品质提升年”所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全面总结实施过程中所积累的工作经验,对亮点工作以及有代表性的工作举措进行提炼,为下阶段的工作提供良好的基础。

七、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主动落实。站区各单位部门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品质提升年”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各单位部门要加强宣传动员,广泛参与;要根据实施方案的要求,制定本单位部门的工作方案,严格落实责任,明确责任,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确保达到预期效果。

2.加强调度,密切协作。“品质提升年”是贯穿全年的一项系统工程,要牢固树立“站区一盘棋”思想,各单位部门要在严密内部组织和人员配置的基础上,强化单位间沟通协调,要统一思想、密切配合、加强协作、互通互助,共同促进,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3.突出重点,确保实效。站区各单位部门要积极部署好各项工作,突出重点工作,不断加强现代化与智能化管控,充分发扬“敢拼敢干、争先创优”的精神,奋发作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在实处。

4.强化监督,严格考核。火车南站地区综管办将不定期组织站区各单位部门召开工作会议,及时通报情况并提出具体要求,推动工作落实到位。综合考核由火车南站地区综管办牵头实施,考核结果呈报各单位上级主管部门和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协调领导小组。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