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长沙火车南站地区2022年“暑运党旗红”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6-29    来源:火车南站综管办字体大小:

南站综协组办发〔2022〕11号

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长沙火车南站地区2022年“暑运党旗红”工作方案》的通知


长沙火车南站地区各单位:

《长沙火车南站地区2022年“暑运党旗红”工作方案》已经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协调领导小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6月29日        

长沙火车南站地区2022年“暑运党旗红”工作方案

2022年“暑运”7月1日启动,8月31日结束,历时62天。预计发送旅客806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13万人次。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力做好暑运期间长沙火车南站地区常态化疫情防控、综合管理服务工作,维护良好暑运环境秩序,确保旅客出行顺畅有序,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深入推进“党建聚合力”工程,以“复兴号”党建联盟为引领,紧紧围绕“扮靓省会窗口形象 建设人民满意站区”的总体目标,坚持以旅客为中心,充分发挥各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站区单位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持续提升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的管理服务工作,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断推进最严管理,优化出行环境,提升服务品质。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的暑运工作圆满成功,特成立长沙火车南站地区暑运工作领导小组。

顾    问:刘  汇   

组    长:卢兴映   刘素月   黄军其   谢  熠

副 组 长:郭四军   余宏卿   刘江红   吴平辉

周  坤(常务)    周习文   刘燕妮    谢国富   王海湘   肖重仨   邓  武

成员单位: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管办、广铁集团长沙南车站(客运车间、票务车间)、长铁公安处长沙南车站派出所、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铁路交警大队、铁路特警支队、广铁集团联创公司、广铁集团房建公寓段、广州瑞威湖南分公司、武警长沙支队执勤三大队、市特巡警支队雨花特巡警大队、长沙市城市公共交通事务中心、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雨花大队、轨道交通消防救援大队、市公交治安分局黎托中队、黎托高速汽车站、磁浮高铁站、城市航站楼、市轨道集团(市轨道物业、地铁火车南站)、市武广公司、市公交集团、区人武部、区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区委政法委、区委网信办、区财政局、区文旅体局、区卫生健康局、区应急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执法局、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火车南站中队)、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东山环卫所)、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区公安分局(区治安三大队)、区交警大队(区交警十中队)、区生态环境分局、团区委、黎明派出所、光达派出所、东山街道、玉诚物业、新大正物业、锦峰物业、美美物业、金剑保安、红光保安、威震保安、同行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督查室。谢国富同志任办公室主任,罗龙忠、肖建璋、游伟任副主任。督查室由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区委、区政府督查室与综管办联合组建,由罗龙忠同志负责组织联系。

三、工作目标

以党建为引领,站区各党组织充分发挥凝聚力和战斗力,做到两个“优化”,即优化出行环境、优化服务质量;确保三个“不”,即疫情防控“两码”查验和体温检测不漏一人、不错一人、不失控一人;全面落实“四保”,即社会保平安、交通保畅通、环境保整洁、服务保优质。

四、工作步骤和措施

2022年暑运时间自7月1日起,8月31日结束,历时62天。

(一)动员阶段(2022年6月20日-2022年6月30日)

6月29日组织召开长沙火车南站地区暑运工作动员会,制定并下发《长沙火车南站地区2022年暑运工作方案》,对2022年暑运工作进行铺排调度,各单位要强化党建引领,及时动员部署,传达贯彻会议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落实好各项工作举措。7月上旬前,公安、交警部门组织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反恐防暴专项检查,相关物业单位组织开展站区环境卫生大扫除、大消杀;各部门单位要备足防涝排渍应急物资,完善应急方案,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开展安全生产自查,加强问题整改,消除安全隐患,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演练,提高应急处突能力。

(二)值守维护阶段(2022年7月1日-2022年8月31日)

1.强化值班值守。各部门单位要科学铺排人员力量,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暑运期间值班备勤表,各单位负责同志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坚持一线值守,加强信息互通,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各单位值班领导每天上午9点在西广场执勤室召开碰头会,调度好全天工作。各党组织要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冲锋在先,为暑运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2.筑牢疫情防线。严格按照上级疫情防控相关指示要求,具体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要持续坚守防线。做好进出站通道扫描场所码查验健康码和体温检测工作,规范体温检测操作,确保不漏一人、不错一人、不失控一人;二是加强现场引导服务。志愿者积极指导、帮助旅客做好“两码”注册申领工作;三是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处突工作。尤其对境外来长人员和中高风险地区来长人员要进行严格管控,在进出站口及东西出站通道等重点区域安排专人值守,防止拥堵、踩踏、滞留、群体性事件,确保健康监测点、体温检测点、核酸采样点治安秩序良好;四是规范医疗与转诊工作。疾控医疗组做好中高风险等重点地区及境外来长人员接待、信息统计和发热病人接转诊工作,确保所有发热病人都严格按要求进行转诊;五是做好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来长的落地核酸检测工作;六是要持续做好消杀工作,提高消杀频率,尤其是对电梯扶手、公共座椅等重点区域设施设备进行高频率消杀毒;七是做好个人疫情防护,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出行戴好口罩,保持间隔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注意排队礼让。

3.开展专项整治。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平安建设工作要求,驻站执法管理单位要加强联动建设,持续开展“最严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加大行政执法力度,集中打击整治“喊客拉客”“非法营运”“乱停乱靠”等违法行为,加强协同联动,对违法人员从严管理,从重处罚,形成违法乱象高压整治态势,营造良好暑运出行秩序。

4.强化应急处突。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并完善疫情防控、反恐防暴、防涝排渍、设备故障、延误晚点等各类应急预案,确保应急预案可执行、有成效;严格按照应急方案落实工作举措,做好应急物资保障,成立暑运特护期应急队伍,加强值班值守,及时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应急能力与实战水平;应急队伍应严格按照15分钟内赶到站区处置突发事件的要求,随时做好应急准备。

5.优化接驳服务。高铁、地铁、公交、长途汽车、出租车、网约车、航站楼、磁浮等部门单位要做好旅客的换乘接驳服务,要加强信息互联互通。如遇高铁列车晚点以及夜间增开列车等突发情况,要根据应急预案加强运力调度、增加发车频率、延长运营时间,确保旅客快速疏散。

6.美化站区环境。按照“洁净雨花”有关要求,组织开展“六清两补”(清垃圾、清堆物、清沟渠、清花坛、清油污、清死角、补设施、补绿化)大清扫、大清洗行动,实现“五无五净”(无垃圾、无杂物、无积水、无污迹、无视觉污染;路面干净、绿地和树圈干净、边角侧石干净、井沟井盖干净、果皮桶等环卫设施干净),进一步优化环境秩序。

7.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网站等新媒体的作用,通过多种形式加强站区与社会互动,及时发布列车停运、正晚点信息及站区工作人员先进典型事迹,讲好站区暑运故事,弘扬站区正能量;及时了解旅客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协同应对,积极回应,化解站区负面舆情,争取赢得人民群众对暑运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8.提升服务品质。要加强“复兴号”志愿服务联盟,开展旅客乘车咨询、购票取票、老弱病残孕重点旅客爱心帮扶等服务,解决旅客出行难点问题,每天安排志愿者到站为旅客提供防疫咨询、引导、秩序维护等服务,及时应对旅客诉求,倡导排队礼让,劝阻不文明行为,为旅客营造便捷舒适的出行环境。

(三)总结阶段(2022年9月上旬)

认真总结在暑运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时整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炼暑运中的亮点工作以及有特色的工作措施;9月上旬召开2022年暑运工作总结表彰会,表彰奖励一批在暑运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单位及优秀个人;总结暑运工作中好的做法、好的经验,进一步提升标准,形成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认识,周密部署。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暑运工作的重要性,切忌麻痹大意,要在长沙火车南站地区暑运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根据各自职责分工,周密部署,增派工作力量,制定本单位的暑运工作方案及暑运期间值班安排表,加盖公章交综管办综合管理部(联系人:陈小兰,电话:85880521,邮箱:510701381@qq.com)。

(二)强化合力,加强配合。暑运工作是一项社会综合管理的系统工程,各单位要在严密内部组织的基础上,注重加强相互间的协调沟通,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坚持暑运“一盘棋”的思想,共同解决暑运期间的各类问题。

(三)强化督查,确保效果。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落实检查督办制度,切实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落实值班制度,文明执勤,公正执法,保障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树立窗口形象。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将在暑运期间组织专项督查,火车南站地区综管办将不定期督查,并将督查情况进行通报,报送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协调领导小组及相关部门单位。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