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长沙火车南站地区2022年春运 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1-17    来源:火车南站综管办字体大小:

南站综协组办发〔20221

关于印发《长沙火车南站地区2022年春运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单位、部门:

《长沙火车南站地区2022年春运工作方案》已经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落实。

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111


长沙火车南站地区2022年春运工作方案

2022年春运时间自117日起,225日结束,历时40天。据铁路部门预计,受疫情影响2022年春运期间高铁长沙南站发送旅客360万人(日均9万人),同比增加79.5万人,高峰日预计发送12.5万人。根据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及省、市春运工作会议有关要求,为全面做好2022年长沙火车南站地区春运各项工作,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扮靓省会窗口形象 建设人民满意站区”的总体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旅客为中心,以管理服务提质为重点,切实加强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的综合管理和服务工作,统筹做好春运工作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确保旅客出行便捷、舒适、顺畅

二、组织领导

成立长沙火车南站地区春运工作领导小组。

  问:    刘素月

  长:卢兴映  黄军其    

副组长:郭四军  余宏卿  刘江红  吴平辉

  坤(常务)  周习文  刘燕妮 谢国富  王海湘  肖重仨    

成员单位: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管办、广铁集团长沙南车站(客运车间、票务车间)、长铁公安处长沙南车站派出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铁路交警大队、铁路特警支队、广铁集团联创公司、广铁集团房建公寓段、广州瑞威湖南分公司、武警长沙支队执勤三大队、市特巡警支队(第五特警大队)、长沙市城市公共交通事务中心、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雨花大队、轨道交通消防救援大队、市公交治安分局黎托中队、黎托高速汽车站、磁浮高铁站、城市航站楼、市轨道集团(市轨道物业、地铁火车南站)、市交通集团资产经营分公司、市武广公司、区人武部、区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区委政法委、区委网信办、区财政局、区文旅体局、区卫生健康局、区应急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执法局、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火车南站中队)、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东山环卫所)、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区公安分局(区治安三大队)、区交警大队(区交警十中队)、市生态环境局雨花分局、团区委、黎明派出所、光达派出所、东山街道、金科物业、新大正物业、美美物业、广晟物业、锦峰物业、金剑保安、红光保安、威震保安、京诚京安保安、同行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督查室。谢国富同志任办公室主任,罗龙忠、肖建璋、游伟任副主任。督查室由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区委、区政府督查室与综管办联合组建,由罗龙忠同志负责组织联系。

三、工作步骤和措施

一)动员准备阶段(2022110日-2022117日)

1.全面动员。1月上旬,火车南站地区综管办组织召开春运工作动员会,下发《长沙火车南站地区2022年春运工作方案》,对春运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各驻站单位要提前制定春运期间值班备勤表,各级各部门116日前召开内部会议,传达贯彻中央、省、市、区春运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压实主体责任,落实春运各项工作措施。

2.充分准备。按照省、市、区关于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的工作要求,重点聚焦交通运输、反恐防暴、消防安全、施工工地等领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和集中整治,确保站区安全稳定和旅客顺畅出行。春运前,各单位要备好疫情防控和防涝、暴雪、冰冻等极端天气应急物资,并制定应急工作预案;各单位要根据春运工作实际,提前增加人员力量,全力应对春运客流高峰;春运前,各业主单位要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演练,公安武警组织开展反恐防暴专项演练,交警部门组织开展“交通分流”应急演练,相关业主单位开展防涝、防暴雪、防冰冻应急工作演练。

3.整治整改。春运前,各驻站执法单位要提前铺排开展集中联合整治行动;组织各驻站执法单位开展反恐防暴专项检查,确保人防物防准备到位;各责任部门单位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安全生产等安全隐患大排查,重点对电动车充电、违规使用烤火炉、施工现场、民工宿舍生火做饭等情况全面排查,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限时整改,并针对实际情况制定春运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4.品质提升。各业主单位和物业公司,要进一步完善站区功能区域及周边配套一是要提高物业管理标准,加大物业投入,配足配齐人员,提升清扫保洁的精细化和工作效率;二是加大站区植绿造绿,提升站区绿化品质;三是要提升广告品质,对商业广告内容和品质严格把关,实现精致精美;确保按照总量30%设置公益广告,浓厚宣传氛围四是提质站区照明,对站内灯光损坏、照明不足,影响旅客通行安全的核心区域进行重点督查整改;五是要落实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彭华松调研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工作的指示精神,对站区品质提升的相关问题深入调研、研究,尽快形成可行性方案,倒排时序。

(二)值守维护阶段(2022117225日)

1.压实责任,加强值守春运期间,站区按照常态加强模式,强化一线值守力量,备足应急人员力量。根据夜间列车加开情况,安排夜间值班人员,确保站区24小时接续运行。各单位要科学合理安排好值守力量,做好值班备勤。春运期间由综管办牵头,组织站区各部门单位每天9点在西广场执勤室召开碰头会,统筹调度全天工作。

2.强化防控,筑牢防线。根据《长沙火车南站地区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南站综协组办发〔202127号)要求,具体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当前,全球新冠肺炎变异病毒仍处于高位流行,我国已有多个省份陆续发现变异株输入病例,近期西安、天津、河南安阳、深圳等地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站区各责任单位,按照防控要求,坚持“思想不松,制度不变,队伍不散”的原则,压实防控各级责任,持续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二是工作机制到位。坚持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按照5+6+7”接转诊工作法,严格落实红码就地隔离和中高风险人员管控措施,值班人员24小时值守,对“四类”人员进行登记,及时上报信息,并对其追踪回访;坚持日调度机制,每天组织“八站两场”及相关单位召开调度会,确保全国、省市区会议精神落实到位;严格落实信息报送机制,及时向市区以及其它区县报送信息。三是常态化防控到位。压实四方责任,严格进行体温监测和“两码”查验,实现区域全覆盖、时段全覆盖、人员全覆盖,驻站医疗专业队伍,做好疫情排查和管控工作;进出站体温检测岗位做好体温检测、“两码”查验,确保不漏一人;组织好志愿者协助旅客申领“健康码”,帮助旅客顺利通行;储备好医用口罩、防护手套、防护服、体温枪、酒精等疫情防控相关物资,确保防控物资动态储备达到1个月的用量。四是应急处置到位。完善方案措施,做好值班备勤,一旦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应严格落实有关方案要求,立即启动应急指挥体系,迅速实行提级指挥、扁平化运行,按省、市、区防指统一安排部署,做好应急处置工作。五是全面消杀到位。每天对高铁站候车大厅、安检大厅、东西广场等公共区域进行两次全面消毒,对重点区域和设备每2小时进行一次消毒处理。六是宣传引导到位。加防疫大宣传力度,提醒外省来(返)湘旅客提前准备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提前向所在社区(村)进行报备;提示旅客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保持间隔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等及时就医。七是加强人员出行管理。对春节期间有离长、返长人员,严格落实报备和健康监测制度,及时、准确了解单位职工健康状况。八是推进疫苗接种。驻站各单位要加快推进本单位人员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及时为有接种需要的人群提供加强针接种的对接服务,确保“应种尽种”。

3.联勤联动,全面整治。春运期间,各执法单位要集中开展重点整治行动,持续保持打击违法乱象的高压态势,深入开展治安秩序、城市管理、交通运输专项整治。一是围绕站区喊客拉客、非法营运等突出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整治,客流高峰期(16:0017:3020:0023:00)加强出站通道、东西大厅、网约车通道等重点区域喊客拉客整治;二是加强花侯路、雨花大道等周边道路违停管控,严格执法,加大抄牌锁车力度,规范落客平台、湘秀路龙骧巴士入口停车管理,优化出行秩序;三是加强站区施工管理、流浪乞讨、流动摊贩现象和“四乱”整治,全面优化站区秩序,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

4.美化环境,扮靓窗口。各业主单位和物业公司,节前节中节后要组织开展“六清两补”(即清垃圾、清堆物、清沟渠、清油污、清死角、补设施、补绿化)大清扫、大清洗行动,实现“五无五净”(即无垃圾、无杂物、无积水、无污迹、无视觉污染;路面干净、绿地和树圈干净、边角侧石干净、井沟井盖干净、果皮桶等环卫设施干净),切实美化站区环境,扮靓湖南窗口。

5.优化接驳,提升服务。客运部门要主动担当作为,加强信息互通,完善运力接驳预案和旅客大面积滞留应急预案根据高铁客流情况及时调度运力,确保高效便捷输送到达旅客;要依托“复兴号”党建联盟提升志愿服务品质,开展旅客乘车咨询、购票取票、老弱病残孕重点旅客爱心帮扶等服务,倡导排队礼让,劝阻不文明行为,为旅客营造舒适便捷的出行环境。

6.强化应急,高效处突。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做好雨雪冰冻恶劣天气和反恐防暴、设备故障、客流激增、延误晚点等各类应急预案,落实好应急运力要加强预案的风险评估、培训演练、监督检查,确保预案可执行、有成效;要组织准备一支应急队伍,一旦有预警,按照20分钟之内到达站区的原则,随时做好应急处置准备;提前备好铁锹、雨具、工业盐等应急储备物资和应急救援设备,遇到雨雪冰冻天气要第一时间做好铲冰除雪工作,确保站区及周边道路畅通。

7.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与宣传部门的联系沟通,精心组织春运宣传工作。加强对春运舆情的监测分析,及时有效处置网络舆情;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及时发布列车停运、正晚点信息并告知站区禁停、禁行的路段、区域,引导旅客选择合理出行方式,加强站区与社会联动;加强站区好人好事、旅客服务等优秀事迹的宣传报道,讲好站区春运故事,提升南站整体形象。

(三)总结提高阶段(20223月中旬)

认真总结在春运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时整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炼春运中的亮点工作以及有代表性的工作措施;3月中旬召开2022年春运工作总结表彰会,表彰一批在春运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单位及优秀个人。总结春运工作中好的做法,好的经验,进一步提升标准,形成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各单位、部门要充分认识春运工作的重要性、严峻性,要在长沙火车南站地区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根据各自职责分工,认真制定本单位春运工作方案,并安排好人员力量,确保可执行、有成效。各相关部门单位将本单位春运工作方案和春运期间值班备勤表(包括夜间值班表和应急值班表)加盖公章于116日前交综管办综合管理部

2.严密部署,严格责任。各单位、部门要严密部署春运工作,落实责任。铁路部门要增派工作力量,加强旅客进出站的秩序维护和旅客服务;市、区相关责任单位要抽调力量支援火车南站地区春运工作;市、区相关执法单位要加强春运期间的值班备勤,制定《春运期间值班备勤表》,安排值班责任人;公安、城管、交通等执法部门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

3.紧密配合,加强联动春运工作是一项管理服务的系统工程,各单位、部门要在严密内部组织的基础上,强化单位间沟通协调,要统一思想、密切配合、加强协作、互通信息,坚持春运一盘棋的思想,全力以赴为春运保驾护航。各单位工会组织要加大对坚守春运工作一线职工的关怀,结合工会春节送温暖活动,对坚持在春运一线的干部职工及其家庭开展走访慰问,增强春运职工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4.强化督促,确保落实。各单位、部门要进一步完善落实督查督办制度,切实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确保问题处理及时有效;落实值班备勤制度,严格履职、文明执法,确保各项工作有效开展,树立良好窗口形象。市、区督查室将在春运期间组织专项督查与暗访,由火车南站地区综管办牵头,加强日常督查并将督查情况进行通报,报送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协调领导小组及上级相关部门单位。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