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火车南站地区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0-05-20    来源:火车南站综管办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做好站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湖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转发〈全国爱卫办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湘肺炎机制发〔2020〕21号)精神,结合站区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整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动员全站区单位深入持久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做实做细做好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防制和科普宣传等工作,要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统筹协调作用,为早日全面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营造良好环境。

二、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精神,按照省、市、区有关部署要求,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通过在站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活动,让火车南站地区更加的干净、整洁、有序。

三、活动范围

火车南站地区全覆盖,包括火车南站地区内外所有站场、广场、通道、停车场、绿化区、厕所及周边道路等,重点突出进、出站大厅等旅客密集的场所以及花候路、红旗路、杜花路、湘秀路、湘凤路等周边路面、两厢的绿化带、排水沟等卫生死角处。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道路大洗扫。按照精细化作业要求,由区市政、环卫、园林及各驻站单位对站区的出入口、周边的主次干道进行全覆盖冲洗;全面清扫主干道、地下通道、路缘石、隔离护栏、标线、路名牌、护栏、路灯等公共设施,确保路见本色;加强站区周边路面清扫,减少作业盲区。做好立面、叶面降尘工作,确保高品质的环境卫生质量。

(二)开展站区环境大清理。各驻站单位做好垃圾桶、垃圾清扫车、垃圾运输车、公共厕所等环卫设施设备的清洁,保持设施设备干净整洁。集中清理站区内外的堆物、清理停车场和楼道的杂物;全面清除杆线、通道、墙面皮癣;彻底清理区域内的卫生死角,全面排查清理垃圾杂物、清除或倒置各种积水容器;全面擦拭扶手、护栏、电梯、裙墙等设施。

(三)继续开展站区全面消毒工作。各驻站单位:(1)对责任区域早五点、晚五点进行两次全区域消毒,加强公共物品及地面、走廊、厕所、电梯、楼道、临时医疗隔离点、体温监测点等公共区域定时清洁消毒,并加强室内自然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2)对车间、食堂、地下车库等重点区域采取病媒生物防制有效措施,消除鼠、蜂、 蚊、蝇等病媒生物滋生环境,有效降低病媒生物密度。

五、任务分工

(一)站区业主、物业单位:按照“六清两补”行动(清垃圾、清堆物、清沟渠、清花坛、清油污、清死角,补设施、补绿化)要求做好各自责任区域(包括办公区域在内)的市容环境大扫除,实现“五无五净”(即无垃圾、无杂物、无积水、无污迹、无视觉污染,路面和墙面干净、厕所干净、边角干净、沟渠干净、垃圾箱等环卫设施干净);按照“长沙火车南站地区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消毒防护工作制度”,继续开展站区全方位消毒工作。

(二)各执法单位:负责对区域的岗亭、执法车辆及执法工具做好清洁工作;做好办公区域的卫生保洁及相关点位消毒工作;加强对各类破坏环境卫生行为的劝导、打击。

(三)商铺门店:各门店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加强宣传引导,动员工作人员落实包卫生、包秩序的责任,继续做好消毒工作及进店人员的体温监测工作。

(四)火车南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督促指导站区开展卫生清扫及消毒工作;做好机关内部卫生、两个食堂卫生清理工作及消毒工作。

六、相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强化组织。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市容环境整治及消毒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全站区各单位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精细铺排,全面动员,全面参与,确保活动取得明显实效。

(二)站区工作人员全员参与。各驻站单位要细化责任分工和人员安排,并广泛发动物业、业主单位、门店工作人员、志愿者全员参与,确保活动持久有序推进。

(三)严格督导,务实求效。综管办将对活动进行全面督查,各单位要严格按照要求,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