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电子商务物流中心2022年度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3-01-16    来源:区电商物流中心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区电商物流中心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立足打造“新零售现代物流集聚区”的发展目标,统筹园区发展与安全,大力培育产业集群、持续提升服务效能、着力夯实安全基础,全年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2022年工作主要情况

(一)围绕实力更强,量质并举促增长。项目招引有力,招商引资成果丰硕。一方面围绕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培育本土企业发展壮大,引进零食很忙智慧物流园项目,促进我区经济良好发展。另一方面挖掘产业链中主业突出、经济效益好、成长性强的企业,实行以商招商、以企引企,加强对运营企业的指导。项目建设有速,经济效益不断攀升。红星全球农批中心二期顺利投运;续建项目盒马鲜生主体建设已完成85%,华泽已完成仓库建设,宏泰主体建设已完成50%,万纬二期已完成全部施工建设;新建项目普鑫已完成桩基施工,东百和东联已完成围墙、门楼、场地平整及部分基础工程。改革创新有效,内生活力持续激发。紧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持续释放高质量发展活力,推动红星大市场农产品有限公司获批长沙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互补区。联手雨花经开区、红星农产品产业园,积极申报“雨花自贸协同联动区”。统筹推进协调联动区建设工作,促进区域协同、制度创新、金融发展、科技人才方面的多维度融合,推动人才、资本、物流和实体经济的有机联动,借势自贸、服务自贸,推动制度创新同向联动、产业发展协同发力、营商环境对标提升。

(二)围绕满意更多,全力以赴优环境。强化企业帮扶,优化营商环境。展“真抓实干稳增长、纾困暖企促发展”行动,全年共计走访75次,组织召开专题调度会6次,开展专题调研5次,解决企业重点难题15个。主动对接市交警支队,成功扩大园区货车通行的路段和通行时段,保证货车正常通行。协调公交车路线,开通专线,保障企业员工日常出行。绿色创新先行,打造低碳物流指导园区企业开展绿色低碳循环设施设备改造,初步构建了物流园区绿色低碳发展机制。万纬、普洛斯、宝湾、华泽等物流园逐步启动节能环保型仓储设施建设,目前万纬、普洛斯已完成充电桩安装及部分光伏发电安装;宝湾正在筹备相关项目,预计明年施工安装;华泽按照海绵城市设计理念施工建设,通过设计整体屋面光伏,践行绿色环保理念。严抓控违控渣,筑牢生态屏障。严格开展控违控渣工作,扎实推进“蓝天保卫战”和控尘专项整治行动。全年共计开展巡查1825余次,发现疑似违章搭建8处,均已函告街(镇)核查处置。开展联合整治15次,配合执法11次。督导运营的物流园安装全自动高压喷淋设施,有效减少路面扬尘粉尘及车辆氮氧化物浓度。组织物流园用车大户签订用车承诺书,2022年共计签订29家,实现物流园区用车大户签订率100%。

(三)围绕发展更稳,防微杜渐抓安全。以“实”为主向,健全完善责任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指导企业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同企业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分类指导规模企业和小商家制定安全管理台账清单,明晰各物流园主体责任,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方向性,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营造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以“查”为抓手,强化隐患排查整治。贯穿全年开展仓储场所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详细制定园区仓储安全检查标准,扫除安全监管盲区。针对仓储安全、冷链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开展专项行动,全年班子成员带队检查35余次,日常安全检查60次,累计发现隐患问题200余项,均已督促全面闭环整改到位。以“宣”为渠道,提高安全生产意识。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深入各企业、在建项目进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集中宣贯新《安全生产法》和《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制作海报160块,印发安全手册500余份;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和演练2次;组织企业参加运输行业驾驶员网上培训、雨花区仓储物流企业线上安全生产培训等活动,大力营造“依法治安”良好氛围。

二、2023年工作计划

(一)踔厉奋发,瞄准更高发展目标

1总量拼出新位次。奋力提升区域经济贡献度。一是持续精准招商,抓好剩余地块项目招商,加块推进已签约项目仓储1号地西、仓储9号地项目进度,完成商务商业6-3、8号地项目接洽,大力引进企业落地雨花、入驻园区,汇聚发展新动能。二是深化总部产业链招商围绕“生鲜+快消品”主题产业大力实施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模式,持续关注各类企业发展需求,加强对企业的指导与服务,深入挖掘精品项目,进一步优化和延伸现有产业,扩大特色产业集群。三是稳步做强企业矩阵。加快推进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定位为长沙区域总部的盒马鲜生长沙运营中心将在2023年双十一前投入运营,支持起长沙区域盒马鲜生门店的高速稳定发展和整体业务的顺利运营;恒裕新零售智慧产业园预计2023年3月竣工交付,将填补市内在丙一类高标仓库的缺口;同时普鑫、木文化等3个项目也将全部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现代物流产业格局基本形成,物流承载力和集聚力进一步辐射。

2均量拓展新优势。坚持系统观念,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深化循环经济发展。一是加快推进土地利用,积极处置批而未供项目剩余土地,做好土地的拆迁征地工作,盘活利用存量土地资源,持续提高亩均产出效益。二是持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推进园区道路建设,不断提升“四纵七横”路网的辐射力度。推进变电站、垃圾站等公共设施建设,园区功能品质持续提升。三是打造绿色低碳园区,积极推动能源高效清洁利用,引导企业产品结构、生产工艺、技术装备优化升级,因地制宜利用好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不断降低园区整体能耗水平。

3质量达到新高度。花大力气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真抓实干稳增长、纾困暖企促发展”行动,提振企业投资发展信心。一是汇编政策灵活运用,在落实省、市、区出台的产业扶持和项目奖补政策的基础上,用足、用活、用好相关政策,梳理、分类、解读与企业运营相关的政策,按时更新,定期推送,帮助企业申报各类专项项目。二是搭建创新共享平台,积极构建物流生态圈,发挥资源高度集聚优势,每个季度开展座谈沙龙,以创新的模式和专业的服务体系助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升园区在中南部现代物流业的竞争力。三是开展专项培训,以企业的需求为导向,针对企业存在的薄弱环节,开展全面、有效、丰富的培训,如消防安全、生态环境保护、营商法律法规等内容,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守正创新,增创更大发展优势。始终保持敏锐嗅觉,开阔眼界,不断积蓄发展动能。一是协调发展园区南片区。提升产业层次,加强顶层设计,配合区城投做好园区南片区智慧生态小镇的规划建设,促进以北物流聚技术流、中总部聚资金流、南小镇聚人流的片区联动发展,探索互利共生、利益共享的产业生态链新模式,实现园区协调发展。二是培养品质物流基地。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准确把握培育发展优质企业的总体要求,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格局,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分阶段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高、产业带动作用大的电商物流企业。三是积极申报省级冷链物流基地。紧抓长沙获批国家冷链物流基地的机遇,围绕冷链物流支撑、冷链物流服务、冷链物流创新等方面,以整合城市配送及冷链物流资源为主线,重点面向新零售上下游资源集聚,提高冷链物流规模化、集约化、组织化、网络化水平,赋能物流产业转型升级,申报省级冷链物流基地,进一步推动园区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四是联动打造雨花自贸协同联动区。依托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雨花区块优势,联同雨花经开区、红星农产品产业园,着力打造“雨花自贸协同联动区”,统筹推进协调联动区建设工作。

(三)勇毅前行,夯实更稳发展基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主动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方面是巩固安全生产成果。深化提升安全生产专项“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采取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建立安全生产不达标企业劝退机制,开展日常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提升安全生产意识,推动园区安全标准化建设。另一方面是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坚持24小时巡查守点。强化蓝天保卫、控违控渣工作管控,将蓝天保卫战“六控十严禁”的要求更加深入人心,对违规行为保持“零容忍”“零懈怠”的高压态势,达到整治效果。强化企业工地污染治理主体责任,确保治理工作步入规范化、长效化、常态化的轨道,有效全面推进各项目工地的扬尘治理和文明施工。




                                                                    长沙市雨花区电子商务物流中心

                                                                            2023年1月16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