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现代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委员会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20    来源:雨花电商产业园字体大小:

2020年,园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严格对照区法制办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推进园区法治工作现将2020年以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力推动责任落实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把管委会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将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廉洁政府相结合,筑牢园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法治基础。二是强化部署落实。法治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科室考核。制定了相关工作计划和活动方案,将普法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做到各项普法工作和活动有序开展。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了明确和细化,做到安排部署全面、责任落实到位、推进措施有力、督促检查及时。三是强化法治建设意识。党工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提高政治站位,从贯彻新发展理念、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推进园区治理现代化的高度认真看待法治工作。党工委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法治政府建设始终,突出强化班子成员法治建设意识,把法治建设融入党内组织生活、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基层党建一岗双责基本要求。党工委决策部署、调度铺排,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统筹园区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实现依法治园、法治安园

(二)加强教育培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一是强化干部学法。班子成员带头学法,法治思维不断增强。党政主要负责人以身作则,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依托“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党工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等,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及全国两会精神等;组织干部参加每年如法网法律学习考试,参与率及合格率100%,结合工作实际和工作需要,管委会还通过组织各科室进行专业培训《无人机航拍基础》《新闻信息写作》等知识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的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二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管委会每次签订合同均聘用的法律顾问严格审核把关。本年度起草、审查、修改了30多份合同及协议、规章制度及规范性文件园区每年邀请法律顾问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同时,由办公室牵头制定了内部培训计划,开设了财务审批、安全生产、工程建设等10门课程,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动与各科室主讲人沟通,建议将相关行业系统法律法规融入课程,扩充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储备,增强法治意识。

(三)加强依法行政,提高服务群众水平

一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以及信息公开制度,本年度共发布各类信息90余如人事调整、年度经费预算等,管委会会议涉及重大事项的议题及时向派驻纪检组报告。严格实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积极参与行政决策的研究、论证等,加强合法性审查。自觉接受党内、社会等各方监督

二是修订内部管理制度。组织对园区规章制度文件进行清理审查,对不符合园区工作人员合法权益需要,或者是相互之间不协调的内部规范性文件和管理制度及时修改,完善各类规章制度体系,有效保证了管理制度的合理性、简洁明确。

三是抓住重点抓出实效突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在园区征地拆迁、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安全生产、蓝天保卫战等日常工作中,严格依法办事。强化执法,联合东山城管中队进行违规倾倒渣土、违建执法工作,维护园区良好的发展环境。加强法治援助,聘请法律顾问,为需要法律援助的工作人员提供法律咨询等各类帮助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管委会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完善,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专业人员不够,紧紧依靠于法律顾问,不能很好地适应日渐增长的工作量和新形势下的法治建设工作。二是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以集中讲课为主,在新形势下灵活运用法治建设创新学习方式比较少,照本宣科、泛泛而读的现象仍然存在,干部队伍在学习领会法治建设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上还不够深、不够实,学习效率、学习效果有待加强。

三、2020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0年,园区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专门成立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推进工作提供组织保障。依托“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学习贯彻有关法治建设工作的重要精神,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将普法与法治政府建设、园区工作实践相结合,切实加强自身法治建设。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及上级部署要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精神,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重点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完善依法民主决策机制,严格履行文件、合同制定程序,进一步规范行政事务管理;是继续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强化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参谋”作用园区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之前,认真听取法律顾问的法律意见。起草、审查、修改有关法规规章草案和规范性文件送审稿,邀请法律顾问参,或者听取法律意见。通过电话、邮箱、微信等多种形式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咨询,有效地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保障法治建设日常管理有序开展。

、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