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风险情况分析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04    来源:区电商物流中心字体大小: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在区应急局和相关安全部门具体指导下,物流中心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围绕安全生产年度目标努力提升安全监管能力水平,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力做好安全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确保园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2021年安全生产完成情况

中心全年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和自然灾害,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辖区内仓储物流企业及在建项目单位、混凝土搅拌场进行摸排检查,严格要求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组织“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对各企业、在建项目进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制作宣传展板7块,印发安全手册1000余份。全年领导带队检查20余次,各科室日常安全检查约17次,累计发现隐患问题40余个,已督促全面整改到位。落实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假日安全检查及值班值守工作,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和演练1次,为推进物流中心快速发展营造了更加安全稳定的环境。

二、存在的主要隐患问题

(一)在建项目安全施工方面。中心区域范围内在建项目多,少数企业项目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未真正压实,对安全文明施工重视不够,安全管理措施落实不到位安全文明施工制度不健全安全管理人员没有可依靠的管理体系,安全管理工作存在碎片化,随意性。有的安全管理人员准入门槛低,相关人员综合素质较低项目经理、安全员无安全生产知识考核合格证,不能准确预判施工全过程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无法制定有针对性的施工安全管理预案。有的施工企业在资金、人员等配置方面的投入不够,为节省施工和管理成本,缩短工程施工和建设周期,经常加班加点,开展安全管理工作人力、物力、财力紧缺,做样子应付检查导致安全隐患问题多甚至检查出事故隐患未按规定整改

(二)已投产企业安全管理方面。仓储物流动态管理偶然性大。一是防火压力大。仓内货物外包装多为纸板、木材、发泡塑料等易燃材料,卸货期间和高峰期各堆垛间经常未留足防火间隔,二次招商企业容易出现私自改造电路和改造电路不符合标准的情况。二是货物堆垛易倒塌。部分仓库货架堆叠较高,在操作中容易出现超最大承重堆放、堆放不稳、叉车碰撞等情况。三是检查中发现个别二次招商企业存放的货物与仓库存储标准不匹配,在只能存放低度酒的仓库中发现少量高度酒,需增加检查频次,加大处罚力度。四是园区各物流企业进出车辆多,且多为货车,因车辆性能故障、驾驶员误操作等原因导致安全事故难避免。五是高峰期货箱周转繁忙,叉车误操作可能性大,甚至出现未取得特种设备资格证人员上岗操作的情况。

(三)园区道路交通安全方面。为保障红星全球农批采购中心及辖区企业的交通需求,大部分已建成但还未移交的道路均已开放通车。正因道路未移交,导致管理及维护跟不上,交通存在隐患。一是交通标识和抓拍设施未启用,往来车辆超速、违规行驶现象多、风险大。二是雨花大道(柳树塘路时代阳光大道)红星市场路段大量货车停车不规范,周边小商贩占道经营,容易造成车辆事故和道路堵塞。三是部分施工边坡为堆土形成,沉降未到位,容易出现裂缝甚至塌方,部分居民、施工车辆抄近道,需及时封堵。四是渣土公司、搅拌站重型运输车辆管理难辖区控规范围内跳马镇白竹村设有11家搅拌,每天进出的重型运砂车、运车、搅拌车等普遍超载。主要通行道046县道路面多处破损,虽然多次组织搅拌场对该路段进行修缮,但仅能短时间维持,尤其在X046县道和杨子路-柳树塘路交叉口上坡位置,大型料车经常无法上坡,非常容易发生侧翻,存在较大危险。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推动已投产企业安全生产属地化管理。中心高速发展,点多线长面广,动态管控压力大,但街道(镇)对园区已投产企业安全生产未实现真正意义的属地管理。以本次区政府明确中心新三定为契机,推动已运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移交属地。

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能。督促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将制度落实在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真正让规范的标准要求,扎实推进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走上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督促在建项目建立完善文明施工管理规定,对施工现场整体情况进行统一指导和严格把控,并推进管理目标的逐步量化,由不同的职级构成层层分解、层层落实,严禁安全工作流于形式。指导各类企业科学拟制各类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确保能够及时组织协调和应急处理。

是加大安全宣传培训开展“安全生产活动月”活动为契机,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生产宣传活动提高人员安全意识。督促企业定期开展安全生产自查培训,提高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操作的规范、科学化。协助配合区直相关职能部门、街道合力抓好企业安全生产宣传、检查落实等工作,确保形成同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是加大检查与整改力度。根据上级安排部署及时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传达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的会议精神,全面研究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要求。严格执行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制度,每月开展安全生产检查、集中开展打非治违等各项行动,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和消除。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实施安全隐患销号制度建立各企业和在建项目安全生产台账,对在各类检查中发现的重大隐患和危险源,登记安全隐患台账,督促整改到位后才能予以销号处理,确保园区安全生产零事故。




长沙市雨花区电子商务物流中心

2022年2月18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