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电子商务物流中心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3    来源:区电商物流中心字体大小: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而成。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11月1日起至2021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雨花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uhua.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看。

一、概述

2021年我单位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雨花区政府有关规定,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年工作重点,认真履行职责,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1.强化组织领导推进信息公开。明确分管领导负责指导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综合协调和工作考核,组织制定政务公开相关制度,收集各方面对政务公开评议和意见,汇总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并报送有关材料,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督查和投诉举报的受理、核查,根据督查情况提出工作建议。办公室有1人专职从事网站的信息收集编发、审核等事务,每个部室确定了一名信息员,鼓励自下而上信息传递,确保信息搜集全面、动态更新及时。这些都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2.完善规章制度加强主动公开。我单位编制了《长沙市雨花现代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委员会信息公开指南》,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在雨花区人民政府和我单位网站上查阅,也可以到我单位进行现场查阅。园区逐步完善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大信息学习培训力度,加强与媒体、区政务网的沟通,争取做到平均每周信息发布至少1次的频率,就媒体和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主动发布并及时予以回应,针对重点工作、举措及突发事件应对处置等及时进行正面宣传和解读,有效引导舆论。根据公众和企业对政府信息需求的不断变化,不断扩大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着力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单位2021年度积极扩大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在区政府网信息公开栏目完善了组织机构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5条,其中政务动态71条,通知公告2条,人事信息2条,规划计划2条,财政信息4条,政策文件2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信息公开年报1条。另外,还通过单位公示栏等途径主动公开各类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收费和减免情况

我单位本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未收取费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单位未向组织或个人收取政府信息申请公开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单位本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以来,我单位信息公开的数量基本与去年持平,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主动性、全面性和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政策解读的及时性和业务学习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步,我单位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继续推进重点领域、重点环节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培训,提高把握政策的能力;二是提高权力运行透明度,对今后能够公开的信息全部上网公开;三是建立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把信息公开考核结果作为评定部室、工作人员业绩、实施奖惩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提高信息公开水平。

七、2022年信息公开年度计划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