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现代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委员会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07    来源:区电子商务字体大小: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而成。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雨花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uhua.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看。

一、概述

2016年度,我单位围绕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责,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区政府有关规定,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年工作重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工作正在不断完善中。

1.健全组织,强化领导。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了专门的领导负责指导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综合协调和工作考核,组织制定政务公开相关制度,收集各方面对政务公开评议和意见,汇总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并报送有关材料,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督查和投诉举报的受理、核查,根据督查情况提出工作建议。办公室有1人专职从事网站的信息收集编发、审核等事务,每个部门确定了一名信息员,鼓励自下而上信息传递,确保信息搜集全面、动态更新及时。这些都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2.完善制度,规范工作。为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根据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我单位编制了《长沙市雨花现代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委员会信息公开指南》,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在雨花区人民政府和我单位网站上查阅,也可以到我单位进行现场查阅。在进一步完善现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逐步建立科学、规范、严格的内部约束机制、保证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3.拓宽渠道,增加途径。为使社会各界方便、快捷、多元获取信息,我单位通过各种平台公开政府信息。一是充分利用区政府门户网站。我单位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后台管理的方式及时发布文件、工作动态等信息。二是其他形式。为了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形式,除了在区政府门户网上公开外,我单位还利用多种形式和媒介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围绕百姓关心、媒体关注的焦点问题,及时更新微信公众号信息;在单位网站上定期更新公开内容。同时还积极加强与省、市、区级媒体的沟通与合作,及时宣传报道园区工作的新动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单位2016年度通过各种途径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在区政府网信息公开栏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1条,其中政务动态75条,通知公告3条,政策法规5条,财政资金4条,人事信息3条,规划计划4条,统计数据1条,应急管理4条,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年报各1条。另外,还通过单位《简报》刊物、单位单独的网站、微信公众号、公示栏公开相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收费和减免情况

 我单位本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未收取费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单位未向组织或个人收取政府信息申请公开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单位本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以来,我单位信息公开的数量增加了,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需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的有效性需进一步提高;二是长效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工作仍需加强。下一步,我单位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培训,提高把握政策能力,对今后能够公开的信息,全部上网公开。二是建立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把信息公开考核结果作为评定部室、工作人员业绩、实施奖惩的重要依据。从而,进一步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提高信息公开水平。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