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统计局2023年度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4-01-05    来源:区统计局字体大小:

2023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统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建设全国一流现代化强区目标,持续提升服务中心工作统计能力,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所做工作

(一)坚持用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持续在学深做实上下功夫。一是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特别是抓好以案促改各项工作,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是切实加强理论学习。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多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服务大局、奋勇争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推动党建活动开展。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以党建聚合力工程为载体,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节日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等活动,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具体行动。

(二)坚持用高质高效支撑决策,持续在数据质量上下功夫。一是抓实五经普工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足额保障机构经费人员。区普查办牢牢守住数据质量生命线这一根本要求,招募选聘普查两员1600余人,对全区第二、三产业所有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实现应普尽普,切实做到三清三到位一好。目前,已清查单位5万余家,个体户12万户二是主动提升统计质效深入推进统计造假屡禁难绝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坚定执行四个必查”“三个一批,对885家年报单位、8292023年一季度在库单位,4112022年在库项目、2182023年一季度在库项目开展全面自查自纠,持续巩固五查五看五纠两不专项纠治成果。对42家单位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对3家单位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对领导干部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考核管理实施一票否决三是强化统计监督职能。动统计监督与各类监督有机贯通。将建立完善巡察与审计、统计等部门协调协作机制写入《区委巡察工作规划(2022-2026年)》;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印发了《统计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送工作办法》《关于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工作协同办法》《关于加强统计监督与审计监督工作协作的办法》等文件。

(三)坚持用担当作为激励奉献,持续在提升能力上下功夫。一是数据赋能提升服务水平。通过建设统计数据e库、研发及升级经济数据智慧e平台,将全区千余家重点企业和67栋商务楼宇纳入管理,统计部门与部门单位、楼宇管理方、市场主体联点成线、织线成面、整体联动。二是多措并举夯实基层基础迎接国家、省、市各级统计局基层基础观摩3次。高桥街道等5个街镇申报全市星级统计站点创建工作。严格执行统计人员变动报备制度。强化雨花统计大讲堂、年报会、重点企业培训会等培训机制落实,加强企业统计基础工作指导,提高基层统计人员依法统计能力和业务水平。三是共建共享提升服务效能。推进部门数据信息共享,建立全区经济发展最全数据库。深度挖掘微观数据价值,动态监测经济运行,科学服务全区决策,精准服务市场主体,推送政策1万余次。全年共撰写统计分析和平台专报14篇,领导批示9次。

二、存在困难问题

一是统计调查对象对经济普查的认知和配合程度与统计法律法规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二是部门据的归集和使用渠道还不够通畅;三是统计队伍建设与统计现代化建设任务要求还不相匹配。

三、明年工作思路

(一)高质量做好五经普”工作深刻领会五经普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依法普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引导,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全流程普查数据质量控制,加大三新经济普查力度,做到查清、找全、统准,确保颗粒归仓。

(二)高水平推动统计服务。以雨花经济数据智慧e平台建设为抓手,探索构建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统计工作运行机制,着力推动构建政府领导、统计协调、部门主抓、企业主责、齐抓共管的协同高效大统计格局,更好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高效能抓实数据质量。充分发挥湖南省数据质量监管平台作用,强化统计数据全流程管理实现监测预警、数据核查、评估反馈、符合检验四位一体。持续推动统计监督和纪律监督、组织监督、巡视监督、审计监督等协同贯通,有效发挥统计监督的震慑力、威慑力。

长沙市雨花区统计局

2024年1月5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