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统计局2021年度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2-01-06    来源:区统计局字体大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把握我们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持续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锐意改革创新,立足中部领先、迈向全国十强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统计保障

一、所做工作

(一)深刻领悟新思想,旗帜鲜明讲政治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强化党建引领,凝聚思想共识。定期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党建有关工作,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开展了支部共建、读书分享会、光影铸魂电影党课、就认这个理宣讲、知识竞赛抢答、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等学习交流活动,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向深入。严格落实各项制度,进一步增强党员先锋模范意识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以坚定的政治自觉、开阔的工作思路、有力的行动措施,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两个责任一岗双责落实到位。三是夯实理论根基,注重成果转化。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专题,坚持学习引领和传承初心结合、教育重点业务开展契合、伟大思想和生动实践融合,通过开展民办实事、平安大走访、微心愿、志愿服务等活动,转化为推动开创工作新局面的实践指南,使党史学习教育成为深入推动统计现代化改革、提升统计服务能力水平等重点工作的重要抓手。在春节端午等传统佳节和七一重要时,组织干部不同形式慰问社区困难居民40余户,走访家庭300户,帮扶贫困家庭10户。

立足发展新格局,推进统计现代化一是依法治统强定力。1.落实统计改革精神。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等内容纳入区委、区政府、党校等学习内容,为提高数据质量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2.强化统计法治监督。开展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重点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有效预防统计违法行为规范统计工作,提升数据质量。3.加强统计法制宣传。区分领导干部、调查对象、企业群众等不同受众多渠道、全方位进行精准宣传、主题宣传、全员宣传,全面营造良好统计氛围。二是强化基础增活力。1.队伍建设不断强化。今年,1名研究生招考入编,2人获评高级统计师职称,4人通过中级统计师职称考试。区、街镇两级专职及社区兼职统计人员继续实行分级管理,进行激励。各街镇、园区严格落实统计人员变动前需向区统计局征求意见制度,最大限度保证了统计队伍的稳定性。2.数据质量稳步提升。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区统计局持续加强数据质量监控力度,建立和完善了《统计报表管理制度》《数据核查制度》等15项业务制度。将数据质量情况、年报会会议通知及资料送达签收情况等作为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3.统计文化深入人心。开展统计大讲堂”、“数海峥嵘路、浪淘统计情、大数据话统计等交流活动,打造数海诚信卫士统计品牌,进一步凝聚全区统计力量组建追梦人书香府常青藤志愿服务队,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活动,成为文明雨花一道靓丽风景线三是统计服务出合力。1.服务政府决策。加强对主要经济指标的监测预警,及时向党委政府分析汇报截至目前累计发表《雨花统计》247篇,部分得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并被省市统计信息网采纳。2.服务调查对象积极开展基层统计人员的继续教育和业务培训,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优化课程设置,激发企业统计员学习热情,提升整体业务水平。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研究改进统计工作方法,在切实减轻调查单位负担的同时提高报表质量。3.服务社会公众。利用“9.20”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和“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节点,集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提高公众统计意识,引导公众正确判断、理性预期。满足社会大众多元化的数据需求,主动回应公众诉求,确保回复内容专业、准确、及时。对社会民意调查结果进行深度分析解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意见建议作为改进政府工作的重要一环,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中心工作细谋划,统筹兼顾抓落实一是统计工作。95日,经党中央、国务院授权,国家统计局2021年第4统计督察进驻湖南,开展为期20天的统计督察工作。区统计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积极部署,以扎实的工作作风、真实的统计数据、全面的工作准备迎接国家统计督察大考1.提高站位强部署。成立配合保障国家统计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部署会6次,严格规范印证资料、对标对表查,全力以赴做好迎检工作。2.有效对接强沟通。加强与省、市统计局联系对接,及时掌握国家统计督察的主要内容要求,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汇报迎检准备工作进展情况及遇到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作为有效参考。3.部门联动强统筹。与园区、工信局、发改局、商务局等部门联系,加强部门间的联动与数据资料共享,凝聚全区共识形成合力,通力协作推动迎检准备工作有序进行。4.全面排查强监督。开展千人进企业 服务提质效专项行动,加强月报监测和数据核查,全面摸清底数、查清漏洞、补齐短板、逐一销号联合两办督查室对各职能部门、乡镇街道开展自查自纠检查重点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意见》《办法》《规定》等再学习再落实情况进行督促,不断强化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责任意识。二是大数据应用。雨花区经济数据智慧e平台,通过搭建资源共享、合作系统的服务平台,有效整合了相关信息资源,实现多部门数据同步更新,对区域内重点企业及商务楼宇实施动态监测管理,进一步提升了市场主体数字化管理水平,创建重点企业及楼宇管理服务长效机制,形成汇聚数据中心”、“服务中心”、“监管中心为一体的大数据平台。平台建设在各相关部门、街道和区主要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初见成效,并得到了区领导的高度肯定。三是人口普查。圆满完成雨花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依法及时公布普查公报。经过普查,全区常住人口达到126,呈现常住人口快速增长人口结构相对年轻人口素质明显提升等特点实现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为打造全国一流强区奠定了坚实基础。加强与高校合作,充分调动高校科研资源和力量,深度开发统计普查微观数据,不断挖掘微观数据背后的价值。

二、当前形势及存在问题

一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全局干部职工的精诚合作下,我们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部门统计作用发挥仍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基层统计队伍建设发展不均衡;三是统计调查对象业务基础需进一步夯实等。我们将以问题为导向,深入走访调研,认真思考分析,持续加以解决。

三、年工作重点及思路举措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进一步领悟新理论内涵。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在学出忠诚担当、悟出坚定信仰、感触扎实成效上下功夫,持续深化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认真分析经济运行态势,及时反映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变化和亮点,准确把握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动向,积极开展课题研究,提高统计服务领导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三)进一步推动新技术运用。以搭建雨花区经济数据智慧e平台为契机,全力打通信息壁垒,有效整合市、区相关部门及网络信息资源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市场主体管理中的作用,从“数库”向“智库”转变,变行业管理为以市场主体为中心的服务,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事后服务为事前服务,寓监管于服务当中,不断实现数据驱动型决策与数字化服务,强化全区经济活动监管、预警和统计服务。


雨花区统计局

2022年01月06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