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统计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1-07-09    来源:区统计局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正确指导下,区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聚焦新战略,勇当排头兵工作主题,深入贯彻三高四新战略,强化统计监测预警,持续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为实现打造全国一流强区提供了坚实的统计保障。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成绩及工作措施

(一)高站位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以来,局党组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重大意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与统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二是丰富学习载体。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出实效、见真章,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原则,采取党员干部示范学、线上线下同步学、设立专班常态学、知识竞赛高效学、开展调研实地学等方式灵活学习,先后3次召开局党组会,传达学习有关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安排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前往石燕地下党支部、许光达故居等地学习革命前辈事迹,进一步发扬红色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开展读越有味读书专班,学习内容按照四个阶段要求涵盖党史各个方面,既学党史又谈感受,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三是注重成果转化。全体党员干部借助悦读越有味读书活动,以中国共产党党史、人物故事、先进事迹等为切入点,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人身上艰苦奋斗、敢为人先等精神,并融入到全局工作,进一步规范文件运转办理,加强干部队伍管理,促进各项工作落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推动统计工作提质增效,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成果不打折扣。

(二)高标准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一是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积极主动发挥统计工作监测器”“晴雨表作用,通过对各项经济指标的真实收集、系统分析、科学预测,准确研判全区经济发展状况,为区委区政府精准施策提供有力支撑。二是不断提升服务企业水平专业人员主动上门、靠前服务,积极组织开展重点企业走访,在指导企业开展报表填报、项目入库等工作的同时,开展企业成本、用工、税费等调研,及时协同有关部门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问题。三是继续做好七人普工作。严格按照普查方案要求,通过质量抽查、行业编码、数据审核、科学评估等方式查清我区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方面情况。615日,发布了《长沙市雨花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准确反映了当前人口变化的趋势性特征,为制定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准确统计信息支持。

(三)高质量提升依法治统能力。一是不断增强统计法治意识。3月,组织全区专职统计人员参加全区统计系统能力素质提升班,进一步提高专业统计能力,增强依法统计意识。41日,区委组织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527日,参加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四十四次集体(扩大)学习,国家统计局领导作专题辅导报告。二是有序开展统计督察自查自纠。3月份,制定《雨花区关于贯彻落实统计督察工作规定开展自查自纠的工作方案》,成立专班、列出清单、明确分工,目前基本完成目标任务,各项工作正在进一步整理完善中。三是多措并举夯实源头数据质量组织召开企业年报会,传达最新政策,讲解指标变化,增强政企互动实效。开展千人进千企、服务提质效活动,深入一套表调查单位了解服务需求、现场核实数据、科学判断稳定性成长性,规范报送数据口径、增强源头数据质量意识、完善建档立卡资料,进一步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

二、当前工作形势及存在主要问题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在推动统计改革创新,服务新高质量发展上研究不够深入二是企业统计员变动频繁,对联网直报效率、数据质量提高等影响较为明显三是统计资料开发利用程度不够,产生社会效应的分析不多。

三、下半年工作重点及思路举措

下半年,区统计局将紧盯目标任务,做好经济形势监测预警,夯实统计工作基础,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进一步发挥预警监测作用建立经济数据智慧e平台,重点企业及商务楼宇管理服务长效机制提升市场主体数字化管理水平。继续开展季度经济运行分析工作,科学研判经济形势;积极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产业等方面调查研究,切实提高服务党政决策水平。

(二)进一步夯实统计工作基础继续做好重点单位申报审核入库工作,及时更新维护基本单位名录库,提升名录库工作水平。加强队伍建设,持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浓厚统计法治宣教氛围,持续落实数据质量核查制度,加大统计执法监督力度,提高统计执法的威慑力。

(三)进一步做好统计课题研究。人口普查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和开发,后续采取多种方式公布和共享普查成果,配合相关部门加强人口发展的前瞻性研究,更大程度发挥普查的作用,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针对性地制定人口相关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统计信息支持。  

雨花区统计局

2021年7月9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