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统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23    来源:区统计局字体大小:

2020年,雨花区统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国家和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求,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职责,有序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和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一是健全领导机构。成立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刘波任组长,分管法治工作的普查中心主任程钰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法制科,负责局法治政府建设日常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强统筹谋划。把法治政府建设贯穿年度工作全过程,结合统计法治工作实际,年初印发了年度统计法治工作要点,明确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提出措施要求。全年领导小组专题研究统计法治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3次,围绕统计执法监督、统计法治宣传和推进依法行政等工作,提出了具体举措和工作要求。

(二)落实法治要求,严格依法行政一是认真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民参与、集体决定、网站公开和决策后评估等规定,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二是全面清理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确保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严格执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并动态更新,实行统计违法违纪举报制度,设置统计违法违纪行为举报邮箱、举报电话,并在单位网站公开,畅通举报渠道,自觉接受监督。

(三)强化法治意识,坚持依法统计。是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通过组织专业培训、统计大讲堂等活动对统计机构人员开展统计法治培训,定期组织全区联网直报单位统计员开展普法教育,每年9.20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和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开展面向公众的集中法治宣传活动,组织全局公职人员参加如法网学法考法,参学率、参考率和通过率均达100%。二是加强统计法治工作与统计报表工作的配合。加强对重点企业的法治宣教,对法治意识较弱的单位上门开展法治培训,向配合程度低及新增单位送达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对不按时报表的单位下达统计报表催报通知,对程序要求比较高的企业提供公函等,为统计报表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法治支撑。三是开展法治监督检查。参与全区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联合执法,查处统计违法行为。结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对全区人口普查数据质量进行核查。四是全面开展数据质量排查整改。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统计数据质量排查整改,利用大数据进行比对,核实整改数据差异,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统计法治宣传的力度与统计法治要求有差距。统计调查对象配合程度的高低、统计数据是否真实准确,说到底还是与知晓统计法律法规是否全面、执行统计法律法规是否到位密切相关。二是切实提高统计业务能力。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的关注度进一步提高,统计工作量、工作标准陡然提高,当前统计力量配备与统计工作要求矛盾突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局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要求,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加强法治宣传。要继续加大面对各类群体的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强化统计法治思维,切实达到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工作要求。

二是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通过业务培训、业务指导提高统计队伍业务能力。出台激励措施,使统计队伍留得住人,做得成事。继续推荐符合条件的干部参加全国《统计执法证》考试,充实统计法治队伍,提升统计执法人员综合素质。

长沙市雨花区统计局

2021年2月23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