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统计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07-10    来源:区统计局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正确指导下,区统计局积极响应号召,全员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百日竞赛活动,在疫情防控中深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复工复产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统计队伍,面对疫情影响经济运行明显放缓的局面,持续强化统计监测预警,着力提升数据质量,有效夯实统计基础,为全区实现“双过半”、夺取“双胜利”提供了坚实的统计保障。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成绩及工作措施

(一)紧扣中心工作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一是投身疫情防控,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然打响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统计局全体党员在战场淬炼初心、用行动践行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奔赴京港澳雨花收费站、高铁南站、区防疫指挥部等抗疫战场,用汗水搭建防线,用专业加速防控,用服务保障生产生活,为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二是助力复工复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秉承“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的宗旨,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区统计局作为砂子塘复工复产帮扶组联系单位,17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担任砂子塘街道44四上”企业驻企联络员,积极助力万科物业、方圆建筑、中国检验湖南公司等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防疫物资储备、防疫制度建立、帮扶政策落地、产品供应链稳定、企业员工返岗,为推动雨花经济发展构建安全防线。

(二)紧盯任务目标助力百日竞赛活动一是精准开展走访调研。面对疫情冲击实际和经济复苏需求,4月份起,局领导分别带队对批零、商贸、房地产等专业共46家企业开展集中走访,充分了解企业经营发展现状,精准做好统计服务,为准确研判经济运行态势,制定切实可行的经济政策和工作对策完善重点企业跟踪调研机制和主要指标预测研判制度,提供了可靠依据二是提升企业能力水平。针对部分业务能力较薄弱的企业统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明确各项指标统计口径和范围,切实提升企业统计业务水平,增强企业依法依规统计意识,夯实统计工作基础,提高源头统计数据质量,确保统计数据实现应统尽统、应报尽报、不重不漏。

(三)紧跟改革部署提高依法统计水平。一是深化体制改革,加强基层统计建设为切实加强乡镇街道统计基础工作,按照市委要求,区统计局以完善管理体制、改善人员待遇为着力点,在对乡镇街道专职统计人员分级管理的基础上,将全区162个社区兼职统计人员纳入管理。对完成统计调查任务、规范统计基础工作、凝聚统计队伍力量、稳定统计队伍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二是严格依法治统,着力提升法治意识。区委区政府分别组织召开会议认真研究学习相关文件精神,清醒认清统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清晰把握统计工作的思路,明确下阶段工作重点。对街镇统计人员和企业统计人员及时开展好统计法制宣传和培训,形成知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三是做好统筹谋划,夯实人口普查基础。根据上级通知要求,高度重视、主动谋划、认真调研,迅速完成机构组建、经费划拨、物资准备、地图绘制等准备工作。同时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充分利用部门行政记录数据,借力大数据处理平台形成普查底册。选取跳马镇斑竹塘社区作为专项试点,通过调查摸底、督促指导,认真总结问题,为全区人口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经验指导。

二、当前工作形势及存在主要问题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调查对象统计员变动频繁能力与统计岗位要求不相匹配的问题较为突出;二是统计宣传、统计改革创新任重道远;三是部分专业同志因长期超负荷工作,身体时常处于亚健康状态

三、下半年工作重点及思路举措

下半年,区统计局将立足疫情防控常态化,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做好监测预警,提高数据质量,助力经济社会秩序快速恢复,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持续加强统计队伍建设。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按要求继续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二是深化思想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党组主体责任,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提升统计工作效率;加强对调查对象和基层单位的精准指导与服务。

二、持续做好经济预警监测。一是加强经济运行分析研判工作。继续开展季度经济运行统计预调工作,客观反映经济形势;积极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四新经济、重点产业等方面调查研究,切实提高党政决策服务水平。全力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实施的各项准备工作。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认真筹备各项准备工作,狠抓关键环节落实。

三、持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强化名录库管理。继续做好重点单位申报审核入库工作,挖掘部门行政登记资料共建共享功能,及时更新维护基本单位名录库,提升名录库工作水平。加强统计法治建设。突出多元化理念,抓好统计法治宣教的普及;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数据质量核查制度,加大统计执法监督力度,提高统计执法的威慑力。

雨花区统计局

2020710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