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统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16    来源:区统计局字体大小:

  2019年,雨花区统计局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湖南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健全领导机构。成立了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刘波部署,分管法治工作的领导具体抓落实,政工法制科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日常工作。二是科学统筹谋划。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多次召开专题研究会议,制定了年度统法治工作要点,明确工作要点,细化工作措施。

  (二)多层次法制宣传。一是积极向区委区政府汇报统计法治工作动态,争取对法治工作的支持,并将统计法律法规及相关文件纳入区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纳入区委党校干部教育课程。二是积极开展面各级统计机构人员的普法宣传,通过组织专业培训、统计大讲堂、以案说法等活动进行统计法治培训。三是积极开展调查对象普法宣传,每年定期组织全区1000余家联网直报单位统计员开展普法教育,促进依法统计,提高源头数据质量。四是积极开展面向社会公众的统计法治宣传。利用“9.20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和“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节点,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互动、咨询等方式宣传普及统计法律法规。五是全局公职人员参加如法网学法考法,参学率、参考率和通过率均达100%。

  (三)严格依法治统。一是梳理权责清单,按照“四级九统”要求,对标省、市统计部门标准,对权力清单及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并实行动态管理。二是建立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制订了《雨花区统计局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规范依法决策,实现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三是开展政府采购合同合法性审查。出台了《雨花区统计局政府合同审查与管理办法》,强化政府合同主体责任,依法管理政府合同,从合同的起草、审查到签订、履行、备案归档等实行规范管理,建立工作台账。今年以来,局政工法制科对4份政府合同进行了合法性审查,未发现违反《合同法》和政府采购规定的行为,合同履行过程当中也没有出现违约现象。四是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大力推荐符合条件的干部参加全国统计执法证培训、考试,目前区统计局共有2人持有国家统计局颁发的《统计执法证》。2019年推荐考试的2名干部已笔试合格,国家统计局正在进行资格审查。五是开展统计执法监督。结合四经普,对全区统计调查对象开展双随机抽查。结合省局统计系统要求,对2017年以来统计数据质量进行全面排查,全面清理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六是在单位新增和日常报表过程中,推行统计法律事务告知,向符合新增条件的单位和不配合统计工作的单位发放法律事务告知书,告知法定义务和权利。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是法治思维要进一步加强,随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深入推进,要进一步加强法治思维,使用法治思维武装头脑、处理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二是要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力度,让依法行政、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得到更广泛的理解与支持。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局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要求,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四、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继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对标国家、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加强统计法治工作基础,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畅通监督举报渠道,促进各项工作落实。

  二是继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已取得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证》的人员,要积极参加继续教育,提升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推荐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全国《统计执法证》考试,充实统计法治队伍,提升统计执法人员综合素质。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长沙市雨花区统计局

  2020年1月16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