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统计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01-09    来源:区统计局字体大小:

2019年以来,雨花区统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统计局各业务处室的具体指导下,紧紧围绕“产业项目建设年”和“优化营商环境年”中心任务,求真务实、奋勇争先,不断强化统计监测预警,着力提升数据质量,有效夯实统计基础,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各项统计工作稳步推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统计保障。

一、主要成绩及工作措施

(一)强化党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区统计局党组始终牢牢把握党建引领一切这个抓手,主动积极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根据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中查摆的问题,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先进典型,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认真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问题不等不靠、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充分发挥党支部坚强堡垒作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重点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等专题研讨,组织业务骨干进行“四新”统计座谈,帮助干部职工准确把握当前新部署、新要求,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深化体制改革,提升服务水平。 面对经济结构调整、 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大环境,主动作为,不断强化对全区经济运行的监测预警和分析。一是预警监测“快”、“准”,做好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精准服务领导科学决策需求,围绕工业强区、绿色生态、能源、科技进步统计监测等指标体系开展深入的预警监测工作;建立重点企业跟踪调研机制和主要指标预测研判制度,为领导决策提供准确度较高的数据预判。二是网格服务“精”、“细”。研究出台《长沙市雨花区统计网格化管理实施办法》,积极探索统计基层组织管理服务体系创新,健全服务网络,强化服务功能,打造区、镇街(开发区)、(村)社区、网格小区“四级网格”管理,构建起“管理常态化、服务精细化、监控动态化、运作数字化”的统计服务新体系,实现统计大数据管理及公共服务新模式。三是统计宣传“广”、“专”,当好社会公众数据咨询的“信息窗”。充分利用统计部门丰富的数据信息资源,创新宣传载体,利用部门交流平台等扩大统计宣传影响力,大力宣传经济发展新成果。

(三)全力推进四经普工作,提升数据质量。一是科学组织实现应统尽统。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期间,区经普办共计下拨经费300多万元,举办4场大型专项培训会提升普查员业务水平,领导小组22个成员单位与全区570余名普查员各司其职、通力协作、主动作为,克服普查工作量大、范围广、需求多、门难进、脸难看等诸多困难,用脚步丈量全区每片土地,汗水滴灌经普每个指标。借力工商管理平台群发短信、税务税管员在工作群中发信息等方式催促管理单位到相应的街道(镇)登记上报。按个体户抽样样本数量足额配备纪念品,促进经普工作顺利开展。区经普办通过多措并举解决“入户难”、“发表难”,实现应统尽统、应报尽报,为摸清新时代家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多管齐下确保数据质量。为真实、客观反映我区经济发展状况,区经普办严把普查数据事中、事后质量关。区统计局利用2018年开发的统计网格化信息管理监测平台,针对全区企事业单位实施网格化管理,为应普尽普、不重不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从经济普查登记之日起,区经普办就通过电话核查,上门抽查等方式,严格把控过程中数据质量。针对财务报表严重亏损的20多家企业,专门聘请会计师事务所上门帮助企业剖析查找问题。通过多措并举,实现了经普数据颗粒归仓、抓大不放小的有利局面。

(四)严格依法治统,提升法治意识。 一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做到两个“清晰”。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清晰认识统计改革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清晰把握统计改革的思路,明确下阶段工作重点,并结合实际深入镇街企业调研,研究工作对策,落实工作举措。二是创新思路,积极探索,做好两个“应对”。一方面借力“9.20统计开放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宣传形式加大对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的宣传力度, 努力营造良好的统计工作氛围;另一方面完善好相关工作机制的应对,整合各方面统计工作力量,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2018年12月26日,区委办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办法》(雨办发〔2018〕13号)。提出了六大类十八条工作措施,各相关单位、部门都已严格按照办法要求加以落实。三是认真落实,明确职责,做到两个“到位”。根据印发的《实施办法》,2019年,区统计局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工作举措和责任机制建设,6月份,组织全区统计人员到宁乡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封闭式培训,区、街道(镇)和园区统计员摆脱烦琐事务的影响,全身心投入到统计业务的学习中。10月份,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新方式、丰富载体,组织全区统计系统开展了“数海卫士杯”统计知识竞赛和业务能力培训,做到责任落实到位、提升能力到位,全面推进统计工作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当前形势及存在问题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统计调查对象配合程度、部门联动机制有待增强;二是统计宣传、统计改革创新任重道远;三是工作任务与人员不足的矛盾越来越突出,部分专业人员长期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等。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积极应对,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三、明年工作重点及思路举措

2020年,区统计局将立足需求导向、质量导向、效果导向、效能导向,发挥优势、锐意创新,努力实现统计调查更快更新、统计基础更稳更实、统计队伍更专更精、统计数据更全更准。

(一)立足效能导向,把控源头,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 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按要求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二是深化思想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党组主体责任,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提升统计工作效率;加强对调查对象和基层单位的精准指导与服务。三是加强干部学习教育。结合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增强团队凝聚力,为统计工作注入生机和活力。

(二)立足质量导向,拉高标杆,进一步抓好各项统计工作。一是加强经济运行分析研判工作。继续开展季度经济运行统计预调工作,客观反映经济形势;积极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四新经济、重点产业等方面调查研究,切实提高党政决策服务水平。二是扎实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后续工作。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扎实做好普查数据的开发应用。不断加大普查数据共享开发力度,深度挖掘数据价值,用足用好普查成果。三是全力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各项准备工作。人口普查每十年开展一次。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认真筹备各项准备工作,狠抓关键环节落实。

(三)立足效果导向,夯实基础,进一步提高数据质量。 一是推进统计基础规范化创建。在强化统计基础工作基础上,继续加大统计资源向基层倾斜力度。二是强化名录库管理。继续做好重点单位申报审核入库工作,挖掘部门行政登记资料共建共享功能,充分利用部门行政记录,及时更新维护基本单位名录库,提升名录库工作水平。三是加强统计法治建设。突出多元化理念,抓好统计法治宣教的普及;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数据质量核查制度,加大统计执法监督力度,提高统计执法的威慑力。

雨花区统计局

2020年01月09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