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雨花区统计局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1-03-09    来源:区统计局字体大小: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区统计局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市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区委全会部署,优化统计服务,加快改革创新,强化统计监督,为贯彻“三高四新”战略、打造全国一流强区,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贡献统计智慧和力量。

一、推进统计改革

1、巩固统一核算改革成果,客观真实反映地区经济发展规模、结构、速度。

2严格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相关监测制度,积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长株潭一体化自贸试验区等统计监测体系和制度

3落实新经济、数字经济等统计监测体系,探索民营经济、中小企业统计监测、先进制造业等反映国家、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的监测体系的实施严格落实统计调查制度,加强企业基础研究统计,及时反映科技成果。

二、加强统计监督

5、持之以恒抓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统计改革重要文件的落地见效,对标对表《意见》《办法》《规定》要求,全面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查漏补缺。加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日常监督管理。

6、深化统计队伍建设、统计法治培训和统计工作指导,切实加大统计执法力度,不断提高统计执法规范化水平。

7、贯彻落实“双随机”工作规定。发挥统计执法监督常态常效作用,提升全统计工作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8、全面推进普法宣传工作,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拓宽普法宣传渠道,推动统计法进机关、进党校、进社区、进企业,在全社会积极营造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良好氛围。

三、优化统计服务

9、紧扣“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强化月度、季度、年度主要经济指标和先行指标监测分析,加强经济形势预测预判,提出具有参考价值的对策建议。

10、着眼影响“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的短板、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与发展趋势背离的领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决策的梗阻等重点,加强调查研究,开展深度分析,及时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积极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11、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加强课题研究力度,做优《雨花统计》品牌,形成一批统计研究精品。认真做好数据解读,引导社会预期。进一步加强对社会公众的统计数据服务,推动与媒体深度合作,强化舆情监测和应对。

12、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后续工作,及时做好普查公报发布和普查年鉴的编辑出版,抓好普查资料成果开发等工作,认真组织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总结和表彰工作。

13、充分挖掘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成果,启动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相关准备工作。

14、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做好绩效考核社会公认评估调查等民意调查。

四、提高数据质量

15、加强统计名录库管理,推动重点企业及楼宇数据化管理平台建设。

16、强化统计数据质量监管全流程体系建设,完善数据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压紧压实数据质量责任。建立健全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机制,提高源头统计数据质量。

17、完善部门统计联系协调机制,进一步加大局队合作力度,积极推进部门统计信息共享,加快构建更加开放的统计信息共享机制和共享数据库,拓展数据比对来源,加强数据支撑基础。

18、加强对部门统计工作的指导和服务,做好部门调查项目审批备案,推动部门建立健全统计调查全流程行为规范,督促各部门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等法律法规,健全统计机构,充实统计力量,加强业务培训,高质量完成好统计工作任务。

五、夯实双基建设

19、巩固“双基”建设成果,严格落实《中共长沙市委办公厅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统计工作的通知》(长办〔20201号)要求,加强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持续做好基层统计联系点建设,推动乡镇(街道)统计基础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20、继续加大对基层企业和统计机构业务人员培训力度,提高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深入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强化干部能力建设,聘请高校、省专家开展业务讲座,强化教育培训基础性作用。

21、做好“千人进企业,服务提质效”专项行动,加强对企业服务力度,夯实“一套表”联网直报企业统计基础,指导企业建立统计原始记录和台账,健全统计资料的审核、签署交接、归档等管理制度。

22、深入开展联系基层统计工作,着力打造软硬件一体的联点模式。切实做好对乡镇街道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的配备、工作情况的指导,促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激励基层统计点不断加强规范化建设。

六、坚持党建引领

23、巩固和加强局领导班子政治能力建设。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打造“政治坚定、勤政为民、创新实干、担当有为、清正廉洁”的领导班子。弘扬实干作风,发扬““三牛”精神”,紧盯目标长期干、系统干、持续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4、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加强廉政风险排查,健全防控机制,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反“四风”。

25、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管理工作,牢牢掌握领导权,加强分析研判和舆情处置,守住管好各类意识形态阵地。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好方向、守好阵地、防好风险、建好队伍,推动工作责任落细落实。

26、着力抓好建党百年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要求,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和庆祝活动,让学习教育真正深入人心,切实激发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切实增强全统计系统干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7、深化创建成果,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加强统计文化建设,深化文明标兵单位创建工作,树立良好形象。强化统计系统干部队伍建设,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统计干部尤其是青年干部综合能力。

28、进一步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政治标准,以实干论英雄,在干中选、干中配。加强人才培养,建立和完善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清晰的责任机制、有效的评价激励机制、实用的培训计划,着力培养选拔政治过硬、勇于担当、乐于奉献、业绩突出的干部。抬高发展坐标,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建立起一支精干、高效和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统计人才队伍。


雨花区统计局

2021年3月9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