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全省统计基层联系点建设工作评价结果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2-11-18    来源:区统计局字体大小:

各市州统计局,局机关各单位:

为切实做好2022年全省统计基层联系点建设工作,省统计局相继印发《全省乡镇(街道)和园区统计规范化建设“全覆盖”实施方案》《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全省统计基层联系点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100个基层联系点名单和联点单位(联点领导),就联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按照“谁联点谁负责”的原则,根据统一时间节点安排,10月底,各联点领导和单位对基层联系点建设情况进行了量化评价。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联点工作推进情况

省市县三级统计部门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强化联动协作,形成共建合力。将做好100个统计基层联系点建设作为落实省政府和国家统计局《加快推进统计改革创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重要工作,作为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统计工作的意见》的重要举措,作为落实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的重要环节,作为继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为基层办实事”的重要手段,作为落实“十四五”时期统计现代化改革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抓实,进一步巩固前期工作成果,着力推动全省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明确任务,对口联点。省统计局每位局领导及二级巡视员对口联系2个乡镇(街道),每个处室对口联系2个乡镇(街道),每个市州统计局对口联系辖区内3个乡镇(街道)。10月底前,联点领导和单位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支部联基层等形式全面了解了100个联系点建设情况。

(二)分类指导,提升水平。省市县三级联动,共同加强对统计基层联系点的业务指导。根据乡镇(街道)的实际情况、地域特征和产业特点,针对联系点日常统计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各地各单位采取定期实地督导、不定期在线辅导等多种方式精准开展业务指导,帮助联系点解决难点堵点,提升统计业务水平。

(三)注重创新,示范带动。在联点共建过程中,联点领导和单位严格按照《湖南省乡镇(街道)和园区统计规范化建设标准指导意见》的要求,督促指导联系点在工作任务、制度管理、业务流程、统计服务、人员配备、教育培训、办公场所、经费保障等八个方面实现规范化建设,切实强化基层统计保障条件。指导鼓励联系点因地制宜、大胆创新,积极探索适应本地区发展特点和需要的乡镇(街道)统计工作新方法、新模式,注重打造标杆典范,真正实现了联点一个带动一片,在全省营造了浓厚的统计规范化建设氛围,为“十四五”期间全省乡镇(街道)统计规范化建设“全覆盖”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二、评价结果

各联点领导和单位深入联点乡镇(街道)调研,采取看(看办公场所、看台账资料、看电脑及网络等)、问(问业务开展、问人员及经费配备、问工作及服务实效等)、查(查分析报告及统计产品、查统计名录库管理及维护情况、查“四上”企业入库资料、查数据质量管理情况等),全面掌握联系点规范化建设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对照《2022年全省统计基层联系点评价表》所列标准,逐项打分,客观评价联系点建设成效。

评价结果显示,100个基层联系点评价分数均在80分以上,平均分数为93.6分,全部达到了统计规范化建设总体标准。其中,优秀(90分及以上)87个,合格(80分及以上) 13个。具体名单如下(排名不分先后,按照行政区划顺序排列)。

(一)优秀(90分及以上)

长沙市(9个):芙蓉区荷花园街道、天心区新开铺街道、岳麓区洋湖街道、开福区月湖街道 、雨花区高桥街道、望城区雷锋街道、长沙县金井镇、浏阳市古港镇、宁乡市灰汤镇

株洲市(7个):荷塘区宋家桥街道、石峰区井龙街道、天元区栗雨街道、渌口区渌口镇、攸县黄丰桥镇、茶陵县秩堂镇、炎陵县策源乡

湘潭市(3个):雨湖区楠竹山镇、湘潭县青山桥镇、湘乡市金石镇

衡阳市(8个):蒸湘区联合街道、南岳区祝融街道、衡阳县演陂镇、衡南县宝盖镇、衡山县新桥镇、祁东县白地市镇、耒阳市龙塘镇、常宁市水口山镇

邵阳市(2个):邵阳县九公桥镇、新宁县高桥镇

岳阳市(7个):岳阳楼区湖滨街道、君山区许市镇、岳阳县杨林街镇、华容县三封寺镇、湘阴县东塘镇、汨罗市长乐镇、临湘市坦渡镇

常德市(7个):鼎城区石板滩镇、安乡县安康乡、汉寿县丰家铺镇、澧县官垸镇、临澧县烽火乡、石门县永兴街道、津市市新洲镇

张家界市(4个):永定区崇文街道、武陵源区协合乡、慈利县苗市镇、桑植县五道水镇

益阳市(5个):赫山区桃花仑街道、南县厂窖镇、桃江县桃花江镇、安化县江南镇、沅江市新湾镇

郴州市(8个):北湖区人民路街道、苏仙区良田镇、桂阳县欧阳海镇、宜章县浆水乡、临武县花塘乡、汝城县暖水镇、桂东县寨前镇、安仁县安平镇

永州市(11个):零陵区富家桥镇、冷水滩区上岭桥镇、东安县花桥镇、双牌县五星岭乡、道县濂溪街道、江永县源口瑶族乡、宁远县太平镇、蓝山县新圩镇 、新田县石羊镇、江华县大圩镇、祁阳市文明铺镇

怀化市(7个):辰溪县火马冲镇、溆浦县桥江镇、会同县地灵乡、芷江县楠木坪镇、靖州县坳上镇、通道县溪口镇、洪江市沙湾乡

娄底市(5个):娄星区涟滨街道、双峰县梓门桥镇、新化县天门乡、冷水江市冷水江街道、涟源市桥头河镇

湘西州(4个):吉首市丹青镇、泸溪县小章乡、凤凰县新场镇、龙山县茨岩塘镇

(二)合格(80分以上)

湘潭市(2个):岳塘区东坪街道、韶山市韶山乡

邵阳市(5个):大祥区罗市镇、隆回县山界回族乡、洞口县石柱镇、城步县金紫乡、武冈市司马冲镇

岳阳市(1个):平江县余坪镇

怀化市(3个):鹤城区红星街道、麻阳县锦和镇、新晃县禾滩镇

湘西州(2个):保靖县长潭河乡、永顺县青坪镇

三、工作要求

下阶段,各地各单位要聚焦短板弱项,进一步做好省市县三级联点共建工作,提升基层统计能力,确保源头统计数据质量。

一是查缺补漏抓整改。各联点领导和单位要及时将评价表反馈联系点,督促指导联系点对照评价反馈的问题抓好整改,切实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所有纳入2022年全省规范化建设的单位,要严格对照“八化”建设标准查缺补漏、举一反三、持续发力,全面提升统计规范化建设水平。

二是加强培训抓提升。各地要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加强常态化业务指导。要以即将举办的全省重点乡镇(街道)统计人员培训班为契机,积极做好基层统计人员统计法治和统计业务培训,促进法治意识和业务能力“双提升”。

三是认真总结抓示范。要树立典型标杆,做好情况梳理和工作总结,以经验交流、流动观摩、典型推荐等形式做好宣传推介。各地要认真组织2022年全省510个乡镇(街道)统计规范化建设单位撰写经验交流材料,严格审核把关,11月底前将经验材料上报省统计局统计设计管理处,省统计局将择优编印《全省乡镇(街道)统计规范化建设成果汇编(2022年)》。

湖南省统计局办公室

2022年11月11日

湘统办〔2022〕35号关于2022年全省统计基层联系点建设工作评价结果的通报.pdf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