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14    来源:区统计局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雨花区统计局认真编制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具体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收费和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概述

2018年度,区统计局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圆满完成了“四经普单位清查、网格化平台完善”等多项工作任务,全面深化统计改革,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转变工作思路,强化统计队伍建设,优化统计服务,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按照“便民利民、公开公正、依法行政”的原则,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1、领导重视,责任明确。区统计局建立了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配合,办公室主抓局内信息公开落实的工作机制,明确专人负责日常的信息公开及网站的管理和维护工作,确保公开信息内容及时传送和更新,全面落实信息报送工作。

2、程序规范,工作落实。根据《条例》相关要求,结合区统计局工作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相关公开信息工作计划,明确主动信息公开内容,主动规范和申请公开信息的程序、方式、内容、地点等,确保统计信息的及时、准确公开。同时,认真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法规政策学习,传达贯彻相关会议精神,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3、注重实效,主动作为。为了便于群众及时了统计信息,主动作为,结合统计工作需要,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对公开信息进行搜集、审核、公布和登记,认真做好每月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咨询、申请、答复、情况统计、上报及其它日常工作。积极参加区政务服务中心组织的业务知识培训,在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做到信息公开渠道畅通、及时,信息办理主动和日常管理规范。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全年,共主动公开信息139篇,其中政务要闻115篇,统计分析10篇,财政资金4篇,政策法规3篇,通知公告2篇,规划计划2篇,人事工作信息2篇,公开指南1条,确保了本部门单位政务动态、专项规划、工作规划等社会发展相关的统计数据和分析及时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收费和减免情况

雨花区统计局2018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未收取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雨花区统计局2018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区统计局在相关业务部门的指导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很大进步,但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困难,主要体现在:一是信息公开形式还不够多样化。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虽然采用不同的形式上报,但主要是通过政府网页、统计局内部业务QQ群等形式公开,对于一些不具备网络条件的市民群众而言,信息的获取确实还不够便利,信息公开方式不够灵活。二是组织协调工作需进一步加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十分重视,各项制度已经建立和规范,但由于企业和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还不够全面了解,实际工作中,主动提出依申请公开的不多。三是长效工作机制有待完善。区统计局已制定了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等,但在更新维护、监督监管等方面还做得不够,宣传工作有待加强。

针对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情况,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方式,全面细化信息公开内容,确保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新开展。

1、主动更新信息公开模式。为方便社会公众对统计信息的全面获取,充分利用门户网、微信公众号平台,采用多种模式对政府网站信息进行公开,充分发挥信息平台的作用。

2、规范信息公开流程。结合区统计局工作实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类目备案、重大决定草案公开情况备案等相关工作。根据社会公众不同的需求,依据《条例》认真规范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提高依申请公开的处理效率,方便社会公众的查阅、申请和正确获取政府信息,主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服务工作。

3、深化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充分结合党建主题党日活动,以“三会一课”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为契机,主动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利用不同的方式获取自己需要的各种信息,同时,支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强统计服务工作创新,提高政府公信力。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