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统计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2021-01-18    来源:区统计局字体大小:

   录

第一部分: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四、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五、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部门预算政府采购情况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五)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基本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表(分性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明细表(按功能分类)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明细表(按经济分类)

九、预算支出表(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

十、“三公”经费预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情况表

十三、政府性基金收入支出总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总表

十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表

十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七、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简表

十八、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部门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和国家、省、市统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完成国家、省、市区规定的各类调查任务;按照统计制度要求完成统计报表;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查处各类统计违法行为。

2、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区统计改革和统计现代化建设规划及统计调查计划;指导和协调全区统计业务工作,组织区内相关部门和街道开展各类统计工作;审核各类统计调查计划、方案和结果。

3、负责牵头组织开展全区性的区情区力普查及有关专项调查;审核区直各有关部门的统计调查计划及其调查方案。

4、负责全区国民经济综合核算,做好综合分析;编制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年度统计年鉴,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全区经济、社会、科技的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统计公报以及有关普查和专项调查公报;发布社会经济统计信息。

5、负责区域范围内工业、劳动工资、社会事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科技、商业、贸易业、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建筑业、服务业、楼宇经济的统计工作,做好企业经济调查,收集、整理并定期上报各类统计数据,并对统计数据进行调研分析。

6、负责“为民办实事”数据的汇总评估认定和《两纲》数据的监测工作;组织区域范围内统计继续教育、统计技术职称资格考试培训工作。

7、负责区域范围内农业、农调、1%人口抽样调查、中小企业调查等各种常规和新增统计调查工作。

8、负责统计工作网络的管理,制定统计网站建设规划,并对统计局域网进行管理和维护;建立健全和管理全区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体系;指导各基层单位加强统计基础建设。

9、为区委、区政府制定政策,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供统计资料,并对全区国民经济、科技进步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统计监测和监督,向区委、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社会各界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

10、承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本单位为雨花区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正科级,内设办公室(法制科)、综合业务科、统计科三个科室,下设两个二级机构:参公管理全额事业单位长沙市雨花区统计普查中心和全额拨款事业单位长沙市雨花区统计服务中心。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二级机构雨花区统计普查中心和雨花区统计服务中心没有独立财务,不单独核算。部门预算单位由区统计局本级和两个二级机构组成。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本单位因机构改革,新设立二级机构长沙市雨花区统计服务中心,为区统计局所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全额拨款,不再保留长沙市雨花区统计局调查队。

四、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既包括局机关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一般行政管理事务、专项统计业务、统计抽样调查、专项普查活动等项目经费。

(一)收入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1363.0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363.0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0万元。收入较上年增加33.03万元,主要是本年国家统计局雨花调查队本年收入增加。均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二)支出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1363.0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1363.06万元。支出较上年增加33.03万元,主要是本年国家统计局雨花调查队经费支出增加。均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63.06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1年年初预算数为742.06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人员经费678.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63.6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二)项目支出:2021年年初预算数为621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全部为专项业务费。其中,统计服务及统计培训60万元、主要用于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监测,区文明指数测评监,市对区,区对部门绩效考核及社会公认评估工,全区1800多家企业统计业务知识培训及区级统计系统各种业务知识培训,统计年报、统计年鉴编制印刷及其他资料的印刷;基础性统计业务60万元,主要用于七大专业的常规统计工作及名录库系统建设及维护,联网直报,企业一套表工作完成,统计法宣传,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基层示范站及省级的先进县级统计机构建设、统计一体化服务平台和单位信息监测平台升级维护等。统计抽样调查项目35万元、主要用于限额以下零售业和餐饮业“金样本”专项记账工作,1%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投入产出调查,各专业景气调,国家、省、市布置的各项临时抽样调查任务工作以及国家调查队雨花调查队的工作运行经费。统计普查280万元,主要用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各种工作经费,包括普查设备购置费用,资料印刷费用,普查劳务费,培训费用,宣传活动费用等。国家统计局雨花调查队经费186万元,包括人员经费和工作经费。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1年局机关、两个二级机构行政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63.46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4.32万元,增长7.30%主要原因是其他交通费增加。

2、“三公”经费预算: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1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1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比上年减少1.90万元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厉行节约

3、部门政府采购情况:2021年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4.5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1.5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23.00万元。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单位固定资产账面价值 120.83万元。车辆共有 0 台,其中:一般公务用车 0 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 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 0 辆;单位价值5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 0 台(套),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  0 台(套),单位价值5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0 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0 台(套)

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 0 台。购置单位价值5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 0 台(套),单位价值5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0 台(套)。

5预算绩效管理情况:按照区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21年本局整体支出1363.06万元,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5个,涉及项目支出621.00万元,其中:统计服务及统计培训经费60万元;基础性统计业务60万元,统计抽样调查项目35万元,统计普查280万元,国家统计局雨花调查队工作经费186万元,全部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六、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为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等支出。

长沙市雨花区统计局

2021118

2021年度统计局预算公开套表.xls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