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交通运输局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04-01    来源:区交通运输局字体大小: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交通运输局的正确指导下,雨花区交通运输局紧紧围绕雨花区“立足中部领先,迈向全国十强”的奋斗目标,不断强化责任和担当,坚持当好畅通经济循环的重要纽带、现代产业体系的坚实支撑、促进共同富裕的开路先锋。现将2021年工作总结和明年工作计划安排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抓好“三大项目”,发展底盘再稳固

一是抓公路基础建设。持续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及区重点项目建设,针对绕城高速万家丽南收费站项目规划进行了用地规划调整,目前正在办理用地申报前期手续;石燕湖太平大道已进场施工;石燕湖景区通景公路已完成项目建设;S326-S21团头互通项目施工正有序进行,该项目的实施将有效实现雨花与浏阳的互联互通。

二是抓道路提质改造。结合辖区公路实际情况,制定农村公路养护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要求实施。2021年乡村振兴农村公路提质改造项目市计划共计22.83公里已纳入雨花区农村公路大修项目“双投模式”中一并实施,其中第二期硬化项目已完工,第三期已进入项目扫尾阶段,第四期硬化项目正稳步推进。持续推进X048、S210、Y320、X050等县乡村道提质改造项目建设,合计39.305公里,总投资12802.33万元。

三是抓安保设施建设。2021年市级安保计划共计14.37公里已纳入雨花区安保项目中实施,其中二期安保设施项目2021年完成交竣工验收,三期安保设施已完成主体建设,四期项目目前正处在施工阶段,五期项目包含顽瘴痼疾隐患点整治项目,预计实施里程80公里,总投资约800万元,目前正在进行现场核查及项目估算。同时不断加强学校幼儿园周边道路的安全隐患的整治,稳步开展雨花区中小学、幼儿园周边道路安全隐患整治项目,切实维护校园周边安全交通环境。

(二)突出“三项整治”,安全生产再抓牢

一是突出货运市场整治。2021结合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落实事中事后监管要求,定期组织对辖区货运维修企业开展防事故、查隐患、保安全检查,共出动检查人员2159,检查企业654,并组织召开省顽办通报问题运输企业整改约谈会27次,组织新《安全生产法》教育培训5次,不断夯实货运市场安全稳定基础。同时协助雨花执法大队、雨花区交警大队开展治超整治行动105次,共检查涉嫌超限车辆1000余台次,查扣156台次超限运输车辆、2台非法改装车,处理非现场执法超限运输企业和个人16起。

二是突出道路客运整治。制定客运运输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工作机制,并贯彻落实,2021年对辖区内客运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42家次,联合雨花执法大队重点打击非法营运客运班车、出租车、网约车等违法违规运营行为,加大对非法改装等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2021年以来,共查处违法违规案件343起,非法营运77起,道路旅客运输违规20起,巡游出租违规56起,网络预约违规190起。

三是突出运输物流整治。加强对黎托、大桥货物集散地的安全检查和整治,并以物流集散地为中心,每日周边对货物经营门店进行地毯式安全巡查,每月不定期组织对重点仓储物流进行检查,2021出动检查人员3784人次,检查物流门店12496家次,处理疑似非法运输危险货物行为12起,确保了黎托大桥物流集散地的安全稳定。以仓储物流行业消防安全为重点,每月不定期组织对重点仓储物流进行检查,截至目前,已下达限期责令整改文书98份,整改隐患122处,完成丙类及以上货物清理36家,执法办案15起。

(三)紧盯“三处点位”,隐患排查再精细

一是盯公路顽瘴痼疾,推动治理能力提升。“路长制”为抓手,积极开展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整治行动,同时持续开展农村公路顽瘴痼疾整治工作,主动对接区直相关部门、各相关街道,全面实施联防联控,通过常态排查及时妥善整改隐患点30处,均制定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二是盯车站防疫禁毒,杜绝带“病”上路营运。持续针对司乘人员较为集中的长沙汽车南站、黎托高速汽车站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及禁毒工作检查,共计检测到站人员159.5万人,消毒车辆9.4万余台次。发放冷链运输疫情防控宣传手册1120份,并抽调10人在辖区内重点区域及周边开展疫情防控巡查工作,累计开展专项检查行动110次,出动检查人员253人次,抽查冷链运输企业19家,排查冷链运输车辆845台,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三是盯铁路周边环境,确保隐患及时整改按照“双段长”责任制要求,严格落实与铁路部门的日常联动机制。持续联合长沙高铁工务段开展线路检查,发现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及时处置沪昆高铁K1080段桥梁外侧安全隐患1起。2021年共计接收铁路部门隐患告知函8份、区政府领导批示件8份,市整治办隐患督办函1份,涉及隐患点位共计37处,均已交办至各属地街镇并按时整改到位

(四)做好“三项服务”,满意水平再提升

优化公共交通服务。积极推动长株潭公交一体化,并协调有关部门解决红星全球农批中心、石燕湖公园等单位公交出行需求。积极受理人民群众对于公交线路、站点设置的诉求,优化公交路网,并持续开展公共交通优化市容环境整治工作,对公交站牌、候车厅进行巡视整改,特别是在为迎接花博会期间,积极对接市级交通运输部门、公交集团等单位,通过多次到现场对公交车停车场地进行踏勘,有效协调公交车停车坪建设、公交线路开通等事宜,为花博会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优质、便利的公共交通服务。

提高业务办理效率。按照精简放权、便民高效的要求,依法进一步简化和规范审批程序,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流程,提高效能。严格按要求办理各项行政许可业务,2021年以来共接收市局下放换证审查195家,新增车辆841台,年审车辆2688辆,受理维修备案42家。积极回应各类群众诉求,及时妥善办结市委书记、区委书记信箱8件,区长信箱9件,12345工单202条,满意率100%,着力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筑牢校外安全防线。针对雨花区范围内的143条校车线路进行严格审查,定期协助雨花执法大队开展校车安全执法检查,同时要求所有校车需在区交通运输局每年审核两次线路,细致把握校车的安全运行情况,及时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并加强对相关责任主体的安全教育,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不断构建校车安全监管长效机制。联合区校车办、长沙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雨花执法大队、区交警大队在校园周边开展路面执法,共计开展联合行动18次,切实保障辖区校园周边交通运输安全。




长沙市雨花区交通运输局

2022年4月1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