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交通运输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0    来源:区交通运输局字体大小:

2021年以来,区交通运输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相关要求,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推进情况

1、全面依法行政。进一步转变行政职能,创新思路,切实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稳定、有序、健康发展。对应上级行政权力指导目录,全面认领和公布职权范围内行权事项,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效率,确保权力事项公开公平、廉洁高效运行。基本形成以信用监管为基础,行政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为手段的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管格局。2021年交通运输局共办理货运经营许可418户,普货车辆道路运输证年审2688辆,机动车维修经营备案企业42家,办结市委书记、区委书记信箱8件,区长信箱9件,12345工单202条,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2、加强行政权力监管。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打造服务型政府。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在政府网站定期发布行政信息,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及时完善行政许可,行政检查的基础数据收集、公开工作。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积极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做好改革的后半篇文章,确保执法工作不脱节。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采用会前学法、专题学法等多种形式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法。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强化干部职工对法律法规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积极开展普法工作,增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自觉性,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定期到重点企业和联社区开展法律辅导和政策宣讲,促进普法宣传工作常态化。

、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雨花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加强学法。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加强党性修养,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法律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切实做到了“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二是模范守法。尊重法律权威,树立法治观念,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班子成员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考核考评和工作要点,确保了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三是规范用法。严格执行述职述廉述法制度,切实做到让上级放心、让群众满意、让部门运转高效。践行“谁执法谁普法”,深入推进法律法规进企业、进社区。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完善单位内控制度、权责清单切实做到了“法无授权不可为”。

、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区交通运输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普法效果受限制。区内货运、物流等交通运输企业门面数量多、更新快,面向企业普法工作任务日益繁重,且目前区交通运输局已无执法权,普法手段和形式相对受限。二是宣传方式有待创新。普法宣传活动现多以开展讲座、张贴横幅海报形式为主,与“两微一端”、短视频等新媒体的结合有待加强。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继续深化依法行政工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行政权力清单动态调整工作。二是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推进法治队伍专业化建设。三是认真落实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做好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学习宣传,持续开展法律宣传活动,积极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做好调解疏导工作。

长沙市雨花区交通运输局

2022年1月10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