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交通运输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1-01-19    来源:区交通运输局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雨花区交通运输局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切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开展法治培训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宪法、相关行政法律法规、交通运输部门规章等纳入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和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内容。2020年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依法行政培训4次,学习交流了行政许可与监督检查、档案法、法治政府建设等业务,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

2.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放管服”、“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服务综合窗”、“减证办”等要求,做好上级政府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落实和承接工作。创新审批方式,优化审批流程。行政审批时限由原来法定时限的20天缩短到承诺时限10天以内。接收市局下放企业168家,新增许可313家,新增车辆585台,注销业户29家,注销车辆65台,车辆年审2236台,车辆转籍过户提档78台。货运终止经营52家;受理维修备案27家,备案26家,退回1家;在商事平台系统接收1045条。

3.规范行政执法工作。做好行政许可、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工作,在本局官网公开行政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等,定期对许可信息进行公示。制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在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严格进行法制审核。聘请法律顾问,防范法律风险。2020年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4.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随机抽查与严格监管有效衔接,最大限度消除滋生腐败的土壤。

二、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交通行政执法权上收后,存在划分职责边界,落实行业管理相关责任,理顺工作机制的问题;二是根据上级部门工作要求的不断提升,存在法律专业人才短缺的问题;三是仍存在法治观念意识不够的问题。

三、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1.抓好贯彻落实。党组书记、局长高度重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定了《雨花区交通运输局2020年度依法行政及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工作任务,强调工作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本局依法行政工作,努力建设法治政府部门。

2.做好模范带头作用。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带头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提升法治观念和依法行政能力。

3.健全完善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督促案卷文书工作;健全完善相关工作制度,理顺工作机制等。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做好法治培训宣传。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进一步加强法治培训,全面促进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服务群众对象的水平。

2.加强决策管理。落实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程序,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程序,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定制度,做到合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公开决策,形成工作机制,严格行政决策审查。

3.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深化改革,把“深化审批制度改革”作为重要抓手,简化材料、优化流程,提高效率,加快政务服务“一网办”“就近办”“马上办”,让企、群众办事更方便。切实做到办事“不求人”的要求。

4.完善行政执法机制。进一步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执法和服务方式转变,落实“街镇吹哨,部门报到、联合作战“工作机制,推动执法力量下沉,提高一线执法能力。



长沙市雨花区交通运输局

2020年12月31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