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交通运输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01-16    来源:区交通运输局字体大小:

  2019年,雨花区交通运输局根据区委、区政府、市交通运输局的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要求,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梳理行政审批、行政强制、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职责权力,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努力建设法治政府部门。

  一、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开展普法学习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宪法、相关行政法律法规、交通运输部门规章等纳入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和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内容。2019年组织依法行政培训4次,学习交流了现场执法取证、个案处理、行政执法程序、“双随机、一公开”、宪法和行政审批等业务。设立宣传咨询台、编印宣传资料、悬挂横幅等,在春运、暑运、安全生产月、专项整治行动等重要节点,依托长沙火车南站、汽车南站过渡站、黎托物流集散地、跳马镇等重点区域开展打击非法营运、公路超限超载治理、安全生产等宣传教育和志愿服务活动。

  2.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加强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取消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货运输经营许可,暂停机动车维修经营备案,按照“减证办”要求,规范证明类材料收取。对照“国库”“省库”“市库”反复梳理我局政务服务事项,认领“互联网+监督”事项,承接市级下沉事项,填报、发布实施清单。根据“最多跑一次”和区政务服务综合窗改革要求,委托授权承诺件、即办件,做好人员思想工作,协调提供专网账号和密码,汇编业务培训资料,反馈我局意见建议等。2019年办理行政许可业务252户,新增车辆250台,年审货运车辆1595台,注销车辆364台,普货车辆迁出144辆,接收商事平台203条,年审校车122台次。

  3.加强行业执法管理。严厉打击超限运输违法行为,2019年6月启动了路面流动治超行动,10月起开展跳马白竹片区道路安全整治行动,检查车辆12000余台次,查处各类违规车辆95台次,其中我局立案查处76起。严查非法营运车辆,持续开展道路客运专项整治,查扣非法营运车辆209台次。严查危货运输车辆,在物流集散地检查物流门店4094家次,处置非法运输危险货物行为30起。聘请法律顾问,防范法律风险。2019年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4、规范行政执法工作。做好行政许可、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工作,在本局官网公开行政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等,按照“双公示”要求,对本局实施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自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予以公示。完善普货经营业户经营有效期、普货运输车辆年审有效期注销工作。建立“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在区市场监管局的牵头下,开展普货运输行业的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5、加强合同备案管理。制定《雨花区交通运输局合同管理制度》,规范了合同草拟、审核、签订、备案、存档等工作流程,明确了工作责任,完善了合同管理制度,严格了合同法律审核。2019年签订政府合同127个,其中合同履行完毕65个,正在履行62个,未出现违约情况。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在机构改革交通行政执法权上收之前,存在执法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的问题,主要是执法队伍的年龄老化,执法工作要求不断规范;交通行政执法权上收后,面临重新修订、理顺“三定”规定,划分职责边界,落实行业管理相关责任的问题。

  三、2019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党组书记、局长高度重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本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召开党组会、局务会研究部署、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带头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提升法治意识和能力;协调“最多跑一次”改革、区政务服务综合窗改革的相关问题,研究解决立案、处罚等个案问题,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督促案卷文书工作;健全完善相关工作制度,理顺工作机制等。

  四、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加强宣传教育。努力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和法治培训,对新形势下面临的行业管理问题进行探讨解析,努力通过教育培训,全面促进领导干部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提高依法履行职责、行政权力,决策管理和处理问题能力。

  2.加强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落实商事制度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要求,按照“放管服”“最多跑一次,就近跑一次,最好一次都不跑”等具体要求,全面梳理本局行政审批职责,规范、制定工作流程,提供格式文书,推进审批事项标准化建设。理顺行政审批工作流程,健全本局内部工作机制,落实责任,限时办理,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3.加强依法决策。落实规范性文件起草的相关要求,对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制定依据、起草说明、程序到位。完善重大决策制定制度,做到合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公开决策,严格重大决策审查。

  4.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跨部门联合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创新监管方式,切实加强检查,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市场监管信息系统应用,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5.加强政务公开力度。坚持公开政务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和办事结果,除特别规定外,公开与行政管理相对人密切相关的事项,确保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对依申请公开、行政相对人申请公开相关事项的,依法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并提升办理、答复满意度。

  

  

  

  长沙市雨花区交通运输局

  2019年12月31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