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交通运输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3-02    来源:区交通运输局字体大小:

  现向社会公布2019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长沙市雨花区交通运输局联系(地址: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机关大院内;邮编:410014;电话:0731-85880908;传真:0731-85881467)。

  一、总体情况2019年,区交通运输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认真学习贯彻新《条例》,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

  (一)全面做好主动公开工作。主动在政府网站公开工作动态、通知公告、规划计划、人事信息、政策文件等栏目的信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通过领导信箱解答群众的问题,与群众进行沟通联系。

  (二)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一是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1件,目前均已办结。二是按照新《条例》要求,调整和完善公开申请工作程序,进一步规范和优化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工作,确保了公开工作有序衔接、平稳过渡。

  (三)加强政府信息基础管理。一是加强信息制作源头管控,完善办公系统公文起草平台,严格明确公文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等属性,准确把握工作秘密属性,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并随文一同报批。二是加强公开台账管理,建立信息公开台账,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底数清晰、数据准确。三是加强公开结果管控,严格履行上网信息发布审核程序,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保密关,保证公开信息内容真实、准确、规范。

  (四)强化监督保障。一是开展新《条例》施行培训,组织公开工作人员对照学习新《条例》,准确理解掌握立法原意,增强主动公开意识。二是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工作的连贯性。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9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2条,其中工作动态36条,通知公告98条、政策文件6条、财政信息4条、规划计划2条、人事信息5条、信息公开年报1条。

  (二)依申请政府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区交通运输局继续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义务,不断完善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2019年,我局接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已答复完毕。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区交通运输局2019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无收取费用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区交通运输局2019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2019年我局在政务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离上级要求仍有一些差距,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对新《条例》的学习需进一步深化,公开信息内容还需进一步全面,公开信息的意识需提高,部门之间联动需要进一步优化。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下一步,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多渠道、全方位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打造人民满意交通,为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交通运输信息服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围绕重点工作深化信息公开。围绕农村公路建设、运输市场管理、蓝天保卫战等交通经济运行、交通行业管理等方面,加强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

  二是进一步提升政策公开和解读的及时性、准确性。推进重大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公开。着重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适用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等,做实做细做优政策解读,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三是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时限进行答复,提高答复效率与质量。依法履行职责,更好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
  


长沙市雨花区交通运输局  

2019年2月29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