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召开高质量发展暨招商引资工作推进大会

发布日期:2024-03-06    来源:雨花区人民政府字体大小:

2月22日下午,雨花区召开高质量发展暨招商引资工作推进大会,迅速贯彻落实全省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市高质量发展暨招商引资大会精神,按照八个“走在前、作示范”和七个“坚定不移”要求,以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为重点,以“开局就加速、起步即起势”的奋进姿态,一手抓解放思想、一手抓贯彻落实,深入推进“产业质效倍增年”“担当善为落实年”建设和“5+2”重点工作,全力以赴拼经济,实干创新求突破,全员全速全面掀起大抓招商、大抓经济、大抓发展的热潮,推动经济增长和各方面工作实现“开门红”。区委书记刘素月,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军其出席会议,相关区领导,部门单位、街道(镇)负责人参加。

以思想大解放、工作大落实

推动高质量发展大提升


省委提出一手抓解放思想,一手抓贯彻落实,在全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把解放思想作为开年“第一要事”。解放思想,是为了更好地统一思想。雨花区召开此次推进大会,重要任务就是通过思想解放来统一思想,将全区全年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放到全局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和推进,确保不偏向、不走样。

刘素月指出,要放大格局,跳出雨花看雨花,主动站在全国方位上来谋划推进雨花发展,善于在国家战略中找机遇、求突破,善于借鉴转化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在更高坐标系上对标争先、争创一流;要站位全局,准确把握定位要求,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抓到点子上,干在关键处,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要实事求是,强化问题导向,敢于面对现实挑战、直面瓶颈难题,既要立足客观实际、尊重客观规律,又要打开工作思路、勇于开拓创新,努力打破“不可以”的旧观念,勇于创造“不可能”的新业绩;要狠抓落实,树牢大抓落实的鲜明导向,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

全面聚焦“两个年”建设

全力以赴拼经济

长沙市将2024年定为“产业质效倍增年”“担当善为落实年”。这“两个年”,是抓经济工作的方向,也是路径。

雨花区怎么干?此次会议下发的《雨花区“产业质效倍增年”“担当善为落实年”建设实施方案》给出了答案。2024年,雨花区紧扣“六个倍增”计划,力争新引进“三类500强”企业项目4个,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4个。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5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36家。新增上市企业(含过会)1家。新增省级及以上专精特新企业5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70家,全区有效高新技术企业数突破858家。新增各类科技研发平台40家、企业研发中心4家。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雨花区列出了系列具体举措:分类建立重点企业跟踪台账、深入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扎实推进园区制造业提升行动、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深度融合……与此同时,引导激励全区上下进一步打开视野、放开手脚,坚定决心、鼓足干劲,实干善为、创新突破。此次会议还宣读了《关于对我区获得省、市政府2023年度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有关工作予以表扬的通报》,对雨花经开区、区政府办、区发改局等获得省政府通报表扬事项的牵头、配合单位,以及对争创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相关个人给予表扬和奖励。同时,对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优化营商中心等获得市政府通报表扬的牵头、配合单位给予相应激励,充分展现雨花区对“真抓实干、担当善为”干部和单位高度重视的鲜明导向。


围绕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

催生壮大新质生产力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雨花区坚持打好科技自立自强的“主动仗”、下好科技创新的“先手棋”、不断催生壮大新质生产力。

会上,雨花区围绕全力助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这一重点,正式发布《雨花区2024年助力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 奋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工作方案》,明确了总体工作目标:以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为引领,深化用好“三长制”工作机制,围绕“8+1”重点工作,瞄准产业、技术、人才、平台等重点发力,推动创新要素集聚、产业集群赋能,形成创新创业的“热带雨林”。实现企业研发投入增长12%。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70家、省级及以上专精特新企业50家。新增各类科创平台40个、企业研发中心4家。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415亿元。

2024年,雨花区把科技创新作为发展的核心战略,聚焦“三区三谷”建设,开展创新主体增量倍增、产业集聚赋能、成果转化提效、创新生态优化等四大专项行动,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锻造雨花新一轮发展的新质生产力,为建设全国一流现代化强区贡献强大的科技力量。

此外,为进一步推进全区重点片区、产业链、楼宇建设以及招商引资和企业项目帮扶,今年,雨花区对经济工作“三长制”进行了优化,持续推动相关工作走深走实。优化后的该项机制,对楼宇扩面,在原来十栋重点楼宇的基础上新增其他楼宇,并对楼宇税收和招商去化目标任务进行了安排,进一步推动楼宇产业集聚和税源集聚,培育更多亿元楼宇;产业链扩能,突出10+N,即在原有十大重点产业链的基础上,新增4个重点培育的其他产业;片区工作重点有所扩展,对项目建设、征拆及土地出让等方面进行了任务分解,让经济发展的各个环节,“三长”都成为核心支撑。


紧盯招商引资“一号工程”

奋力交出“一流答卷”

连日来,省、市就相继召开了高规格工作会议,重点都是聚焦招商引资,释放出大抓招商、大抓经济、大抓发展的强烈信号。

雨花区此次推进会动员全区上下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更迅速的行动,全力以赴招引好项目、突破大项目、落地强项目,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强支撑。持续完善招商引资高效推进机制,优化“产业招商部门+行业主管部门+街镇”的雁阵招商体系,形成招商引资“全区一盘棋”的强大合力。同时,加强产业招商研究,精准绘制十大重点产业链图谱,结合各行业top10招引录,聚焦三类500强、总部型企业、外资企业、研发中心等开展精准招引,每个片区谋划1-2个总投资50亿元以上的优质项目,力争内资项目到位资金377亿元。打好湘商回归主动仗,力争湘商回归新注册企业26家,湘商回归到位资金额108亿元。

会上,还下发了《雨花区2024年区领导联点项目建设任务清单》《雨花区2024年招商引资在谈项目交办清单(第一批)》。有关单位分别递交了工作目标责任状,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廓清工作思路,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奋力追赶超越,确保全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通过擘画“路线图”,立下“军令状”,充分释放了雨花区聚合力、提质量、促发展的鲜明信号。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