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高质量发展暨招商引资大会召开 吴桂英周海兵出席并讲话

发布日期:2024-02-20    来源:长沙晚报字体大小: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2月19日上午,长沙市召开高质量发展暨招商引资大会,动员全市上下“拉弓满弦”投入工作,以思想大解放、工作大落实推动发展大提升。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出席并讲话,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践行八个“走在前、作示范”和七个“坚定不移”总要求,持续聚焦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等重点工作,打好招商引资的“攻坚战”、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凝心聚力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副省长、市长周海兵出席并讲话。

2月19日上午,全市高质量发展暨招商引资大会召开。

吴桂英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为我们深刻指明了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和实现路径。省委、省政府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坚持把解放思想、大抓落实作为开年“第一要事”、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一号工程”,组织召开会议、下发系列文件。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把树牢新发展理念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首要前提,解决好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等问题,聚焦高质量发展比学赶超,在比拼中奋进、在奋进中赶超、在赶超中突破;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聚焦聚力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让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以科技创新的战略主动赢得发展主动;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推动在建项目“能快则快”、谋划项目“实之又实”、招引项目“质效双升”,实现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大突破,打开高质量发展新天地。

吴桂英强调,当前,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抢抓机遇、振奋精神,紧扣重点、大抓落实。具体做好五方面工作:全力扛牢“勇挑大梁”责任。紧扣先进制造业这个主攻方向,加快构建“4433”现代化产业体系,以“两个年”建设为抓手、“六个倍增”为牵引,持续培育壮大经营主体、做大做强产业能级、提升招商引资质效。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着眼发展新质生产力,抓好科创项目、集聚科创人才、优化科创生态,不断提升科技自立自强水平,努力成为创新策源地、赢得战略主动权。党委政府要建平台、优服务,更好推动产教良性互动、校企深度合作,打响长沙科创品牌。全力抓好招商引资。落实全省方案要求,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区域等,持续推进湘商回归、湘智回归、校友招商、央地合作等重点工作,引育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产出效益好、税收贡献强的优质项目,招引一批科技创新的领军团队和高端人才。全力推进改革开放。坚持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的“双轮驱动”,认真吸收先进地区经验,向着问题改、奔着发展去,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建优建强各大平台载体,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提高对非贸易能级和质效,推动长株潭都市圈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迈出更加坚实步伐。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持续增强市场环境透明度、服务保障满意度、政策落实精准度,为广大企业提供“如鱼得水”的环境、“如沐春风”的感受、“如约而至”的服务。

吴桂英强调,高质量发展事关全市大局。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一手抓解放思想、一手抓贯彻落实,广泛凝聚强大合力。各级各部门各园区主要负责同志要扛牢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管行业就要管招商、抓产业必须抓招商,咬定目标、细化任务。各区县(市)协同优化政策、平台、资源、信息、土地、人才等关键要素,全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要牢固树立大抓落实的鲜明导向,扎实推进重大项目联点制、链长制、“首席招商员”制度等,常态化开展“走找想促”活动,尊重基层首创精神、企业创新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用好考核“指挥棒”,建立健全全程跟踪问效工作机制,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蔚然成风。要发扬实干精神,增强系统观念,注重在火线一线历练和检验干部,着力培养一批推动发展、服务发展的行家里手。

周海兵在讲话时说,要突出抓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把准方向、完善方式、强化力量,不断完善对接清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加快引育科技研发机构,壮大科创企业矩阵,推进重大科创平台建设。要着力推动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深化园区制造业提升行动,抓好存量企业扩能升级,推进企业上市攻坚行动。要全面深化更高层次改革开放,用好战略性平台,实施深层次改革,支持民企发展壮大,拓展对外开放通道,加速融入开放发展大格局。要纵深推进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提升城市能级品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推进美丽长沙建设,辐射带动区域协调发展。要牢牢守住民生底线安全红线,抓好城市运行安全常态隐患查整工作,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切实提升谋事干事成事能力,解放思想重实干,主动担当解难题,聚焦落实抓执行,推动高质量发展大提速。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县(市)设分会场。在职市级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

大会宣读了2023年度“勇担使命、创新实干”和实施“强省会”战略、落实“发展六仗”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通报,宣读了2023年度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单位)表扬激励通报,发布了全市“纳税贡献50强”“新设研发机构50强”“扩能升级50强”“新增招商引资50强”名单。大会还进行了颁奖,相关单位递交责任状,企业、市直单位、园区代表作交流发言。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