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大梁 拼经济 求突破 抓落实 雨花区召开“产业质效倍增年”“担当善为落实年”动员部署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4-01-25    来源:雨花区人民政府字体大小:

    1月22日上午,长沙市雨花区召开“产业质效倍增年”“担当善为落实年”动员部署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市两会精神,总结2023年经济工作,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动员全区上下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落实八个“走在前、作示范”和“七个坚定不移”要求,深入开展“两个年”活动,全力以赴拼经济,实干创新求突破,奋力建设“四个一流”现代化强区,以一地一域精彩为全局全域添彩。区委书记刘素月,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军其,全体在职县级领导,企业家代表,相关部门单位、街道(镇)负责人参加会议。

真金白银重奖经济贡献功臣

为雨花企业“鼓”与“呼”

2023年,雨花区积极应对各类风险挑战,迎难而上、奋勇攻坚,经济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在此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奋发有为挑大梁、有担当、贡献大的优秀企业、单位和个人,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会上奖励了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兑现政策奖励资金6200余万元,表彰了在雨花区“三长制”服务经济发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应急管理等“抢拼保促”工作中担当作为的集体和个人。此次还专设奖项,表彰了在高新技术、研发投入、技术交易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企业和单位,彰显了雨花助力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决心和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还为部分获奖的8家企业单位奖励了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和装有可孚医疗的应急包、零食很忙的零食等“雨花制造”“雨花产品”的年货大礼包。据了解,比亚迪旗下腾势D9车型,全部产自雨花,2023年9月,腾势D9在仅用时11个月后,便迎来了第十万台量产车下线,成为中国品牌最快达到这一产量的新能源豪华车型,且全年累计销售119182辆,夺得2023年度MPV销售冠军。而零食很忙、可孚医疗等都是雨花区培育发展壮大的本土企业,在各自领域名列前茅。给企业家奖励雨花“特产”,充分展现了雨花区助力企业推介产品、开拓市场、打响品牌的生动实践,也释放出全力支持企业扎根雨花、深耕发展的鲜明导向。

发布多项政策 制定任务清单

优化经济工作“三长制” 持续引领高质量发展

如何继续迈着坚实的步伐夯实产业基础?如何自主创新实践,将全区经济的增长曲线拉出龙腾之势?会上出台了多个政策文件,正式发布《雨花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扶植奖励办法》,设置经济贡献提升奖、产业业态提升奖等6大类28条奖励条款,从项目入驻、发展壮大、能级提升,给予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培育。对新入驻雨花区的上市公司,最高可获300万元扶植;对做出重大贡献的招商引资中介,可获得最高100万元的奖励。在支持全球研发中心建设方面,对新设立的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等重要平台,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出台即兑现,在年末丰收之际,为企业送上真金白银。

挑大梁 拼经济 求突破 抓落实

2024年蓄势待发,共绘精彩

回看2023年,雨花区以实干实绩交出了亮眼答卷:高质量发展全面挺进全国十强、居中西部第一,圭塘河同时荣获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和美丽河湖2项国家级生态殊荣;全年GDP增速达到5%、高于全省,完成全口径税收888亿元、居全省第一,规模工业产值增长19%、增速居全市第一,社零总额813亿元,居全市第一;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 688 家,居全省前列,完成技术贸易合同成交额 369.05亿元、排全省第一;完成外商直接投资1.21亿美元,内五区第一;湘商来雨花投资项目到位资金105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5%;全区预计完成进口额近30亿元,同比增长40%以上,对非进出口总额预计65亿元,同比增长62.5%。


2024年,雨花区将扛牢“经济大区挑大梁”的使命任务。展示更大格局,勇于与全国一流先进城区对标看齐、比拼争先,代表湖南、长沙在全国争创一流,让更多的“雨花技术”“雨花标准”“雨花产品”“雨花品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共担更大责任,“关键少数”要勇担当、善作为、强协同、聚合力,区直部门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基层一线建强组织、抓强队伍,企业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以企业之强助力雨花之强;争作更大贡献,围绕“两个年”活动、“六个倍增”计划、“5+2”重点工作,必须不折不扣完成,争取超额完成、多作贡献。

铆定“全力以赴拼经济”的决心干劲。突出“拼”的重点,拼招商引资、研发创新、扩能升级、制造业提升、企业上市5项重点工作,守牢防范债务风险、城市运行安全2条底线,实现“六个倍增”,坚持目标导向、业绩导向、结果导向,为担当者担当,让有为者有位;提升“拼”的效能,必须做到快落实、真落实、严落实,特别在服务企业上,进一步提速提效提质,能快则快,能办则办,办就办好,让企业更加有信心和底气,集中精力、聚精会神、加快发展;锤炼“拼”的本领,要懂政策、懂市场、懂行业、懂企业,努力成为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实操能力,更加精准高效地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发展;强化“拼”的机制,以经济工作“三长制”为统揽,统筹十大条细分产业链、十大片区、十栋楼宇,统筹招商竞赛、征地拆迁、项目攻坚、纾困暖企等各项工作,全员全速全面全程推进,在竞相比拼中取得更大成效。

彰显“实干创新求突破”的担当作为。在研发创新上求突破,以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为重点,着力锻造雨花新一轮发展的新质生产力,全力构建创新生态,让雨花成为创新创业的“热带雨林”;在扩能升级上求突破,大力实施制造业提升行动,大力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做优”“优上市”,全力以赴为企业在雨花扩能、升级、上市创造一切条件、提供坚实保障;在开放协同上求突破,大力提升自贸区块的开放能级和辐射带动作用,实现更高水平的“引进来”和“走出去”,大力推进全省产业协同、交通协同、服务协同;在绿心发展上求突破,加快破解绿心发展面临的瓶颈难题,加快把绿心打造成为支撑雨花新一轮发展的增长极,推动圭塘河治理再出发;在宜居幸福城市上求突破,大力提升城市建管精细化水平,着力办一流的教育医疗,为企业和人才创新创业营造更加舒适的环境和优质的配套;在本质安全上求突破,积极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治本攻坚行动,不断提升城市运行信息化、智慧化水平,从根本上筑牢安全发展底线。

凝聚“上下同欲抓落实”的强大合力。要“聚合力”,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片区上、楼宇上、企业上、项目上,汇聚各方资源,凝聚各方力量,形成攻坚合力;要“优作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继续发扬“知难不畏难、始终攻坚克难”的雨花精神,践行“店小二”精神,为企业和人才在雨花创新创业提供最便捷、最贴心、最优质的服务保障;要“搭平台”,搭建好政府、商会、企业之间沟通对接平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供需对接、抱团发展;要“浓氛围”,进一步强化正面宣传引导,大力唱响经济光明论,提振信心和士气,坚持边干边总结边提升边宣传推介,持续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要“促共赢”,秉持重商、亲商、兴商传承,一如既往、坚定不移、旗帜鲜明地支持企业发展。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