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项目建设“三问”

发布日期:2024-01-12    来源:湖南日报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长沙市雨花区围绕“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以项目论英雄,谋划储备、大力推动一批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事关长远的重大项目。前9个月,全区累计签约产业项目25个,同比增长257%;新引进“三类500强”项目3个,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4个;完成外商直接投资1.2亿美元,居全市首位;湘商回归投资企业10家、到资金额70.84亿——

省重点项目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落户雨花区,是数字经济代表性项目。(雨花区委宣传部供图)

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是抓手、也是“压舱石”。

年末之际,长沙市雨花区盘点2023年项目清单:今年,该区共铺排重点项目281个,4个项目纳入省重点建设项目清单,30个项目纳入了市重点建设项目清单,累计完成投资364亿元。

一个个加速推进的项目,吹响发展的号角;一个个竣工投产的项目,开足马力奔向蓝海……在战略上布局,在关键处落子,雨花大地保持着追赶超越、全速奔跑的“速度与激情”。

如何看待雨花区281个重点项目,固然有很多维度解读。我们重点提出“三问”——有什么样的项目、怎么服务项目、项目建设完成后可以带来什么?

在贯彻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当下,我们沿着这样的逻辑,来探究雨花区项目建设的初衷与落脚点。

一问 为发展调结构、促转型,雨花区引进什么样的项目?

地处长沙中心城区,雨花区寸土寸金。项目引进,早已摆脱“捡到篮子都是菜”的粗放思维。

在重要领域、重要方向、重大需要上,政府引进什么样的项目、重视什么样的项目,有利于引导全社会尤其是社会投资向关键核心技术等领域汇集,支持相关领域壮大发展。

以4个纳入的省重点建设项目为例——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可孚人工智能可穿戴医疗设备及智能装备产业基地、长沙红星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及红星冷链智能智慧化基地、中核长沙肿瘤医院一期,其引入和铺排折射出雨花区项目建设思路。

思路之一:链式思维抓项目,形成新质生产力。

上述4个重点项目,是雨花区“十条重点产业链”中的数字经济应用(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智能生物医疗(可孚人工智能可穿戴医疗设备及智能装备产业基地、中核长沙肿瘤医院)、现代商贸物流(长沙红星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及红星冷链智能智慧化基地)的代表性项目。

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项目是数字经济的佼佼者。雨花区对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项目的重视,与该区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密不可分。据了解,电信、联通两大运营商湖南总部在雨花区。前三季度,雨花区数字经济核心领域规上企业105家,数字产品制造和数字产品服务、数字技术应用企业占比72%。可以说,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项目的引入对雨花区数字经济而言,既是产业名片、更是产业结构调整的主要抓手。

思路之二:向价值链高端爬升,为技术创新搭建广阔舞台。

助力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雨花区在项目引进之初格外看重其技术创新能力。

中核长沙肿瘤医院作为我省特色医疗产业的代表性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南地区的核应急救援中心、核医学应用中心、科技成果双创转化中心、核医学研究中心、核医学人才培养中心以及央地合作示范中心。

庞大的科研队伍、强大的科研投入,为长沙医疗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据介绍,该项目将辐射中南地区乃至全国肿瘤治疗人群,预计可提升区域年诊疗患者60万至80万人次。

思路之三:产业的薄弱点就是项目的发力点。

长期以来,物流成本偏高是制约我省产业发展的突出瓶颈。而雨花区电商物流中心片区坐拥G4京港澳、沪昆、长沙绕城三大高速,毗邻株洲、湘潭。在这里发展现代商贸及物流(含新零售)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长沙红星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及红星冷链智能智慧化基地是其代表性项目,将借用巴黎汉吉斯农产品市场经验,把国际国内农产品吸附到这里,再从这里辐射全球,打造成中国农批市场新旗舰、智慧市场新标杆。而这既是推进物流网建设的重要举措,更是引导传统商贸物流企业转型升级、培育新零售新消费品牌发展壮大、打造千亿级现代新零售产业集聚区的生动实践。

二问 为企业护航向、作保障,雨花区如何“接住”项目?

引进什么样的项目,体现决策者战略眼光。如何“接住”项目,展现的是执行力。雨花区形成系列保障机制,以统一的意识、统一的意志,推进统一的行动。

——项目在哪里,工作小组跟到哪里。

依托“三长制”“项目(企业)服务日”、重大问题“一事一议”等工作机制,聚焦“重点抓,抓重点”,重点关注、重点保障、重点服务省、市重点项目,抓住项目建设关键节点,为项目用心用情提供全方位、全周期服务,贴心服务于重点项目建设。区领导现场走访、专题会调度研究情况,通过接待来访、现场走访、电话联系等形式,答复或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各项问题。

——项目在哪里,要素保障跟在哪里。

资金跟着项目走”,雨花区积极协调对接各级组织,从专项债券、财政资金、“政银企”融资对接等方面,优先配套和支持前期工作准备充分的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土地跟着项目走”,在十大重点片区中,许多项目实现从“项目等地”到“地等项目”,雨花区还开辟重大项目用地审批“绿色通道”,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前提下,可以报批先行用地;“配套跟着项目走”,如在雅塘片区、物流园片区中,雨花区先拉通路网,做好基础配套,为企业“想在前头”、做在前头。

——项目在哪里,精准服务就推进在哪里。

雨花区选派了近千名领导干部为辖区1030家企业提供联点服务,同时,依托“三帮三促”1030个工作专班,有效帮助破解企业发展难题。以雨花区代表性项目比亚迪为例。今年,该项目捷报连连:比亚迪旗下腾势品牌的车型D9第10万台车在雨花区下线;仰望湖南首店落地雨花区……企业活力迸发离不开细致服务。针对招工难题,雨花区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先后为比亚迪解决用工需求1万多人;乘用车“出海”有运力压力,雨花区积极对接有关部门,推动企业跨境贸易便利化。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用项目“投票”:今年6月,7家企业扩能升级项目集中签约,升级产线、实现扩建;铺排二期项目,加速布局新领域……82亿元制造业投资为高质量发展注入能量。

三问 为明天的发展做谋划、作支撑,雨花区项目建设带来了什么?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发展。

引进项目,雨花区有着“功成不必在我”的气魄;推进项目,雨花区有着“建功必将有我”的担当。

抓项目,抓出了鲜明产业格局。200多个项目,如果各走各的道,各唱各的调,只会导致一盘乱棋,打乱部署,对发展不利。雨花区把“三长制”功能效应发挥到最大:引项目,按照“链长”的部署,按“链”索骥;项目落地在哪里,“片区指挥长”心中要有一本账,按照片区功能妥善“安置”项目;现代服务企业来了可以去哪里,十大“楼长”各取所需,分类推进——可以说,给项目“安家”的过程是产业科学布局的过程。

抓项目,锻造出了一支能打胜仗的干部队伍。区域发展,核心在人。雨花上下形成了干部队伍在项目建设上比能力、比素质、比智慧、比作风的浓厚氛围。为了避免差项目、乱项目进入,倒逼雨花区干部转型升级,一大批懂经济、懂产业、懂法律的复合型干部在雨花区成长起来。而这,更是为区域发展留下宝贵的财富。

抓项目,浓厚了培育项目的氛围。项目建设的根本目的,是要让项目释放正能量,产生高效益。然而,越是好的项目、大的项目,就越需要更长的孵化期、见效期。雨花区秉持“一届接着一届干”的定力,久久为功,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着力在培育项目上做文章。“只有政府摆脱政绩焦虑,才能真正把服务企业做到第一位。这也是我们选择雨花区的重要理由。”一位在雨花区扎根多年的企业家如此评价。

群众支持项目,项目惠及群众。

东升家园、和景家园、自然苑等一批保障房达到交房标准;国际体育中心项目结合“全民健身”理念的推广和新体育产业消费的升级,将在年底有望实现预售;莲湖中学、环线小学、中核长沙肿瘤医院(一期)等项目有序推进;多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加快进度,即将迎来蝶变……随着一个又一个项目的落地和推进,雨花人不经意间发现,棚户区变身高档洋房小区,家门口的道路越来越宽敞,推门见绿、休闲去处也多了起来。

一个个在建项目,抢工期、赶进度,处处林立的塔吊和如火如荼的施工场景令人斗志激昂;一个个竣工投产项目,正以龙头企业为牵引,持续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商会招商,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优势企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雏形显露。

项目建设,雨花大地抓铁有痕!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