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全国第一方阵!雨花区这2家企业获智能制造国家级荣誉!

发布日期:2023-12-08    来源: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字体大小:

12月6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五部委,联合对外公布2023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和优秀场景名单。

长沙共有6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与12个智能制造场景入围。其中,雨花区的湖南申亿精密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亿精密”)和中轻长泰(长沙)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轻长泰”)两家企业,入围智能制造优秀场景企业名单。

走进位于雨花经开区智新路旁的申亿智慧工厂,墙上一句醒目的标语,彰显了申亿精密的初心和使命:“做大国重器上永不松动的‘螺丝钉’”。自2018年落户雨花经开区以来,申亿精密企业已发展成为国内紧固件领域唯一具备技术研发、先进生产、综合检测、专业认证四大能力的龙头企业,也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螺钉、螺栓、螺帽等紧固件被称为“工业之盐”,是工业基础的基础。作为连接件,所有的大型设备都要靠其连接组合,是所有设备连接组合起来的关键零件。此前,大部分高端紧固件都依赖进口,尤其是用于大型设备、核心部件上的关键紧固件。为了改变这一现实,申亿精密自成立以来,多年攻坚,通过产线升级、工艺优化,突破了紧固件行业“卡脖子”的多项关键核心技术,成功实现了各项紧固件等精密零部件的国产化替代。与此同时,申亿精密也逐渐成长为工程机械配套产业的头部企业,成为国内领先的集标准件产品研发选型、工艺设计、装配指导、生产制造、产品销售和现场服务为一体的一站式零部件集成方案提供商。公司主要为工程机械、铁路机车、卡车汽车、市建桥梁、风电电力、石油化工等工业企业提供包括连接配套方案、连接专业技术、连接紧固件产品在内的综合性产品服务。

走进中轻长泰的操控室,只见几块超级大屏幕上正实时显示着全国各地机器设备的运作情况,屏幕里几乎全是清一色的机器在自行运作。据介绍,有数千个传感器实时采集各类设备电机电流、运行里程、温度等多个状态参数,通过5G网络传输到“长泰智能装备云”平台。而在屏幕前,工程师通过这套“长泰智能装备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实时查看设备的运行情况,当设备出现故障时,现场维修工只要戴上AR眼镜,通过加装在重点设备上的传感器和数据采集模块,即可实现将故障场景同步给千里之外的专家,并根据专家提示进行维修操作。


自成立以来,中轻长泰始终坚持自主创新研发,打造技术含量高、可靠性强、完全自主化的智能绿色关键技术与系统化的成套解决方案,致力为行业解决难点痛点问题。其自主研发的全自动浆包包装系统、全自动纸卷包装机、全自动平板纸包装机等全系列物流包装产品,均属国内造纸装备补短板产品、关键产品,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深耕制浆造纸行业24年来,中轻长泰已成功为国内外700多家客户提供了1800余套智能制造及仓储物流系统,公司关键产品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基本取代了同类进口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超 80%,并走出国门,在全球得到广泛使用,国际市场占有率超30%,产品远销美国、巴西及东南亚等国际市场。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