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河数谷”在雨花区正式启航 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揭牌入驻

发布日期:2023-05-22    来源:飞梦雨花字体大小:

  “建设自贸数字产业园,竞速数字经济新赛道,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产业聚集区和应用先导区”,5月17日,雨花区数字经济产业链“龙头”企业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入驻自贸长沙片区雨花区块高铁新城板块,联通(湖南)产业互联网公司正式运营,“浏阳河数谷”在雨花区正式启航。这是雨花区落实省委、省政府“数字赋能工程”的具体行动,也是雨花区贯彻落实长沙市委关于“让数字引擎更加强劲、数字应用更加广泛、数字赋能更加高效”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预计未来5年,这里将集聚100名领军人才、1000名研发人才、3000名科技创新人才,累计营收超过100亿元,并带动一批大数据、区块链、元宇宙等数字企业(项目)集聚发展,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服务全省“算力”提升、“数字”赋能。

     入驻仪式在雨花区黎托生态公园项目现场举行。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周义祥,湖南联通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欧阳恩山,湖南省工信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熊琛,雨花区委书记刘素月出席活动,并为中南研究院和联通(湖南)产互公司揭牌,省市区相关领导及中南研究院(产互公司)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入驻仪式是“数智新生活·追光向未来”世界电信日追光行动发布会的项目现场活动,通过画面回传的方式接入主会场,相关领导、嘉宾全程观看。


据了解,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项目占地82亩,总投资60亿元,规划建设科研大楼、数字湖南通信枢纽数据大楼,配套成立联通(湖南)产互公司。湖南联通、联通产互公司、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将形成“三位一体、互相促进、互为生态”的格局。中南研究院立足湖南,辐射中南,服务全国,聚焦核心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星月计划”设计攻关,为湖南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核心生产力,为“浏阳河数谷”注入新的强劲动能。联通产互公司将作为市场主体独立运作,深度融入地方数字经济建设,大力整合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安全等能力,聚焦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工业互联网等发展领域,打造一批标志性示范应用场景,助力湖南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项目自筹建以来,受到了省、市、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雨花区成立工作专班全程服务,一事一碰头、一周一调度,高效有力推动项目各项工作开展落实。”欧阳恩山表示,湖南联通作为扎根雨花区多年的龙头央企,与这片热土有着天然的共鸣,未来,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项目将助力、带动“浏阳河数谷”实现一湾一产业,万亿大生态。


据悉,在2022年11月4日举行的世界计算大会上,雨花区正式与数字信息运营服务的“国家队”——湖南联通“牵手”,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正式落户雨花,成为“浏阳河数谷”标志性、引领性项目。“牵手”的过程是一次爱的双向奔赴:在省、市主要领导的部署下,雨花区成立工作专班,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先后8次沟通拜访,组织多轮实地勘察,商讨制定近10套选址方案,双方经过多轮对接磋商后达成共识。蓝图绘就,快马实施;倒排时间,挂图作图。从过渡办公场地项目进场施工到交付使用,仅仅用了2个多月时间,雨花区再一次展现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再一次展现了贴心服务企业拼经济的“决心与意志”。

“湖南省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总量突破了1.5万亿元,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湖南联通作为重要的基础电信企业,多年来为推动湖南数字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熊琛指出,将以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建设为牵引,以重大项目为载体,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新基建三大板块,沿浏阳河流域建设数字产业集聚的核心载体“浏阳河数谷”,打造全国领先、中部一流的数字产业集聚样板区。

近年来,雨花区以圈链思维“引优育强”,重点招引符合地区发展实际、契合本地发展规划、有良好发展前景的链主及龙头企业,全面发力数字经济,全力竞速新赛道,推动形成“纵向成链、横向成群”的良好产业生态,成效显著。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上海爱数信息全国总部、华傲数据、零食很忙数字化总部供应链中心等一大批数字化项目、企业纷纷落户,从数字产业产品到服务解决方案,从软件信息技术到大数据、人工智能,一个上下游齐头并进、各领域融合发展的多元数字产业方阵,正在雨花汇聚发展,“浏阳河数谷”加速成型。


    2023年以来,雨花区全力以赴“抢先机、拼经济、保稳定、促发展”,以片区指挥长、产业链链长和楼宇长“三长制”为重要抓手,深耕10个重点片区、10条细分产业链和10幢特色楼宇,县级领导挂帅出征,带领党员干部奋战在拼经济的最前线,全力打造“浏阳河数谷”、工程智谷、油茶科创谷。2023年一季度,雨花区GDP增长6.1%,实现了开门稳开门红。5月12日,壹城经济咨询中心(壹城智库)发布2023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地级城市市辖区)榜单,雨花区位列第5位,首次进入全国五强。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