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圭塘河”文章来了!拼经济,要有这种精气神——雨花区团队奔赴广州、深圳招商和考察掠影

发布日期:2023-02-17    来源:飞梦雨花字体大小:

雨花区团队一行前往广州和深圳,拜访企业、开展洽谈。


以突飞猛进之势打好打赢“经济增长主动仗”,这是2023年我省经济工作“发展六仗”的重头部署之一。

连日来,长沙市雨花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两会部署,提出“抢先机、拼经济、促发展”的具体思路。

2月12日至2月14日,雨花区主要负责同志率领班子成员,以及13个街镇、相关区直部门、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赴广州、奔深圳。

紧凑的行程、密集的拜访、精准的对接……雨花区用行动对“经济增长主动仗”做了最好的注释——主动才能把握先机,主动才能攻坚克难,主动才能大有作为。

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雨花区“首仗”告捷!


这是一次收获之旅——

以行动凝聚力量

浓厚“抢”“拼”“促”氛围


“主动仗”的第一站,雨花区选择深圳。

40多年前,深圳打响改革开放的“开山第一炮”。这一肇始于春天的时代命题,激荡开放的滚滚洪流,乘长风破万里浪。

40多年的发展犹如一幅前后相继的长卷。描画新的愿景,既需别开生面,也需笔耕不辍。就是在这个生机盎然的春天,雨花区推开机遇的大门,拥抱春天里的五彩斑斓。



“雨花区倍加珍惜此次考察学习、推介对接的机会,我们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走出去敲门招商、请进来共赢发展,让发展加快‘跑’起来。”雨花区委书记刘素月表示。


来看雨花区的满满收获——


2月13日,4个项目落地雨花经开区,涵盖绿色再生资源、新能源出行、智慧医疗等领域,预计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可超165亿元;2月14日,湖南费尼斯进出口有限公司、广州耐力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贸易企业签约落地雨花,预计3年内外贸额将超过220亿元。

资源与资金,这些是看得见的收获。更长远的收获,在于干部队伍招商思维的重塑。

在传统的招商中,主要是对资本的招商,即利用一定的土地资源、优惠的政策等吸引投资者。

而此次,雨花区展现了现代化招商的战略性和前瞻性目光:围绕补链、延链、强链实施精准招商,全链条地引进和培育一批具有市场开拓力、创新力和影响力的项目,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比如,在雨花经开区招商锚定新能源汽车与人工智能“一主一特”产业链。签约的深圳市新岚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主打为比亚迪雨花工厂做配套,并计划在雨花经开区建设20万平方米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和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比如,雨花区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发展势头迅猛,此次入驻自贸雨花的8家企业80%以上的业务集中在非洲,助力拓展非洲市场。

“链主”企业发力,“链条”项目才更能集聚。雨花区还特意拜访比亚迪总部、大族激光总部。围绕这些基地型、总部型、龙头型的高端项目,力争达到“引进一个、带动一片”的效果。

据介绍,雨花区也在招商洽谈中进一步完善产业链规划,按图索骥、顺藤摸瓜开展产业链招商和建设,进而把产业集群打造成完整、闭合的产业链条。


这是一次学习之旅——

与“第一”对标、与先进赛跑


    登高则可望远,望远而致思深。

考察学习深圳南山区和广州南沙区,雨花区有着自己的考量。



对雨花区而言,两者都是“标兵”——在2022年赛迪百强区榜单,南山区位列全国第一。2015年南沙自贸试验区挂牌后实现“十连增”,其中2022年增长15.1%。

敢于对标先进,首要之义是要敢于正视差距、坦然亮出差距。

——在赛迪榜单中,雨花区排列第13,即便在中西部省份城区中排名第一,但在经济总量、经济质效方面,跟南山区相比雨花区仍有不小的差距。如果路径依赖不打破、传统思维不改变、供需矛盾不解决,就难以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占据优势。

——在自贸试验区,南沙港区已形成集海、陆、空、公、铁等功能的多式联运体系。2021年度南沙贸易便利化指数位居全国54个自贸试验(片)区第一,综合创新指数排名第三。自贸雨花从2020年获批以来,虽取得一定成效但在制度创新、进出口总额等方面与南沙自贸试验区有着距离。

诚然,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可能是齐头并进的,这就决定了差距的客观存在。有差距本身并不可怕,不能自怨自艾,更不能自暴自弃。

敢于对标先进,就是要在别人的成功经验中,找到自己的出路。

任何地方的发展都有自己独特优势。“天时”与“地利”不一定能复制,但“人和”部分,雨花牢牢把握、充分发挥。

“雨花与南沙在某些层面恰似不谋而合。比如,都将制造业作为安身立命之本。但与南山相比,雨花缺一个庞大的制造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群的基座,和与之相匹配的一整套精准滴灌的科技金融生态系统。这些都是未来发力的方向。”

“要正视先进地区在政策活性、服务理念、办事效率等方面差距。”比如,在项目开工建设之时,一般情况下是由项目方跑规划、办建设证,多个环节跑下来可能要半年时间。但自贸区南沙港的思路是:企业入驻只需装修内饰,大大为企业节约了时间成本。“这就启发我们,政府提供公共产品时,要力求出‘成品’、精品,为企业想在前头、做在细处。”

“全方位学习先进地区经验,让我深刻认识到战略规划的重要性。”“不给发展设限,不给未来画圈”“思想上的陈旧,工作上的惯性作法,都是发展的‘拦路虎’”……白天考察、晚上组织会议,总结一天学习心得。

满满的行程、热烈的讨论,无一不体现着雨花迫切的心情和高昂的士气!有这样的精气神,何愁打不赢“经济增长主动仗”?


这是一次传播之旅——

面向粤港澳大湾区

讲好雨花故事


3天的行程,有招商带来的收获,也有考察带来的思索。

在分别组织的洽谈会、恳谈会、招商会、茶叙会上,雨花区用一段段深情的讲述,一份份诚挚的回应,展现了一个真实真诚的雨花,一个壮志雄心的雨花,一个务实求新的雨花,一个蓄势聚能的雨花。

雨花讲好“湘商回归”和“来湘创业”的故事。



近年来,雨花区以乡情作为情感纽带、以产业作为联系桥梁、以服务作为基础支撑,累计引进湘商返湘投资创业项目近100个。此次,雨花区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乡友发出“湘商回归”和“来湘创业”邀请。该区将建立集中办公、分组负责、包保服务、多维调度、全员竞争“五个机制”,并推行“十个一”,即组建一个数据库、组织一支招商队、建立一个“湘商服务站”、搭好一个落地服务组、成立一个湘商宣传团等“十个一”工作。

雨花讲好“协同并进”的故事。

雨花区牢记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对口帮扶嘱托。不论是招商还是洽谈,雨花区都拉上“圈内”朋友——与溆浦共建的雨溆工业园。在今年1个月时间内,共有4个项目、3家银行与雨溆工业园签订战略协议。雨花经开区还派出了2个招商工作组、1个落地服务组入驻雨溆工业园,协同并进发展。

更多的故事,也在商会、协会的“圈”中传播。

2月14日,雨花区与坦桑尼亚工农商协会(中国区)、非中合作与发展投资协会、广东省进出口商会、广东省湖南长沙商会等4家商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长期合作机制。

以友会友、以商招商的故事还在继续延续。

来吧!机遇雨花在等您。

腹地纵深,市场广阔。高铁片区、红星片区、雅塘片区等十大重点区块,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人工智能及传感器、工程设计等十条细分领域产业链,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等十大重点楼宇,活力四射。

来吧!创新雨花在等您。

中部(长沙)工程设计创新智谷落地雨花,汇聚了工程建筑领域创新设计类企业百余家,坐拥全省首个区级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点。2022年,雨花区完成技术合同认定登记2488份,成交额227.73亿元,同比增长42.87%,成交额居全市第一。

来吧!魅力雨花在等您。

漫步圭塘河两岸,到跳马绿心呼吸新鲜空气,来植物园和石燕湖游玩观赏,去红星商圈逛星光夜市,怎一个惬意了得。

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雨花高歌猛进。

鹰击长空的气魄,千帆竞发的气象,总是孕育在锐意进取的“主动”和勇气中。雨花区从不缺乏这种主动和勇气。

面对高质量发展的声声召唤,面对人民群众的殷切期待,雨花区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继往开来的使命感托举梦想、迈向更高水平。

在雨花区的身上,我们可以感知省会长沙握指成拳的担当,我们可以看到全省百舸争流的奋进。秉持这样的拼劲与作为,“强省会”战略的满园春色正绚丽绽放!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