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4-02-22    来源: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字体大小:


2023年,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全区工业和信息化事业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法治政府建设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行政行为

(一)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按照法定程序和民主原则,健全和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2023年,党组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工作4次,对涉及全局重大利益的决策事项,均经过严格的合法性审查和民主协商,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和合法性。同时,聘请金凯华律师事务所张晓文律师团队为法律顾问,为我局各项政策法规和事务提供专业的法律支持和咨询服务,特别是在电力项目建设、合同审查、依法行政、政务公开等方面,提高了法律风险防范和应对能力。

(二)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省、市、区法规制度及其配套文件,定期对局内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审查,消除法律法规冲突和不适应的问题,构建党组统一领导、办公室统筹协调、部门分工负责、各方面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2023年,我局未新制定规范性文件,目前牵头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共有2个,均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有效地规范了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行政管理。

二、加强普法宣传,提高法治素养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我局普法规划和行业特点,制定年度学法用法计划,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了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中小企业促进法、长江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局机关全员在如法网自学法律知识,全员参加如法网考试,全部考试合格。

(二)创新普法宣传方式。充分利用工信系统企业服务、安全生产和环保检查等工作机会,将普法宣传教育融入督查和服务的全过程,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增强行业企业的守法意识和依法经营能力。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局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动态和法律法规的相关信息,增强了普法宣传的时效性和互动性。

三、加强信息公开,规范职责运行

依法推进政务公开。深入推进项目申报资金、企业服务、强省会战略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大力推进机关内部事务、招投标、规划计划等方面信息公开;加大对省、市、区出台重要文件的政策解读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强化依法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依法依规做好办理答复工作。截止目前,通过政府网站公布政务动态62条,通知公告38条,政策文件2条,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回复3条。

依法接受权力监督制约。积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不断完善制度、明确责任,规范程序,优化流程,持续做好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各科室注重建议提案分析,加强联络沟通,共同推进建议提案办理工作。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主办1件,政协委员提案主办3件,建议提案会办5件,答复率均达到100%

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两个年”任务,依法行政,科学决策,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着力推进法着力推进法治创新,提高发展动力。我们将把法治创新作为推动工信领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把法治创新作为提升工信领域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把法治创新作为保障工信领域安全稳定的重要保障,通过制定和完善与工信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支撑。

二是加强法治监督,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我们将把加强法治监督作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举措,把加强法治监督作为规范行政行为的重要手段,把加强法治监督作为维护公共利益的重要责任,通过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行政执法、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方面的监督,及时纠正和防止行政违法和失误,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三是加强法治建设队伍,提高法治建设能力。我们将把加强法治建设队伍作为提高法治建设能力的重要基础,把加强法治建设队伍作为提高法治建设质量的重要保证,把加强法治建设队伍作为提高法治建设效果的重要条件,通过加强对法治建设队伍的培养、选拔、管理和监督,不断提高法治建设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工作作风。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