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4-02-29    来源: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字体大小:

2023年工作开展情况

为核心,工业经济增长强劲一是增企业存量。深入挖掘存量潜力,全年新增入规工业企业10家,数量内城区第一。规模工业总产值在去年突破千亿基础上再创新高,完成1300亿元,同比增长19.25%规模工业增加值含长烟同比增长10%。规工产值增加值增速均为全市第一。前三季度,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到41.2%,比去年同期提升1个百分点。二是拓项目增量。一批重大项目投产,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箱体扩产项目基本竣工投产先惠智能华中区域总部项目部分产线试运行晓光智能装备5G无人工厂项目2条产线运行投产112月,在建工业项目16个,投产项目8个,完成投资额14.17亿,投资完成率109.08%是提效益质量。111月,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1243.18亿元,同比增长6.85%;利润总额103.97亿元,同比增长38.47%;二产累计售电量8.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9%。实现工业税收725.2亿元(含烟)、51.2亿元(不含烟),同比分别增长4.38%167%。工业税收占全市工业税收比重70%以上,工业压舱石作用进一步提升。

为中心,产业强度明显提升。一是链的机制更全。作为区十大重点产业链总牵头部门,借助片区长、链长、楼宇长工作机制,制定《雨花区重点产业链工作部工作方案》,聚焦存量拓增量”“湘商回归”“产业链招商等重点工作,将产值和营收作为产业链发展的评价标准,明确全年工作目标和任务。二是链的体量更大。组织各产业链深入调研分析,帮助各链明确了55家链主企业及重点企业,重点开展走访调研,帮助链主企业、重点企业稳步发展。全年十大产业链共完成产值、营收7942.5亿元,同比增速7.38%GDP的贡献率预计60%以上112月,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智能生物医疗(医药)大健康、人工智能及传感器(含数控机床)产业链同比分别增长29.44%12.56%1.44%三是链的后劲更足。树立链式招商思维,深入分析谋划产业发展方向,全面提升产业链招商的精度和准度。依托链主企业,瞄准上下游,建立了41家产业链上下游招商客商库。到目前,各产业链储备了一批产业链优质项目,完成签约企业(项目)28个,正在洽谈的企业(项目)87个,签约投资额102.14亿。

(三)以为引领,产业动能转换提速。一是新型基建稳步推进。完成5G基站845个,任务完成率113%。洞井铺、新兴、蔡家、山塘四个变电站建设有序推进,15个已建住宅小区电力专改公基本完成。自开展新型基建以来,累计建成基站9959个,全面实现中心城区和工业园区5G信号全覆盖;累计建成投产变电站7个,我区220千伏和110千伏主变容量由1622兆伏安翻番到3412兆伏安,有效解决了我区主电网供电能力严重不足问题,为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二是数字产业化加压奋进。出台《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动联通中南研究院过渡办公用房如期启用,联通产互、爱数集团纳统入规。浏阳河数谷明确了出资比例、建设主体及运营方式,预计明年正式启动建设。前三季度,数字经济核心领域规上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增速内城区第三;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收同比增长54.08%,增速内城区第一。三是产业数字化齐头并进。深入开展智赋万企专项行动,推动传统企业数字化改造、网络化协同、智能化提升。今年以来,全区新增企业上云数4474家,上平台企业326家,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完成率全市第二。新增市级以上智能制造试点企业20家,智能工位130个,智能生产线24条,智能制造试点企业总数达83家,稳居内城区前列。智水环境等4家企业入选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认证,普斯赛特获评全省数字化转型贯标试点企业。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开发的翼智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计划。

(四)为标杆,创新发展取得突破一是搭建创新平台。推动重点企业长步道、乾康科技、创研智能分别成立智能光学研究院、阿尔兹海默技术产品研发实验室、智能制造中心实验室和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长沙基地等科研平台。2批次11家企业获2023年度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可孚医疗荣获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实现该项目破零二是孵化创新企业。指导企业以发明专利破零为路径,助推企业换道提速。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累计10家,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5家,累计44家。晓光模具开发的超高强度钢梯级热成型技术产品入选省100个产品创新强基项目,申请专利7项,获得授权专利6项。三是挖掘创新产品。新增省级制造业单项冠3个,首台套产品4项,首版次软件1项,省级工业新产品2项。

(五)为靶向,惠企服务精益求精。一是联企服务精心。以产业链为抓手,持续开展三送三解三优行动,组织各产业链深入园区和企业调研走访,召开专题调度40余次,解决问题80余个。二是打造精品品牌。常态化开展中小企业志愿者公益活动携手行动、创客中国雨花分赛、科技赋能专精特新企业知识竞赛、专精特新企业特训营、小巨人企业政策解读、投融资主题沙龙和企业家沙龙等系列活动20余场次。三是服务措施精准。指导200余家企业成功申报项目,累计为企业争取工信口径上级奖补资金约1.1亿元,区级资金兑现268万元。搭建产融合作平台,完成514家企业湘企融平台注册工作,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二、2024工作计划

2024年,雨花区工信局围绕全力以赴拼经济,实干创新求突破工作主题,深入开展两个年活动,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求新,强化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长沙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雨花工信力量。

一是工业经济促稳强基。一是加强监测稳存量。突出对重点企业、重点产业、重点领域的跟踪调度,周调度、月盘点、季通报,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加强分析预警研判,密切关注订单、大宗商品价格、产业链供应链等动态变化,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苗头性、倾向性、趋势性问题。力争2024年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4%以上。二是升规入统扩增量。深化“新增规模工业以上工业企业”行动,用好“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新建项目“入规”库、“退规”风险企业库,加强分类指导帮扶,力争2024年新增规工企业25家。三是专精特新提质量。围绕制造业领域,精心培育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推动完善梯度培育体系,力争2024年培育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50家。

二是数字经济融合赋能。一是推动数字产业园建设。推动联通中南研究院二期项目立项摘牌,争取年内开工建设,形成实物量;完善长沙浏阳河数谷建设规划、招商规划,争取年内取得突破。二是实施数字产业化转型。优化完善全区5G基站布局,着力解决信号盲区、5G盲区;以数字经济应用产业链为抓手,依托浏阳河数谷布局,加大大数据、软件和信息化等数字经济企业培育和引进力度,争取引进培育规上企业5家以上。三是深化产业数字化基础。优化智赋万企行动方案,围绕智赋“底座、供给、应用”三个发力点,实施数字领航企业培育、中小企业数改、重点产业示范等工程,推动规模工业企业实现工业互联网全覆盖,推进新型工业化。持续深化“两上三化”行动,带动2000家以上企业深度“上云”,300家以上企业“上平台”。创建市级以上智能制造试点企业10家,智能工位50个,智能生产线10条以上。

三是产业链条招大育强。一是坚持开放发展。产业链建设消除以一区建闭环的误区,以开放态度主动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做大做强细分领域、做精做专单一产品,形成要素齐、成本低、配套紧、分工细、市场畅的产业生态,发挥规模效应。二是探索共建模式。推动产业链经验联学、平台联建、信息联通、人才联育、活动联办、管理联抓,提高企业间的黏合度,提升产业链韧性和抗风险能力。三是内培外引双向发力。进一步梳理产业链现状,更新产业链图谱和发展规划。力争2024年各链引进延链补链强链项目20个,指导各链制定培育计划,推动各链重点企业成长为“链主”企业。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