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23-03-02    来源: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字体大小: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工业和信息化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奋力打造全国一流强区的奋斗目标,在实施三高四新强省会战略中奋勇争先,以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动为契机,抓班子,带队伍,大力推动制造业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雨花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全区工业经济发展势头强劲。2022年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1项,市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2项,并获得全省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协调先进单位(内五区仅1家),现将全年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总结

精准监测、精心培育,工业经济增长强劲全年全区规模工业总产值1085.14亿元,同比增长34.29%;不含烟771.29亿元,同比增长47.43%,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14.3%,不含烟预计增速25.6%一主一特持续壮大。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人工智能及传感器(含数控机床)产业链分别增长54.8%15.1%完成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家,净增9家。中轻长泰智能(主营产品制浆造纸物流包装系统)获得第七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全省仅2家),湖南先步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的SSPCU工业智能控制软件入围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二)精准招商,精心布局数字经济得到发展出台《长沙市雨花区算力支撑体系建设规划(2022—2025年)》,引进中国联通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和上海爱数等数字经济重点企业,支持和培育算力企业发展,建设特色鲜明、泛在高效、规模适度的算力支撑体系。全年数字经济核心领域增加值增长8%以上,互联网、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规上企业规模扩大。普斯赛特、中南智能、申亿精密等10家企业获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晓光模具获得省“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新增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

(三)精准调度、精心铺排,新型基建扎实推进。5G基站建设指挥部和电力建设指挥部合并,着力加强组织领导、整合部门合力、压实主体责任,项目建设采用清单式管理、一体化推进,有效解决了规划选址、方案优化、施工受阻等难点问题。5G基站任务全面完成完成5G基站1323个,年度任务完成率107.56%“630攻坚任务基本完成洞井铺220千伏输变电工程、蔡家、新兴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手续办理工作在有序推进。

(四)精准策划、精心服务,中小企业脱困增效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联企纾困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出台《雨花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在全区抽调有经验、懂政策、责任心强的300名干部,对应帮扶865家企业,实现四上企业、中小企业、园区企业、重点小微企业联企工作全覆盖。汇编的《雨花区惠企政策口袋书》被省万名干部联万企专刊第3期作为典型经验推介。71日,伟明省长来我区调研省万名干部联万企工作,专程走访可孚医疗、长勘院两家企业,充分肯定了我区联企纾困工作。

二、2023工作计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局党组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扛起责任,担起重任,紧紧抓住“抢先机,拼经济,促发展”工作主题,把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能级、助企纾困增效作为抓手,实现2023年规模工业增速(不含烟)8%的目标,加快建设高质量先进制造业基地浏阳河雨花数谷立足中部领先,迈向全国十强提供强大的动能

(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与雨花供电支公司的联学联创,雨花工信微课堂抓手在全体工信干部中树立起立足中部领先,迈向全国十强的奋斗目标,调动和激发精气神,引导全体工信干部凝心聚力,昂扬奋进,淬炼一支有激情、能干事、勇担当的工信队伍,积极投身一流强区建设之中。

(二)做大做强一主一特产业聚焦产业集聚发展盘活增量。以区产业链建设发展为契机,精准分析产业链现状,梳理上下游企业关系,积极引导企业深度嵌入产业链群建设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积极营造中小企业发展良好生态,加快优质企业梯度培育。积极指导企业生产引入新量。抓实新增规模工业企业工作。加大对入规工业企业的奖励,联合相关部门和街镇走访拟入规企业,加强企业走访指导,实时跟进企业产线建设、投产计划、产值营收增长情况,做好拟入规企业服务,培育企业入规入统。

(三)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推动数字化产业提升。加快中国联通中南院项目建设,构建以雨花自贸高铁新城板块为核心,以雨花经开区为支撑的一核一基地发展格局,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快速增长,全数字经济规上企业100左右做强做优做大中南研究院,全力打造技术要素资源建设的阵地、数字科技原创技术的策源地,让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转型升级的最大增量增强产业数字化赋能依托雨花经开区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传感器)产业聚集区打造元宇宙应用终端创新智造基地实现工业规上企业智改数转打造一批示范应用标杆,创建2个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示范工厂(车间)2个数字场景及典型解决方案。

(四)做大做强新型基建建设高速泛在、云网融合、智能敏捷、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5G网络覆盖广度和应用深度全面提升,建成800左右5G基站,实现重点部位、工业园区5G、千兆光纤网络全覆盖。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加快5G网络建设,实现跳马地区的全面、连续、深度覆盖。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支持工业企业运用5G、时间敏感网络、边缘计算等技术改造企业内网,提升生产各环节网络化水平。加快推进电网“630攻坚重点推进山塘、蔡家、新兴变电站规划落地,完成塔基建设和路由建设任务,续建路由11条,完成10个小区供电设施专改公工程建设。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