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22-01-21    来源: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字体大小: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紧紧围绕三高四新战略目标,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按照市委主要领导调研雨花四个争当要求,抓班子,带队伍,凝心聚力,争创一流,全年全区规模工业增速、工业技改投资增速、软件业营收增速等主要经济运行指标保持城区领先,电力“630”攻坚和5G基站两项新基建任务圆满完成,电力专改公小区顺利验收,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现将全年工作报告如下

一、班子履职情况

(一)精准监测、精心培育,工业经济态势良好全年预计规模工业总产值(不含烟)518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不含烟)增长10.5%,增速全市第一,新增规模工业企业6家。获得省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协调工作先进单位。我区自主培育的第一家上市企业可孚医疗在深交所成功登陆创业板,募集资金超37亿元,成为省内首发募集资金最多的民营企业。

(二)精准招商,精心布局,软件产业取得突破以双塔国际、红星公馆二期、英维大厦等楼宇为重点,大力实施软件再出发2021年,工业软件大厦、英维软件产业示范楼宇相继挂牌,全区落户软件和信息技术企业近200家,新报入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8家。截至11月底,互联网、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规上企业总营收8.95亿元,增速159%,增速内五区第一,增长贡献率内五区第二,软件产业发展集聚区初步形成。

(三)精准调度、精心铺排,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在基站建设体量全市第二、内五区第一的巨大压力下,协调解决200多个5G基站建设中的问题,提前完成2915个基站、市对区民生实事4594G5G基站建设任务。完成振华路、万家丽路等8条配套路由6000米电力埋管建设,完成云田-白田220千伏线路改造工程、云田500千伏变电站220千伏出线优化工程等97个塔基建设;确定15个变电站选址规划,圭塘、洞井、高塘3个变电站建成投产,福乐康城、泰时花园等10个老旧住宅小区3000多户居民用电实现专改公,居民幸福感大大提升。

(四)精准谋划、精心服务,中小企业茁壮成长。成立雨花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解决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中的问题相继开展第四届雨花区产业创新创业大赛、中小微企业减税降费政策知识竞赛、智汇长沙南 才聚雨花企软件人才4校联招两上三化纾困增效政策解读等一系列活动。组织企业申报各类项目50争取奖补资金7000多万元。新增专精特“小巨人”企业14截至目前我区“小巨人”企业共42家,新增数和总数均居内五区之首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9家,占内五区总量的82%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2年,工信系统将扛起责任,担起重任,对标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标省、市的决策部署和对工信系统的工作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充分利用长沙市奋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和产业名城的机遇,突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把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能级、助企纾困增效作为抓手,实现2022年规模工业增速(不含烟)10%以上,工业投资增速20%,工业技改投资增速18%的目标,加快建设高质量先进制造业基地,为立足中部领先,迈向全国十强提供强大的制造业动能,为长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宣贯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在全体工信干部中树立起立足中部领先,迈向全国十强的奋斗目标,调动和激发精气神,引导全体工信干部凝心聚力,昂扬奋进,淬炼一支有激情、能干事、勇担当的工信队伍,积极投身一流强区建设之中。

(二)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以智能制造为引领,以一主一特产业链为主攻方向,促进园区产业链向两端延伸、价值链向高端攀升。推动上半年比亚迪乘用车二期改扩建项目全面投产,重点培育大族激光、长步道、普斯塞特、中南智能、唐智科技、华烨智能、驰众机器人、新松机器人、菲尔斯特等一批专精特新单项冠军和行业小巨人企业。力争2022年新增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年内再培育2家本土上市企业,努力实现特色产业向主导产业的跨越。加大精准招商力度围绕我区一主一特产业布局,争取到一线城市开展1-2招商活动,借助省、市软件产业举办的招商活动契机,瞄准强链、补链、延链目标,吸引一批有潜力的成长型、初创型企业落户雨花。

(三)落实“纾困增效”行动。落实好《区联系帮扶规上工业企业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工作方案》,深入分析致困原因找准企业痛点,进一步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降低企业亏损面,减少企业亏损额度。出台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办法,鼓励企业加大技术创新研发投入,调动企业技术改造积极性,着力协调那些科技含量高、知识产权足,固定资产少的中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把惠企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全区中小企业。

(四)培育数字产业生态。落实软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在培育新增四上企业、打造营收过亿企业上下功夫,2022年打造1-2座软件产业示范楼宇。支持园区依托工业软件大厦、长沙雨花蜂巢互联工业软件服务平台等载体,加快内培外引,孵化和引进一批高成长性企业,加快推动工业软件和智能机器人装备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工业软件综合体。

(五)增强要素保障力度。充分发挥区新基建指挥部协调作用,通过分级责任落实、建立清单管理、开展科普宣传等办法,加快5G基站和“630攻坚建设进度,实现主城区、部分重点乡镇、热点区域的5G网络覆盖,在党政机关、交通枢纽、商业区、高校、医院、工业园区、风景区等局部重点区域实现5G精品标杆网络覆盖,重点攻克洞井铺、山塘、新兴、蔡家变电站选址建设难题,确保完成126项目标任务和6000户小区专改公任务,增强全区电力供应能力。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